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閣
2020/09/24 16:19:30瀏覽379|回應0|推薦8

     一路從根板青皮獨板到倒閣料,創作過程像首婉轉嬝繞的樂曲,悠悠傳來連連不斷。獨版是木頭經大剖、小剖,去白標、水心後的心材。能浮雕,烙雕,有版畫的趣味。對沒有專業要求又想滿足創作興趣的我,倒也能刻出小詩般的曲味。

根板小樣

   獨版

    倒閣與內閣、人格無涉。是閩南語讀音,寫成倒格也可;木頭死掉,經過濕氣、風化、蟲蝕等諸般因素腐爛,留下的堅實骨料或硬殼稱之倒格料,不開裂不變形,經過長時間的醇化,香味、色澤、油線都更迷人,是愛木者的心寵與樹瘤無二,深山野林也難見到,況乎都市叢林。

    最近想著倒閣料,果然就出現了。心想事成的事出現多了,多少會有點迷信,會來玩木頭或許是老天的安排。這是台中榮總菩提樹的斷頭,留在地面不知經過多少年頭,爛到只剩一塊皮殼了,怎就跑到我眼皮底下!哈!這不就是傳說中的倒閣料嗎!

    正看,似曠野風中一褸袈裟,達摩何曾在?想到祖師西來意,如今可有衣缽!我撿了回來順著初相見的感覺,沒用多大工夫「一葦如來」應運而出,其實全是自然天成。轉過背來有蒼鷹振翅之態,才知道壞了!根本不該上色。

                                           倒閣料

    英國的舊貨獵人德魯買來兩口軍用樟木箱,從草綠箱上留下來的字跡,追出主人威特夏上尉軍旅軌跡。上尉十九歲加入英國陸軍隸屬郭爾喀軍團在印度緬甸參加戰役。他活到九十一歲突然去世,當年的箱子捐到博物館又流通出來,而讓上尉又活回到人們記憶的卻是木箱子。

    隔天,在都會公園路邊上,帶回一塊還住了許多蛀蟲的腐木。這棵樹同上尉一般死了很久了,這塊木頭斑駁得厲害,並不會因為與我相遇而停止變異。

      人只要不去爭強好勝,日子自然來到了閑適靜好。工不貪好料也不講究,一樣好玩;簡單幾刀,正經的吹他一口氣,喚名「拾得」,在這段黃金般的歲月陪我。也許在未來的歲月裡,拾得也同軍用木箱一般,會有新的主人;人的生命有如大江東逝水,但大海是不是歸宿?!成了倒閣料之後還會有故事,看來死亡不是終點的事一直在發生。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15091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