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磺溪.可調式減光鏡試用
2011/11/29 10:16:21瀏覽6082|回應2|推薦26



當攝影玩到一個階段,已經了解基本的測光概念,並嘗試一些不同的攝影題材,比方說水石、晨昏等等,常常會因為光線太強,反差過大而有些困擾。這個時候通常會選購減光鏡,以延遲快門速度。不過光線強弱完全看天氣,往往眼前景色宜人,卻恨不得能讓手上減光鏡的減光級數再降低一 點,好讓快門時間能夠加延續。卻也往往因為如此,手上就多了好幾片減光鏡出來,玩得瘋一點的,可能從ND4到ND400都有。

至於我自己倒是沒有買減光鏡的習慣,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的拍攝習慣多半以生態為主,水石跟晨昏只是偶一為之的插花而已。如果要拍水石,往往就偏光鏡(CPL)當減光鏡來使用,只是要注意一下溪石的反光程度。然而偏光鏡的主要作用還是用在過濾不必要的反光,有時候當減光鏡使用還是會覺得有些不夠,因此前幾天就入手了一枚L.C.W可調式減光鏡。

可調式減光鏡,顧名思義就是藉由類似旋轉偏光鏡的操作,達到減低曝光量以延遲快門速度的一種濾鏡,原理是藉由兩片偏光鏡所構成。以我的鏡頭口徑77mm來 說,內圈是77mm的偏光鏡,外圈則使用82mm的偏光鏡,操作的時候可以降低四週暗角產生的狀況,藉由兩片偏光鏡柵膜的角度形成不同的減光效果。我所使用的這片可調式減光鏡,減光範圍可從ND2到ND400,大約是九級曝光,不需要帶多片減光鏡出門,算是比較方便也比較省錢的做法。

當然這類濾鏡也有缺點,首先是對畫質的影響,由於等同裝上了兩層濾鏡,畫質一定會有些降低。不過經過我自己實際使用,畫質受到的影響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之 內。另一個缺點就是無法適用於全焦段。由於是藉由兩片偏光鏡的柵膜角度形成不同減光效果,因此越廣角,受到這些角度的影響會越大,往往會出現一些光斑或十字陰影。儘管強調擁有ND400的最大減光量,官方的數據是說焦段必須達到100mm以上,才能使用到ND400。

這次攜帶的鏡頭是Tokina 12-24mm/F4.0的鏡頭,依官方測試報告所說,15mm可用最大減光量為ND16,相當於四級減光。24mm可用最大減光量為ND64,相當於六級減光,而拍攝當天天氣為陰天,在光圈設定為F8的情況下,已經可以得到夠長的曝光時間,足以讓水流呈現出雲霧般的效果。

以下就直接看相片吧。



1.隨意轉動一下可調式減光鏡。


2.轉到ND400幾乎已經全黑。


3.先到我家後面試拍,這是用ND4所拍攝的。


4.調整到大約ND32左右,快門速度延遲,水流比較接近霧狀。


5.接著來到磺溪試拍,調整到ND4拍攝,快門0.6秒。


6.調整到大約ND64至ND128之間,曝光下修6格,曝光時間約60秒。然而可能是因為兩片CPL的角度交錯關係,背景的明暗對比居然變得更加明顯。


7.之後就盡量用較大的減光效果拍攝,一來是想要嘗試將水流拍成雲霧狀的感受,二來也是想要看看這可調式減光鏡的能耐如何。


8.


9.


10.


11.


12.


13.


14.廣角端刻意超過減光限制,畫面上方有綠色光斑。


15.


16.這張也是刻意超過減光限制之後,畫面上方偏右產生綠色光斑。


17.


18.


19.


20.


21.磺溪的溪谷美景。


22.


23.這張與本篇主題無關,突然跳到我腳邊的綠瓢蠟蟬,儘管手邊最大焦段只有50mm的人像鏡,還是先設法拍下來再說,當然也做了非常大幅度的裁圖。




現在要出門拍照還真沒有太多時間,還好磺溪很近,所以就抽點時間試用看看。當然應該還有很多地方自己還沒摸熟,等有時間再來細細感受吧。

需仁.2011/11/29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5882210

 回應文章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pdate
2011/12/03 00:35

補了許多照片了!

特來按個讚!

需仁(jac3158) 於 2011-12-03 22:02 回覆:
謝謝囉。嗯....明年的桌曆可以開始製作了^^

鹿港小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1/11/29 18:32

先幫需大按個讚~~

真是拍的太好了

讓我也很想買來試試

只是...

全幅機真的不能用嗎?

不知在那個網站買的?


我是鹿港小明,歡迎您到我的blog來看看
需仁(jac3158) 於 2011-11-29 22:34 回覆:
全幅機不是不能用,同樣是要看焦段,理論上越廣角,可減光的程度就越少。

可參考這個fb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31105973223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