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像的落實
2010/11/29 12:30:10瀏覽752|回應2|推薦65
「任何存在都有存在的理由」- - 黑格爾。

最近始讀畢楊曉萍醫生推介我的短篇小說集 ─ 瘼的文章的後附推介:紐蘭醫生Nuland的著作「死的臉孔」 及「生的臉孔」,(我讀書愈來愈緩慢,我已不把看書當成要務。創作是我唯一目標,吸收已不構成要件。)誦讀此兩本著作時,不得不思及人体或者說動植物体的平衡 、協調與奧妙,進而再及宇宙的無垠與其結構之佳妙,再度推及早年認定之如此地複雜均衡不可能全然出諸偶然與演化,也不可能全然起自渾沌,不容不臆想超然物外的創造者或者說神之可能性。

寫「曠野」當時即是出於這樣的心思,我的作品很大部份出自臆想,但設想到寫出之間總想落實,想藉由權威人士之口證實我的創作並不脫軌。

我的想像世界得與現實的接軌,所以寫少女堕胎,經由臆想邊寫邊膽敢去問證婦產科權威的楊醫生求證是這麼回事嗎?得 到首肯才放心落實,證明自己並未寫得偏離事證。雖說就創造性言講,其實我不該在乎這些,然而我就是放不開,非要把虛構的事實向現實投誠 ── 自己感到的是投降。同樣「曠野」目己雖未浸淫慕道者的心路歷程,但依然膽敢向敢向神學家求取認可( 雖說也一樣心虛。)。

有這樣的心思( 縱然是寫成之後)寫成的小說,不會是純粹空想的作品。可是這樣的作品,不會是心緒翱翔的結晶,然也可說成我的作品經得起嚴厲考驗,不是空穴來風之作。


網購莫大新書請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4647047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求證
2010/11/30 12:56
您這樣用心寫﹐經過求證﹐這是我們寫文的人要傚法的。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書廣告吶
2010/11/29 23:20
詴格友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