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玲玲康復日記.2012/01/06.說起妳兒子
2012/01/06 22:42:42瀏覽709|回應4|推薦29



妳的復健狀況持續有進步,有著很明確的信念,就是要趕快把功課完成,能夠提早回家。

所以,今天就談談妳兒子!

我必須說,我們在他身上花的心血沒有白費,有自己的原則,有正義感,對現實上沒有公平正義的現況會發出不平之鳴。這樣真的很好,肯勇於表達,而非見事唯唯諾諾。離家的這個學期,看得出來他需要再琢磨,鋒芒是相當銳利的。

事情起因於網友張貼的某攝影網站連結,一隻帝雉因車禍往生的相片,看到評議顧問及版主的回應,諸如【感謝分享 精采美圖 ..祝您 拍照愉快..】、【深度的構圖與表達,思維獨到意象精采. 好圖值得細細品味,期待更多作品呈現.】、【美麗影像!來自您的用心與努力! 感謝分享!--並祝--拍照愉快!!】....等等。

當然這是個很可悲的笑話,而我們的轉貼是想要引發關注,顯然我們這個兒子的關注方式有些激烈。當然,也因為他不了解一些攝影網站的運作模式,這些評議顧問與版主的回應讓他十分不舒服。

不過我覺得我們這個兒子運氣實在是不錯,臉書上的大家對他的態度很包容,這當中不乏我心儀已久的生態專家與攝影專家等等。我很感動於這一幕,大家肯對一個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從各種不同的角度花心思去開導,近乎是平輩之間的熱切討論。我不知道咱們兒子的心思如何,但至少我自己,真的是心存感激。

下禮拜我把這段討論串給列印出來給妳慢慢看,不過這個討論串我還是會整理一下放在文末,一來方便列印,二來也是做個備忘,畢竟這段時間孩子們的成長過程妳缺席了,我得把這些作業記錄下來,缺席的這段空白才好讓妳補上。至於名字,我就不全列出來。





現在晚上不再只是從交誼廳走回房間,而是把輪椅推到護理之家門口,讓妳多走一段路。躺在床上的你當然有點累,不過阿慶與另一位看護可比妳更不輕鬆呢。

生活中,有太多事情值得我們心存感恩。



廖:
前幾天,看到這則帝雉過世的悲劇消息,原本懶得回應。
昨天在看到,卻是其中的回文讓人啼笑皆非,不知是回文者沒有同理心,或這些都是外掛程式碼的回應。不要再說小孩子沒有同理心了,【成人】自己在做些什麼呢摘錄回應如下:【感謝分享 精采美圖 ..祝您 拍照愉快..】、【深度的構圖與表達,思維獨到意象精采. 好圖值得細細品味,期待更多作品呈現.】、【美麗影像!來自您的用心與努力! 感謝分享!--並祝--拍照愉快!!】.........

廖:
許多人常會推推拖:【那個XXX也是這樣...】,但鎮洲都會很直接反問:【那你為何要如此呢?】。我們不能影響他人,但可以抉擇如何作自己,而非【XX也是這樣】,我們也要沒頭蒼蠅地跟隨。人類可以感受的心、可以思考的頭腦,就是為了不要作沒頭蒼蠅而存在。

謙:
如果是機器回文的話,那就是漠不關心、敷衍加不誠實,明明就已經看到了,不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就算了為什麼要多出這種無意義的回文!?

謙:
無中生有的行為哪!「為什麼要這樣?因為其他人也這樣做!」

謙:
這是名曰:「大人。」的生物

牧:
不稀奇呀!!現在的人大多數是『無感+冷漠』,這就是我們存在的地方,是整個社會教育大家都要再重修的,況且,連政府都這麼『無感+冷漠』,要市井小民有品?那也真是難呀!

謙:
那就等這個網站崩毀吧!反正就是一群烏合之眾在那網站罷了,我還是想繼續祈禱一下這禮拜阿朗壹古道的聯署遊行有成...

廖:
【烏合之眾】就是罵人的話.....不優。要多練習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沒有任何罵人的字眼。

謙:
正常的罵人不就是擬事的形容詞之一嗎?跟髒話的意義八竿子打不著呢。

廖:
罵人常會演變成只有口水戰,雙方狗咬狗....而抒發觀點,則會讓支持者逐漸匯聚,並支持自己的論調。

謙:
這樣啊... 麻煩死了!那以後我說出的話就不會像平常罵人那麼好解決了...

牧:
秉謙,你如何得知他們是【烏合之眾】??

謙:不必得知。加入這個網站上來知道有如此不負責任的系統會創造不屬於自己的言詞還不管,這種人不就是等到出事的時候才叫個不停的人嗎?

謙:
還是自願創造;自願被害?

牧:
呵....這個該說是言論自由,至少大家的留言還沒到辱罵,只是留言程度看得出來就是"罐頭留言",亦是不知道該說什麼~只是習慣性的回話,為了只是表達說有看到了,這在貼圖網站是很常見到的事~也因為這樣,當下次你有貼圖時,免不了會有人情上的問題,為此造就了互推加分的原因之一。

S:
我覺得這似乎是目前攝影貼圖區的風氣及現象, 例如多推圖, 自己發表的時候回應也多的心態, 也或者是前輩鼓勵後輩, 或者是覺得圖不錯但詞窮...所以會有罐頭訊息。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熱愛生態及動物,所以看到這張圖並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牧:
說的是!!所以,有感覺的人就會有正面的回應,沒感覺的人一樣的罐頭回應。^^

S:
突然想到一個題外話,雖然說生命都是平等的...若今天貼的是一隻被輾過的普通蟾蜍...而非稀有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是不是就不會引起太大的注意...? 我想喜愛生態的人, 不管是什麼動物都會有同樣的心情吧... 0.0

我:
透過轉貼與分享,並以自己的觀點去評論,是更有助於良性互動的處理方式。謾罵很容易加入自己的情緒在裡面,一旦形成口舌之爭,你的訴求焦點反而會被模糊。謹記鋒芒太露必遭摧折,藏鋒不吐一招中的。

牧:
秉謙,我可以體會你的難過之處,這對於你這個階段來說是很難能可貴之處,至少你是『有感』,知道什麼是對錯,只是在言語上還需要一些修飾跟磨練,懂事用好的言語來表達讓人家知道你真正的想法,我想那樣才是更有深度的人該做的事,如同您父親大人所言==>>【謹記鋒芒太露必遭摧折,藏鋒不吐一招中的】。這是很受用一輩子的話。

我:
想想看我以前曾跟你說過的,山上地下何以為剝?地上山下何以為謙?藏鋒才有思考的空間,如何讓自己的想法可以綿延不絕,而不是在一次大爆發之後嘎然而止。

我:
比方說這張帝雉的相片,只是一張而已。如果是你碰到,你會怎麼拍?是不是要將周遭的環境背景用影像做比較翔實的紀錄,是不是有什麼對策去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或者經過觀察之後,這其實只是偶發的意外。有自己的一把尺,忠實的呈現出來,「一張帝雉死亡的相片」跟「從一支帝雉的死亡看環境變遷」,這當中能夠發揮的影響力肯定完全不同。我覺得對你來說,這張相片給你的省思,要是可以把重點放在這裡,你會更加成熟而犀利。

謙:
是我寫的話這些事會寫出來啦...,還有「你會更加成熟而犀利。」這句話從來都不是我的重點喔,「重點是怎樣就是怎樣,想太多代表我累了。」這才是!

我:
那本來就不是重點,而是態度,可以決定你看事情的高度與角度。

廖:
相信你的重點,會是在說完話之後,眾人也會表達支持,並深深地贊同吧。我當年也是朝此目標努力,現在還在努力中,我們一起前進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6009619

 回應文章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如意
2012/01/07 12:43

需仁大哥:

午安,看見玲玲姐的進步,真是令我開懷。

看見秉謙的真心真意,更是令我有感。

最近期末事務繁多,進行孟子課程,正說到人有四端,性善之始。

和孩子們對話才發現年輕人因為諸多原因,對環境的"有感"驟然下降,這是我往後必須更進一步引導的多元智能之一!人文關懷和人際省思。

引導孩子們往正義的路途上行走,進行不受傷的表達,也是為人父母、師表的責任,畢竟環境的惡劣賀爾蒙已在無形中模糊了真理。

甄甄進步很多,年前我才送過紅包過,晚點上傳一些照片,讓你知道他也在進步中。

一次一次的進步,就是生命的最棒演出。

我會和甄媽聯繫,如果時間碰得上的話,我也想見見玲玲姐。

^_^

保持聯絡。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需仁(jac3158) 於 2012-01-07 21:21 回覆:
順道提一下,另一批桌曆今天才送到,所以下週一我會把小王子的桌曆也寄給妳,再請妳轉交給他。

很高興聽到甄甄進步很多的消息,玲玲聽到甄甄的消息真的很心疼,也真的很想為她加油,不過當然要甄甄的家人同意並且也真的方便才行。

人文關懷與人際省思真的是很重要的課題,感謝菉菉老師如此用心。其實從以往妳帶過的孩子不難發現,她們絕不冷漠。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u
2012/01/07 09:47

早上好啊 需仁大哥

真的覺得有些人超無感滴..更有事無力改變..

僅能教導丸子們該有滴禮義廉恥...別當個對事事都冷漠滴無感人!!

讚同需仁大哥說滴..."鋒芒太露必遭摧折,藏鋒不吐一招中的"...




需仁(jac3158) 於 2012-01-07 21:17 回覆:
我倒是覺得未來秉謙有機會,應該要好好培養自己的能力去改變一些現況。或許未來我是他的助手,總之現階段牠要好好培養自己的能力才行,這一點他也很努力去做。

沒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
2012/01/07 09:30

很可愛耿直的秉謙,秉持自己所持的態度,忠於自己該負的理想,可以理解想要表達的思唯,因為我也抱持同樣的想法,不貼灌頭留言,也更會一定看完整篇文才會按下推薦以示負責的看法,不單單為了按推薦而按,也不是為了人氣到處推文,也因此按的鍵數蓼蓼可數,但也因此減少了與格友之間的互動交流,但卻是以最真誠的方式與友互動,而不只是隨便敷衍了事!


填幾闕感動自己的撩人月譜,

於心靈的缺口神馳遨遊

需仁(jac3158) 於 2012-01-07 21:14 回覆:
是說我對udn的「推薦」按鈕沒那麼嚴格,有時候沒有時間留言,按個推薦也表示我的關心。

秉謙是有使命感的,而現在的反應正表示他的年輕、有衝勁,我覺得是好是。更何況有這許多前輩的關心與指點,真的也很替他慶幸^^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於表達自我
2012/01/06 23:58

晚安"需仁"兄

Austin覺得您的公子是不是對該網站的回應有意見啊

猜想他大概是認為大夥不該對一張"死亡"車禍照片聚焦在構圖啦等層面

即使"被害者"是隻動物

但大家仍要有同理心

對嗎

如果上述推論沒有錯

那Austin覺得您的公子具有慈悲心

他能夠平等看待小動物的生命

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特別是他還只是個孩子

換另一個角度說

他表達他的立場或看法

也是他的權利

這應屬言論自由的範疇

Austin也認為只要他不是口出惡言或出言不遜

就應該都OK啦

SORRY

多打了一些

以上一點拙見僅供參考與指正

或許Austin會錯意了

更請您海涵囉

加油

天冷

多保重

需仁(jac3158) 於 2012-01-07 21:12 回覆:
其實他不爽的是評議顧問以及板主的罐頭式回應,我自己都覺得那實在是很可笑又可悲。只不過後續的討論是由此為出發點而延伸出來的。

至於該篇連結,已經被網站鎖住,不然還真打算貼出來給大家看。

感謝Austin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