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飛特族
2012/03/06 06:13:39瀏覽839|回應3|推薦49
紀錄觀點:东京打工族.flv


不期然讀到日本飛特族的資訊,突如其來地喚起自己漸模糊地漂蕩底渴慕,原以為心靈逐漸枯萎淡漠,不意那類如渴如慕地對生命底焦慮與渴望並未消退淡去。

現世代社會經濟的變動,失落的青年徬徨於現實的苦悶與生活壓力下,那種個人迷失在社會與制度之下無能競逐與對抗的遯失感深深觸動人心。

這些人非不滿的庶民,而是現狀隨波逐流者,他們不曾反對社會現狀與現行制度,甚至反抗的意念都不生,都是逆來順受地順應著面對現實社會張牙舞抓地仿如吃人的脈動,飛特族生活下來有著似老莊般的順應自然,不強求,不曾表逹出對政府或社會不滿,他們是社會大脈動下的浮沈於下的小民。

順應社會脈動的飛特族不反社會不反制度,因之不是一種運動,他們被指涉成社會脈動下的失散者,一些打散的個体,雖被指涉成群体,可無橫向連繫,個人尊嚴與自我存在感卻強烈刺戳著,使人深沉地為這類無能對抗群体、制度與社會系統卻勉力活著(或不勉力)存在而觸動。

現在的飛特族較七零年代的嬉皮不同,七零年代美國是富裕的年代,失落青年反戰,反社會,反制度,摒棄物質文明,崇尚自由,還有所追求。飛特則似更深陷社會(低層),可以不再有理想,或台灣菁英所說的夢想(有夢最美?),只是活著,可以只求能填飽肚子──多麼純淨!嬉皮時代人們靠LSD 馬利雅納來麻痺,飛特族甚至連這個奢侈都談不上。時代演化,飛特族顯然不是存在主義思想復臨,當然物質與精神間矛盾不會消失,生命真諦的有與無之大問還會浮現。人生或生命是荒謬無意義的命題依然適用。

日本的网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6179577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特族, 宅男, 剩女, 伴手禮.....
2012/03/14 11:11

陳柔縉曾發表過一篇文章<你嘴裡的話有很多是日本進口的>

提到很平常的詞如古典, 石油, 自由 行政, 社會, 知識, 等等, 共有五百多詞全是日本原創.

當年是他們維新在先, 沒辦法, 急著要用; 現在我們學他們, 是流行跟風.

臺灣創作者好像不太愛用頭腦,  <犀利人妻>, 犀利是從犀利哥來的, 人妻看來是日本詞. 小資女孩向前衝, 有點像大陸劇.

老老有嘴說別人, 呵呵, 自己也是現成抄別人的.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2-03-14 19:13 回覆:
謝謝老老,總是帶來新知,第一次結觸陳柔縉,從上面看到名字,點入孤狗,讀到森永牛奶糖,這人好有意思,很有見識與想法的作家,處處可見下力之勤,觀察敏銳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犬儒簡釋
2012/03/11 12:56

犬儒主義是一種像狗一樣看透世情的態度,有玩世不恭的一面, 也有委屈求全接受現實的一面,是一種不反抗的清醒;和一種不認同的接受態度。

「犬儒」被擴大解釋後,出現無數的流派,甚至不同政治立場的雙方,都可藉犬儒來批判對方。西方新教舊教衝突最嚴重時期,就已有加害者和受害者皆以「犬儒」來互相批判對方情形,二十世紀又有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之爭,「犬儒」再次被借用為互相批判的標靶。其實一涉及所謂的「主義」就已不免落入武斷,離「犬儒」的簡義更遠,更會落入早已糾結不清的「犬儒」。

也有人把近代的存在主義歸類在犬儒之中,這些人們發現自己正處在一個敵意隱約常存的世界中;無論如何選擇都無法苟免於生活在恐懼中。因此有些人認為不選擇就是一種選擇,存在主義否認任何預先定義規則的存在,因為它們縮小了人自由選擇的餘地,「存在主義」比「犬儒主義」更進一步在思想上保持冷靜的觀察面,這是較新對「犬儒」所下定義。

所謂「共妻共子」從沒有被確認在「犬儒」簡釋的定義中,它只是眾說紛紜中一個小區塊的流派之說,我個人絕不認同此說。即使「存在主義」也是已被歸格化的思想,我也不完全認同。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2-03-11 19:19 回覆:
感謝指教,受益良多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犬儒的別稱
2012/03/10 01:17
想想我自己,似乎也有那麼一點像!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2-03-10 03:09 回覆:
維基寫說,犬儒學派認為:人們的苦痛分兩種,一種源自物質,另外一種是精神。而實際上精神上的幸福快樂才是真的的快樂滿足。更且認為人類社會不公源於私有財產之確立
因之造成對我,家庭,子女關係成了唯一認同,成為一切貪婪的根源,導致階級成立,以及社會的不公。
所以犬儒派提倡共妻共子,拒絕小家庭的模式。以之杜絕私有和不公。
看來犬儒主義是共產主義之濫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