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士林】絹絲步道.冷水坑觀景台
2014/12/01 12:19:00瀏覽1886|回應1|推薦12

這是十一月底的晴朗午後,平地氣溫還有30度左右,渾然不覺已然入冬。一早我們全家人投完票,趁著下午的空檔,跟秉謙走走絹絲步道。

絹絲步道的起點位在菁山路101巷菁山小鎮附近,可通往冷水坑或者是擎天崗。由於途中會經過相當有名的絹絲瀑布,故以絹絲步道為名。以位在擎天崗的金包里大路城門為界,往金山方向為魚路古道北段,往士林方向為魚路古道南段,絹絲步道即為魚路古道南段的一部分。

南段古道大多已經被公路取代,其他另有些可能的古道支線,比方說翠峰步道、半嶺以及猴洞產業道路,不排除為魚路古道南段往天母的三角埔地區的分支。

絹絲步道除了具有古道運輸的功能,由於沿線水源充沛,山豬湖水圳便設立於此,目前雖然已經廢棄,仍可見涓涓細流。事實上絹絲步道的距離不長,往來的鹽商魚販應不致於在此長時間停留,頂多喝點水歇個腿就起身上路,古道的設施遺跡並不多,反倒是沿途可見山豬湖水圳、水閘,先民的農業生活仍能依稀遙想。

絹絲步道離我家不遠,但來此走走的次數屈指可數。翻了一下記錄,上次造訪居然是2006年6月,我們由絹絲步道經冷水坑上七星山之後下小油坑,算是玉山的行前訓練。那次活動玲玲也有參加,還跟著我們一路上到涼亭之後才折返。事隔八年多,帶著首次來此造訪的秉謙,景物儘管依舊,人事變化之大,讓人有恍如隔世之感。

參考連結:行前訓練.七星山

以下為影像記錄。

1.測試一下類單的65被光學變焦,畫質可接受。

2.步道起點。

3.往擎天崗2.7公里,距離不長。

4.山豬湖水圳與平緩的步道。

5.水鴨腳秋海棠的果實。

6.我自己很不喜歡這樣的步道型態,就算要舖石板也該滿舖,這麼一格一格的,落腳很容易踩到磚縫上。

7.秉謙說這陣子要加強自己植物辨識的能力。只是換了相機與鏡頭,跟自己習慣的視野大不相同,也要好好的適應與訓練。

8.冷清草花朵盛開,套句玲玲說過的冷笑話:冷清草太冷清,要種些油點草(有點吵)熱鬧一下。

9.茜草科雞屎樹屬,雞屎樹。

10.鴨跖草科穿鞘花屬,中國穿鞘花,花與果實。

11.也是雞屎樹屬,花朵型態。

12.雞屎樹屬其實還蠻多種不好辨認,這一株應該還是雞屎樹。

13.天南星科的申菝(讀音同拔)果實很討喜,這一顆很有戲。顏色多樣不說,還有幾顆紅到發脹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14.抵達絹絲瀑布,有柵欄圍住無法靠近拍攝。瀑布高度約有20公尺,因瀑布水流如同絲綢而得名。

15.拍拍瀑布底下的溪流水石。

16.這個申菝果實也很有戲,果實掉落的部位很像針線布包。

17.舊有步道很久以前就有崩塌,這個高繞段是絹絲步道唯一需要陡上的地方。

18.爵床科馬藍屬,台灣馬藍。

19.認真拍照的秉謙。

20.台灣馬藍花與葉的形態。

21.陽明山牧場事務所舊址,木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

22.過了頂窟的水泥大水池,往冷水坑前進。

23.堇菜科堇菜屬,台北堇菜。

24.葉的形態。

25.天門冬科,麥門冬的果實。

26.冷水坑觀景台遠望七星山,那裡是我們第二天的目標。

27.擎天崗大草原,仔細看遊客相當多。觀景台這邊舊名雞心崙,清代河南營據說曾駐紮於此。當年國軍駐守擎天崗,曾拆除河南營遺址石牆建立碉堡。

28.天光雲影。

29.七星山主、東、南峰山頭皆可見,第二天除了主峰,或許會找路上南峰。

30.回程。

31.台灣山桂花的果實。

32.對飲水很挑剔的秉謙,前一天到魚路古道裝了5200cc的水,這天在頂窟又裝了1500cc。

大眾運輸:

  1. 從捷運劍潭站搭乘小15公車至菁山小鎮即可抵達絹絲步道入口。
  2. 往擎天崗可搭乘小15或108遊園公車。
  3. 小15公車亦可達冷水坑。

需仁.2014/12/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9431950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14:27

呵呵

冷清草和油點草(有點吵),好妙的聯想 !

 

 

需仁(jac3158) 於 2014-12-01 21:43 回覆:
玲玲反應很快,以前我們也很愛親近山林,所以這類冷笑話還不少。現在的玲玲,說不定還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