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 構 20
2024/04/09 09:35:37瀏覽259|回應0|推薦10
機構 20



「光那樣還算好的,康銘這人你隨著他捏還不行,他還要指著我鼻子怪罪我,說我這人怎麼都不會想辦法,全都靠他怎麼行哩,逼著我非要拿出辦法給他看。」

「是呀,表示出意見就被嫌,可不出聲也不成,只好得配合他的要求提出辦法來。結果費盡心血擬出來的條陳,好的就歸他接收,向上面呈獻;否則正好又把你的意見否棄掉,怪你不行,怎麼寫成這個樣子,一點頭腦都沒有。」

劉風諷笑著搶著接續他話後面沒說出來的意思,她以過來人的理解向他解述:

「落在這種人手上,你也只有等著,情況會變的。局裡的情形,你清楚,一直在變動中,我們進來這些年看著整個機構不停地在演變,不停地擴編,增加新單位,你看到有哪個位置有人一直坐著不動。裡面的人人在力爭上游,從最上層頭子到臨時編制人員,哪一個莫不是使盡全力努力命表現,掙著往上爬。每個位置上都是坐著這山望那山,升升調調,升遷何嘗停息過。同樣,得不著上司賞識,幹不好,罷黜走人。每一個位置不都是像走馬燈似的,你我看得多了,一個主管若是整得一個單位裡面天怒人怨,那樣的領導通常也待不久的,所以只要撐著,過段時間又不曉得成了怎樣的局面。」

「妳講的甚是,我也知道該靜觀以待變,」他望著她,過會,意有所指地說:「說了這麼些,其實,今天找妳出來,可不是讓妳來聽我的抱怨的。」

他這樣說,她未疑有它,過後,神情像一時省悟過來似地回應:

「不是訴苦來的,哦!對了,你電話裡說你們部裡有缺,這回你想向上頭表明意願自薦。」

「是……是這樣,想聽妳的意見。」他順著她的話,表示就是如她說的意思。

「你自認各方面都應是合適人選,就該何不能向上頭表示自己的意願,你們部長雖然主見深,但他多半可能顧及不了那麼多,考慮不到你的年資及貢獻,若你去毛遂自薦很可能就提醒了他,這樣做不會不好?即使不成,也不會有損,不去表示反有可能坐失機會。我當初就是這樣想來著,所以有機會就去爭取。」

「你有很多看法,」她分析:「可是你怕觸干犯禁,就是說忌諱太多,總以為別人有成見,然而那有什麼關係呢?何須畏懼他們或旁人,會怎麼想呢?怕不合常規,不謙遜,不合禮儀嗎?他們也是人,和我們一樣的。這方面我和你不同,我不那麼在乎名聲,對自己前程,敢出頭去爭,也不怕被人傷及,當然首先得站穩立場,別人就要脅不到我。但也不是說就此準備好以備隨時反擊,我沒存心跟人鬥過,在一定程度上當然得維持風度。要曉得,即使處於劣勢,也可能很容易可把情勢反正過來。我說我幹組長時處處受制於那位部長,當時處境像你目前一樣,在極端困頓不利的情況下,也曾猶豫著是否值得委屈著堅持下來,也跟你一樣一度也考慮過去留。然而一路忍受著堅持對抗下來,結果完全未料到竟有意想不到的發展,情勢逆轉,原來那個跟我作對的部長被調職,我反而升做副部長。」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80487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