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內湖】秋日好時光.悠閒漫步大溝溪步道
2014/11/03 09:17:52瀏覽4815|回應2|推薦29

這是一個微熱但不失舒適的秋日午後,應如晞老師之邀,與來自華梵大學的同學們,悠遊於台北市內湖區的大溝溪晞畔步道。這群同學們來自不同的科系,各自有著不同的學習領域,對於當地人文、環境生態、自然工法、溪流監測等等或許各有看法。如晞老師說這門課是大師帶路,我自覺距離大師這個境界實在太遙遠,在這裡做些記錄,也很期盼同學們的分享,我們可以互相切磋。

以下是這次的行程計畫,還有就是感謝大葉大學生物資源系四年級,同時也是學校環境教育志工的李秉謙同學幫忙此次的導覽解說。儘管當天我沒有特別介紹,然而熟朋友都知道,他是我兒子。

華梵大學社會服務專題.台北城市行銷
內湖大溝溪步道生態行旅行程計畫公告
集合時間:2014/10/26下午1300。
集合地點:捷運文湖線大湖公園站1號出口。
行程規劃:捷運文湖線大湖公園站→大湖山莊街→大湖國小→大溝溪親水步道→親水平台→土石流監測設施→圓覺步道→圓覺瀑布→原路往返(若有時間可前往葉氏祖廟一探)
攜帶物品:飲水500-1000cc、小塑膠袋(當淨山的垃圾袋使用)、輕便透氣衣物、布鞋或球鞋、相機、筆記本、雨具(雨傘可)。
注意事項:

  1. 時值秋季蜂群換巢期間,請避免塗抹香水以及穿著色彩過於鮮豔之衣物。
  2. 若遇天雨,則行程縮減至土石流監測設施。
  3. 氣象局發佈大雨特報以上等級之警報,為顧及安全,活動將取消,另擇時間舉行。

寫這個行程計畫並不困難,倒是有種很親切的感覺。以前在繽紛山林遊子,舉辦登山活動的時候也曾寫過類似的行程計畫。儘管現在的繽紛幾乎沒有什麼人回去,然而累積了眾多夥伴十幾年來相當大量的旅遊手札,我們或許可以看看這十幾年來,台灣的旅遊型態、自然環境等眾多演變。

底下是影像記錄的分享,也會放些之前的相片穿插其中。有些觀念與看法,我就跟隨相片穿插說明。

1.我們稍微提早到了一些,天上的藍天白雲很熱鬧,不由得停下腳步看天觀雲。

2.熱鬧的天空。

3.捷運大湖公園站隨拍。

4.抵達我們要會合的1號出入口。

5.合影留念。

6.大湖國小前的這幅「大湖尋寶圖」是我認為在整個大湖山莊街一帶,學校與社區營造最具代表性的圖像。儘管我不確定大湖國小在製作這幅尋寶圖的時候,是否想到過與社區營造結合。城市裡的一個社區,偏鄉中的一個村落或部落,一所小學扮演的角色不只是教育,更代表著孩子與父母都在這裡生活、紮根。聚落的興起必定會設立小學,當小學沒有了,聚落也將老化並死去。

7.大溝溪治水園區的草皮沒有以往的翠綠,也許是季節的轉換,也或許是這裡進行過草皮的修整。

8.解說大溝溪步道生態工法的同時,同學們也不忘拍攝溪流風景與生態。這天蜻蛉目的昆蟲相當賞臉,不但看到短腹幽蟌的交尾,同時看到白痣珈蟌、弓背細蟌、樂仙蜻蜓、紫紅蜻蜓以及霜白蜻蜓。儘管這些蜻蜓與豆娘都屬常見,卻也代表大溝溪的整治,讓這些生命重新獲得了生存的空間。

9.攝影往往是一種等待,等待最好的時機按下快門,幫如晞老師留下最美的身影。其實這天的光線透著淡淡陽光,相當適合拍照。如果今天是林錫銘老師帶路,我們肯定能夠吸收更多的攝影心法。

10.當然如晞老師也不忘幫我們留下最棒的影像回憶。

11.沿路走來生態相當豐富,有了這天的經驗,或許大家會多注意腳邊的事物,進而有更多的環境覺知與關心。

12.黑脈樺斑蝶(虎斑蝶)。

13.圓翅紫斑蝶。

14.跟今年八月比較起來,光冠水菊的擴張又有增加的趨勢。由於光冠水菊是一種繁殖非常快速的親水植物,不但會壓縮其他固有植物的生存空間,更會形成河道阻塞進而造成溪流水質優養化的危機。從這個角度看過去,由於光冠水菊的快速繁衍,河道真正有效的範圍只剩下窄窄的一條縫隙。同時光冠水菊含有大量斑蝶亞科雄蝶合成性費洛蒙以及化學防禦物質所需的植物鹼,而成為雄性斑蝶偏好的蜜源植物,不但可能降低原生植物被授粉的機會,具有遷徙能力的紫斑蝶也因為無法南下度冬造成群體死亡的狀況。

15.先前看到「錯過得等明年,到內湖大溝溪看紫斑蝶漫天飛舞」這則報導。種植光冠水菊,我想是出自於吸引蝴蝶進而讓更多人欣賞。我們藉此機會認識了更多蝴蝶,卻忽略這樣的作法對於蝴蝶與環境的生態是否造成危害。生態旅遊與環境保育之間的平衡,還是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16.天空佈滿高積雲,廣袤的草地,這天的天氣真的非常適合出遊。

17.通過左方的涼亭,我們續往大溝溪土石流監測站。

18.莎草科的寬柱莎草。

19.禾本科薏苡屬的薏苡,葉與初生果實型態。中文系的同學可能知道「薏苡興謗」或者是「薏苡明珠」的成語出處(語出後漢書的馬援傳)。薏苡在以往只是充飢救荒食物,現在則成為健康食品,四神湯的主材料即為薏苡仁。拍攝的地點附近有農家,或許是早期的農家沿著溪邊隨意種植。

20.這裡一定要給華梵大學的同學們一個讚,特地帶了清潔袋為這裡的環境貢獻一點心力。政府對於大溝溪的整治用盡苦心,終於打造出具有防洪、生態教育、親子旅遊的美好空間。很多人在罵政府的同時,是不是也該自我反省,為什麼菸蒂要亂丟(這裡禁止吸菸)?為什麼水面上溪石間會飄著、卡著垃圾?若水質因此受到污染,是不是又要來怪政府維護不力?

21.本想幫江主任劉璋帥氣的身影,這張顯然不夠帥,下次改進。

22.看到這樣的天空,想到第二天可能會變天,真要感謝老天給我們這麼棒的天氣。

23.其實這裡距離圓覺瀑布剩不到10分鐘的路程,大家還是在這裡合影留念,然後循原路折返。

24.

25.看到這台推土機,還有步道沿線的工程,我跟秉謙都透露出些許無奈(秉謙或許還有些氣憤吧)。

26.這條步道除了具有天然的溪谷地形,每年4-5月還有舉辦賞螢活動。很讓人想不通的是,螢火蟲的棲息環境越天然越好,這應該是常識。步道附近大興土木,除了做觀景台,連下到溪邊的小徑都舖上水泥石階。幼蟲、食物、環境都受到影響,明年是否有螢可賞,那就很難說了。

27.水泥步道的範圍更大了,前面生態工法加的分數,到了這裡差不多都扣光了。

28.監測站涼亭附近也在大興土木。

對時下的年輕人來說,這趟行程並不好吃也不好玩,或許大多數參加的同學,很快的就會忘記旅途中的大小事,更或許三年、五年之後,只剩一點模糊的記憶甚至完全消失。不過我還是很開心同學們參加這次活動,看到同學們與溪底的小魚、蜻蜓、蝴蝶邂逅時的興奮神情,我相信這才是我心目中這堂課的核心價值所在。

有機會,我們就走走台北的淺郊山吧,同樣是很有看頭的。

需仁.2014/11/0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8594173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17:30

好棒哦

11/30騎ubike要來嗎?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11:53
人和景美路逍遙!玲玲如果有一天能參加就最好!
需仁(jac3158) 於 2014-11-03 22:25 回覆:
因為地形地勢的關係無法詩作無障礙步道,玲玲暫時無法親近這裡,再想想禮拜天要帶她去哪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