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則小故事的啟示
2005/12/01 17:28:46瀏覽875|回應2|推薦22

兩位書生都花了十年寒窗苦讀的功夫,準備上京趕考拼前程。行前也都找算命師預測未來,算命師鐵口直斷,Α君可金榜題名,Β君必名落孫山,但是結果竟然相反。算命師面對一個氣沖沖,一個喜洋洋的執疑,面露微笑,半點也不緊張,他問:「你們上京城的路上,可有遇到甚麼事嗎?」

Α君說:他進京城的路上,曾經在一條河邊休息,正巧河對岸有位婦女洗衣服。這位洗衣婦年輕貌美,秀色可餐,撩起他無限的淫思邪想,無聊之際,還出言挑逗,幸好他並沒忘了此行的目的,而犯下大錯。

Β君說:他也曾在河邊休息,看到河面漂來一隻垂死掙扎的螞蟻,他檢起樹葉把螞蟻撈上岸。放榜當天,閱卷的官員召見他,告訴他,若非一隻螞蟻,他不可能金榜題名。

國家精英大會考,個個飽讀詩書,學問淵博,程度不差,往往一個錯字就能定生死,偏偏Β君就犯此致命傷,他把「太」寫成「大」。閱卷官搖頭嘆息準備棄之不顧,突然來隻螞蟻,它辛辛苦苦地爬到「大」下面該有點的地方,就停止不動。閱卷官不經心地揮走螞蟻,但是螞蟻幾次都不離開,閱卷官終於有所覺,這位考生若非有大仁大義的胸襟,怎麼可能連一隻小小螞蟻都會出面幫忙?這種人物正是國之棟樑,於是,起死回生榮登金榜。

算命師笑著說:「你們還需要我說明甚麼嗎?」

這則故事很明顯在說明:「道德良知」是成敗的關鍵。凡事以「道德良知」為基準,俯仰皆無愧天地,走到那都能光明磊落、胸懷坦蕩,不怕他人指責,他日辭世也可理直氣壯面見祖先。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150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
2005/12/24 03:53
好一個  理直氣壯面對祖先  大家反省反省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如螞蟻,人是恩將仇報
2005/12/02 08:16
人不如螞蟻,人是恩將仇報、忘恩負議、國民黨政府把三級貧戶阿扁變成富翁,阿扁把臺灣人變成乞丐和相互惡鬥的籃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