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心得】新瓶老酒.新機與老鏡的新嘗試
2014/12/09 10:24:27瀏覽1568|回應0|推薦10

自從接收了Canon AE-1以及其他的幾顆鏡頭已經有了好一段時間。現在的我實在沒時間為AE-1換上電池裝上底片好好的拍,退而求其次網購一枚轉接環,讓這些老鏡頭在數位機身上繼續綻放光彩。

然而事情沒有想像中順利,轉接環上的光學校正鏡片雖然能夠完整使用這些鏡頭的焦段,卻讓畫質打了相當大的折扣,拍出來相片實在是慘不忍睹。為了讓成像品質能夠有最好的表現,決定把轉接環上的鏡片敲除。如此一來這兩顆鏡頭大部分的焦段都無法使用,而且有效的對焦距離也變得很狹隘。

至於成像品質,則可以想像一下DSLR接上接寫環,藉由縮短對焦距離達到成像倍率增加的情況。由於像距增加,鏡頭的像差修正會偏離原本的設計,成像品質還是會打些折扣,但肯定比裝上校正鏡片好上許多。

上週試用了OZECK 75-205mm以及Tamron 28-200mm這兩顆鏡頭。後者不用說,直到電子相機與數位相機出來之後,Tamron 28-200mm鏡頭還是風光了好一陣子,被定位在旅遊鏡。OZECK的鏡頭我沒有接觸過,這是拆掉轉接環校正鏡片之後的首度嘗試。

至於機身,當然就拿秉臻的700D,這樣才叫做「新瓶裝老酒」。

1.首先試用OZECK這顆鏡頭,儘管鏡頭清理過,拍出來柔焦得很詭異。

2.畫質很鬆散。

3.看著我都覺得是不是自己老花有些加深。

4.這可能是鏡頭的缺陷(故障),不過可以選擇不同的主題,讓缺陷變成一種特色。

5.

6.這種玩法景深特別淺,搭配腳架會好一點。

7.

8.

9.很特別的散景。

10.接著是Tamron的28-200mm試拍。

11.景深非常淺,風稍微吹動一下,對焦就跑掉了。

12.

13.畫質紮實許多。

14.

15.

16.同樣的九重葛,效果完全不同。

17.

18.

19.

20.OZECK是內變焦設計,鏡頭感覺很長。

還有一顆50mm/f1.4沒拿出來試用,不過稍微把玩一下,似乎會變成需要很靠近拍攝物體的微距鏡,找時間再來試試看。

話說回來,這畢竟已經脫離鏡頭原本的設計,拍攝時受到的限制也很大,嘗鮮固無不可,但實用性則不必強求。

需仁.2014/12/0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955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