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地沈淪書後記
2007/03/12 13:05:01瀏覽1721|回應11|推薦50



起意要寫這樣的一部著作時間甚早,大約在讀中學的時候,那個時候就下了個決心日後應會寫出一部記述國共內戰這一大時代的大部頭的小說創作,要為流離的中國人寫出一篇中國人的流亡遷徙生靈塗炭的故事,一部流離的中國人的長傳。那時候常從父執輩的言談中,聆及他們的過往,深切体會到這一世代中國人都是在逃難流離中成長,整個國家就是一面廣大深重的親子流離圖。國共分治以政治干涉造成兩岸時空阻絕,使得人民流離分隔形成那一代人的終生遺恨與深植不移的意識,國民黨和共產黨,或更應明白的指陳蔣中正與毛澤東就是形成全中國人咒咀的夢魘。

我四年前以圓夢的心理開始寫「一江春水向東流」,那時興致沖沖計劃分成三部份來寫上三本小說,但寫該本書時,當時並未有像聯網這麼樣成熟的給公眾發表網站,我當時是發表在以校園網路小說為主的文學網站,那個網站吸引到的諸者年齡層平均較年輕,像一江春水這樣的作品的根本不合該網站讀者胃口,以致全吸引不到讀者點閱,每天發表得蠻喪氣。加之此類作品,遍覓出版社沒有一家有意願出版,(現在則是完全死心,試也不一試)。完稿後只有束之高閣,也放棄了後繼作品的計劃,其後由於好友 rosy 的鼓勵及要求,加之轉來的聮網網誌,裡面的網友似較能接受此類型的作品,才重新繼續寫「大地沈淪」。

寫這第二部曲「大地沈淪」時,為強調是「一江春水向東流」的續集,特意從該書找出合適名稱取名。「大地沈淪」就是從第一部曲裡面直接從結尾部份,挑出字句 作書名。書名來自「一江春水向東流」第三十二節上海解放的一段句子:

「兩家朋友都認為她的身份危險,要唐李惠芳無論如何得先帶著嬰兒離開。她自己倒不覺得有多可怕,也許麻木了。大地就要沈淪,人們也就跟著陷下去。」

「大地沉淪」這個書名,就是從這段句子裡擷取而來的。





這篇長篇是我寫長篇以來,感覺上最為拖人的作品,費時費工,寫作的過程倒頗像是隨著女主角一路南下逃難,她遍歷江南諸省受盡折難,我也跟著拖延輾轉,足足拖了幾近一年的時光才寫完。

每日心緒大都停留在作品上面,想轉念不去想它都不成。不間斷底埋頭苦書下,可把偶拖得只想逃開,好不容易拖到前些時終算完稿,終於寫完了,打出「全文完」的字樣時,真感到好似狠狠舒了一口氣。

寫作期間心裡頭一直心有旁鶩,老覺著這個題目不對胃口,至少在當時寫作時候是這個樣子的,以致才會感覺會這麼拖人,老覺著寫也寫不完似的。一心只想趕緊弄完這篇,才好去寫別的自己更想寫,企圖心更大的題材。

近一年持續堅持底工作下來,好不容易賴到一個結束,是不能不有所感慨;對讀友的留言與鼓勵,還有垂詢,我寫一段留言,可算是頗為感慨的感言:

「感謝聯網讀友們的支持,
這可是我能持續底寫得如此有興有味底根本和唯有的支柱
我的寫作既不可能被出版界出版,也從不曾得到文學及寫作圈的注意
若沒有你們,我就沒有任何供作為繼續寫作的支撐之著力點
我完全是從諸位這裡得到自己最感重要的鼓勵、品賞與打氣
當然,還有這麼多底點閱(這對我也是最重要形式上支持與信心之源)
在此,特別要向各位留言或未曾留言的讀友致上深深的感激與銘謝

至於下一篇創作,我想好好想清楚要寫怎樣的題材,一俟決定,就會推出
目前我想著手的可能是較抽象的題材,想寫成一篇對生命作一整体省思的作品。」

當然,說寫完了,還只是貼在網上的初度完稿,裡面的缺罅與待修飾之處,處處都待加強,若要修飾到自己感到滿意,還有得花時間哩。

回言說是頗為感慨,然內中也不無使性之意味。寫作迄今,已不復早些年那般汲汲營營,雖說不管怎樣放得開,名利之念總無法斷根,萋萋芳草,剷盡復生。可是能夠撐持到現在,我確實被逼得不得不認命,被動地丟棄所有底渴望與寄寓。說是文章千古事,己完全不作任何傳世之想,少年時期的想望,不說死盡,然也侊若隔世。總之辛辛苦若寫出一篇作品出來,已磨騰得不復追問究竟為的是什麼?既不求長遠,也不求眼前,是百無聊賴,大殺時間罷了。唯有的認知,只剩與生命作競逐了,只要活下去,就繼續寫下去吧,這就是我所選擇的生存之方式。

寫作與我確實有若人言,是種與生命的搏鬥。但是是種面向空無的奮鬥,自己比什麼都明白繼續堅持著下去,是比什麼都既空且無的堅持。外在目標早已不復盼望,內裡也同樣失去了寄寓與原則性地執著。一切的一切都糢糊了,我己渡過了時間之河,死亡雖尚未垂手可及,但是生命實也僅剩下逐步幻滅。我依舊在寫,但想見只不過是慣性動作,維持著餘燼,時間一步步逐漸過去,我還是糢稜著堅持不輟,堅持著一針一線細密地縫裰,感覺上實在是像在為自己縫殮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8098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加油
2007/03/24 22:07

莫大哥加油!

下一篇長篇,月一定緊隨閱讀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三年前要出月經失調的時候
2007/03/24 11:41
幸虧你幫我兩度校對,真抓了不知多少錯字
可惜結果 碰上阿扁政府的出版改革,書商放棄出版
事過境遷,沒出書已不覺得怎樣?
但提起這事,倒覺得對格林不好意思
再想起rosy 和你幫我出版物做的努力
你們倆可是最支持我的好朋友

格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07/03/23 14:15

「裡面的缺罅與待修飾之處,處處都待加強」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錯字,哈哈

每次想到你出的書有一堆錯字沒抓出來就覺得可惜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汗顏
2007/03/13 19:00

看到莫大大人對寫作的堅持與用心,堅持理想

這樣完成的作品,才是稱為大作

在看我做音樂的心態,總是隨波逐流

因應市場,流行什麼,做什麼歌,混口飯吃,維持生計

我真的汗顏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姜
2007/03/13 16:47
放假一週夠了,該收心回歸網誌


筱棻

你不去寫,當然第一章都還沒寫出來嘍


Rosy

打算聽你的話,若這兩天若感不到有其他更讓我想寫的衝動,就把鐵衛完成,畢竟只剩下不到百分之十了,是該儘快寫完它。


哈哈!珍珠大大

泥粉狗腿哦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完沉淪了ㄚ?!
2007/03/13 11:12
放假啦!!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3/13 10:31

佩服莫大可以完成長篇小說

我連第一章都寫不出來呢


*媽媽的守護者*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大啊!
2007/03/13 04:43

我又有個不情之請:《領袖的鐵衛隊》能貼給大家看到完結篇嗎?我總覺得這篇應該也會受到聯網城邦讀者的歡迎。

若您想先寫短篇,那就別管我好了。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想像
2007/03/12 20:38

怎樣的堅持毅力,才能寫完這一長篇!

我從故事的中段開始接觸,很認真的讀到完結篇,

雖然悲劇人生,令我不捨,我仍鼓掌叫好.

莫大人,真是厲害啊!

我要找時間慢慢讀完前段故事,也期待著您的下篇精彩故事!

莫大人,加油啊!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2 13:21
有點像你說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