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內湖】悠遊台北ULike.大溝溪親水步道篇
2014/10/13 16:11:31瀏覽9105|回應1|推薦15

大溝溪與內溝溪同樣發源於海拔458公尺的白石湖山,長度略短於內溝溪,經圓覺瀑布經大湖山莊街的箱涵排水道匯入大湖公園,長度大約3.5公里。白石湖山的海拔並不高,然而溪流長度短,表示途中勢必會經過幾處落差極大的地方,暴雨來襲山洪爆發,大水直接就沖入平原地區,造成相當大的生命與財產損失。

大湖公園興建時,大湖的浚挖深度比起十四份埤還要更加深了一倍,目的就是讓大湖更具有調節水量的功能。然而洪鋒一來,大湖還來不及調節滯洪,洪水就已經漫過大湖山莊街等地。最明顯的應該就是1997年的溫妮颱風以及2001年的納莉颱風,都造成了相當嚴重的災情。

大溝溪整治的理念,以保護護岸降低沖蝕為主,護岸與護坡的砌石不用水泥封死,除了快速長出植物形成天然的護坡,更有利於昆蟲等生態繁衍以形成完整的食物鏈。此外在溪水中,這些砌石縫隙有利於小型魚類棲息藏身,降低被掠食的危機,溪流生態更為完整。此外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也於2013年12月16日正式落成啟用,防汛期間為滯洪空間,非防汛期則是一片綠地,也會種植花海來妝點美麗的大溝溪畔。

現在大溝溪的這條親水步道可視為鯉魚山親山步道、圓覺寺步道、碧湖步道的延伸。以圓覺寺步道來說,可由大溝溪溪畔步道接往圓覺寺步道,經過圓覺瀑布、圓覺寺接到碧山路,亦可順遊碧山巖以及白石湖吊橋,最後搭乘公車下山,是一條距離不長,但充滿野溪芬多精的親山微旅行。

以下是場勘與實地拍攝的影像記錄,並隨時補上相關說明資訊,播出時間與播出資訊置放於文章底部。

1.場勘這天我跟秉謙從大湖公園捷運站步行大湖山莊街,經過大湖國小前看到這個「大湖藏寶圖」不覺眼前為之一亮。這張藏寶圖把大湖山莊街的社區特色以及大溝溪親水公園的生態環境,用相當活潑生動的方式呈現出來,完整表現社區營造與生態結合的意象,非常值得拍攝出來。

2.每年4月的螢火蟲季在大溝溪畔的圓覺寺步道舉辦。

3.治水園區與親水步道入口。圍欄石礅上的貓頭鷹好可愛,感覺應該是用花崗石製作。

4.場勘當天午後對流旺盛,天邊不斷響起悶雷,跟秉謙做好走到哪裡算哪裡的打算,沒想到一路走完都沒下雨,實在是很幸運。

5.治水園區的草坡,下方就是親水步道(大地工程處的官網稱之為大溝溪溪畔步道)。

6.

7.異紋紫斑蝶(端紫斑蝶),有道是「端紫亂亂點」,所以這應該是我唯一比較認得出來的紫斑蝶。

8.旖斑蝶(琉球青斑蝶)。

9.虎斑蝶(黑脈樺斑蝶)。

10.小紫斑蝶,不確定,不過倒是第一次看到紫斑蝶藍色的腹部。

11.大溝溪蝶影。

12.這裡是在親水平台前面,上面種植了光冠水菊。光冠水菊是斑蝶亞科相當喜愛的蜜源植物,原產北美洲,因為含有大量斑蝶亞科雄蝶合成性費洛蒙以及化學防禦物質所需的植物鹼,而成為雄性斑蝶偏好的蜜源植物,卻也因此可能降低原生植物被授粉的機會。加上光冠水菊是繁殖相當快速的親水植物,容易形成河道阻塞最終造成溪流優氧化等現象。或許在此種植光冠水菊是為了吸引蝴蝶,個人建議最好於花期結束時進行適當的清理,維持河道暢通。

13.拱橋上看大溝溪。

14.葉氏祖廟興建於1914年,其先祖可追溯至春秋時期,楚國令尹沈諸梁平亂有功,分封於葉邑(今中國河南省葉縣南方30里),其後子孫以葉為姓,堂號南洋郡。原本葉氏祖廟舊址位在台北市五常街,當中曾因年久失修,於1927年重建。由於城市發展快速,祖廟漸失往日幽靜,隨後購得內湖十四份陂約六千餘坪土地重建,於1976年11月15日落成並奉請始祖與歷代族賢遷移升座。葉氏祖廟為私人產業,並不對外開放。

15.這是把鏡頭伸進柵欄拍攝的。

16.全臺葉姓祖廟石碑。

17.接著我們轉往圓覺寺步道,會先經過一個涼亭。大溝溪為台北市政府評定的土石流潛勢溪流(編號A287),所以這個涼亭本身就是一個監測站,除了有影像監視系統,鋼索式土石流發生感知器、雨量感測器等,而無人自動觀測系統監控中心就設在這座涼亭。第二天的拍攝,我自己是比較希望能夠走到這裡。

18.左往鯉魚山步道,右往圓覺寺步道,此行場勘我們走到圓覺瀑布即可。

19.幽靜的步道,據說是每年四到五月賞螢的好去處。

20.忍字碑設立於丁卯年....應該是1987年,我跟玲玲認識的那一年。

21.樹的拐杖。

22.看到三朵大香菇,圓覺瀑布到了。

23.圓覺瀑布高度落差雖大,但大溝溪只是小溪流,平時水量不大,只有大雨過後,才能得見其瀑布的氣勢,但相對來說也比較危險。

24.

25.

26.場勘結束,慶幸沒有下雨。

27.接著進入第二天的拍攝接著進入第二天的拍攝,我們離開大湖公園來到大溝溪親水步道。遠眺左前方的寺廟,看方位應該是碧山巖吧,沒在這個角度看過所以不大確定。

28.藍天下的大溝溪治水園區大草原看來更漂亮了。

29.溪流上的跳石,除了是短腹幽蟌喜歡的環境,跳石下方是一小魚棲息的所在,上方也方便我們橫越,或像主持人Anna Lee一樣用跳的。相信我,主持人跳很優雅,大叔我跳起來,對於收視率肯定是負面影響。

30.

31.來到親水平台涼亭,Anna看到上方有隻毛毛蟲,是「長斑擬燈蛾」的小朋友。

32.由於這個親水平台是這次拍攝的終點,所以就在這裡拍攝Anna戲水。

33.

34.中午十二點半陽光熾烈,這樣戲水真的是很晒很熱,我自己都很想跑回涼亭了,Anna依然頗為自得其樂,真的是非常敬業。

35.拍攝團隊也不輕鬆。

36.

37.好吧,大叔也來戲水,希望播出之後,觀眾不會就此轉台。

38.

39.

相關連結:
悠遊台北ULIKE官方粉絲頁
主持人Anna Lee粉絲頁
悠遊台北ULike12及全播放連結。 

播出時間(2014/06/28首播,共12集):

1.每週六上午1000-1030於CH39中天綜合台播出。
2.每週六下午1330-1330於公用頻道(CH3、4)播出,1900-1930重播。

無法收看有線電視或錯過前幾集的朋友們,可至Youtube搜尋「悠遊台北」或者是「悠遊台北ULIKE懶人包全部播放」,即可線上收看。本週播出的是第9集,需仁參與拍攝的是第11集,所以預估是9/6,也就是中秋節三天連假的第一天播出。沒有安排出遊的朋友,請記得鎖定CH39中天綜合台,1000-1030的悠遊台北ULIKE

最後感謝拍攝團隊的專業與辛苦,以及主持人Anna Lee的專業帶領。

需仁.2014/08/2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8152655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16:02

第一次看你的部落格裡用這麼多張照片,旅遊文果然不同~

山腰那間廟宇是碧山巖沒錯.


        
需仁(jac3158) 於 2014-10-14 16:35 回覆:
之前的部落格差不多就都是這樣寫的,還有想過要不要把暑假跟秉謙登的武陵四秀與奇萊北峰手札也貼過來,雖然自覺圖文精采,但畢竟也是過了兩三個月的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