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 構 18
2024/04/06 16:38:21瀏覽251|回應0|推薦12
機構 18



想到就做,於是張立平攜帶著他組長交辦急件準時趕去赴約,劉風約著晚餐的餐廳是本地時麾的高檔西餐廳,張立平是早已聞名,但他平素可不會起意會來這種地方花費的,這回為著邀約佳人而豁出去來見識一下,也是為著滿足自己的好奇。可是不巧,竟臨時讓他組長逮著加班,他可沒料及公事會耽誤了他急切要約會的好事,他先趕到餐廳,讓侍者帶到個角落安靜好靜談的座位。

張立平坐下後才鬆口氣仔細欣賞這間知名的摩登餐廳。這家餐廳是花大價錢用心裝飾的,難怪要價所費不貲,張立平細看後,只覺得整間餐廳裝潢得天馬行空,餐桌不是正規形狀,有梯形或橢圓形,牆上都是星座圖案,天花板是星點綴的暗色天空,甚至連餐巾都很講究而另類,顏色講究,無論酒杯餐具餐廳甚到胡椒瓶等瓶瓶罐罐,每一物件都看來趣味橫生,頗具巧思,處處可見上海人模仿西方時麾風尚創意的刻意與講究。

他寓目注意未幾,劉風也如約來到。

她一現身,人還沒坐定就先喊忙:

「從國外回來忙到今天,事情還一大堆待理,簡直忙得不可開交,白天忙不完,待會吃完飯,還得帶著公事回家去辦。」

張立平一聽,馬上跟著應和:

「哈!我也是,老康臨到下班又丟來明早要會報的急件,」一提起這事,他也忙不迭地跟著吐苦水:「一整天偏早不交付,非要等到要下班時才催著人趕辦,逼得我也只好像妳大忙人樣帶地出來,等晚飯後,回去趕辦出來。」

他們隨即召來女侍點餐。劉風嫌四週食客個個燃根香菸吞雲吐霧,整個西餐廳一片煙霧瀰漫,她皺起眉頭埋怨:

「我們這裡不知要等到那年,才會學著外國室內禁菸。」

「啊哈!妳自己有副部長獨間辦公室,裡面煙塵不染,出來外邊才會抱怨煙霧瀰漫,我們窩在大辦公廳裡的成天燻著,可沒人會以為異。」

「還不是一樣,我那又哪有不同,閉在一個空間裡,哪有不受污染的。上我辦公室來的,還不是問都沒人問一聲,個個點起菸就抽。不但自己抽,人人還先敬我菸。我表示不抽,他們沒人以為意,還自顧著放上一根在我桌上。國外出去一趟,外面處處禁菸,受了感染,一回來很不習慣。」

「這話妳還好是對我說,給旁人聽到,背後莫不會說喝了洋水,外國待了幾年回來,就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了。國內習慣人人抽菸,敬煙成了見面禮貌,妳這個部長竟然不抽菸,難怪首次上你辦公室的人大約都不能瞭解。」

「到處都在抽菸,一國人都在慢性自殺,我們跟著被埋葬在煙霧裡。」

「沒那麼嚴重吧!現在人都拿統計數字嚇人,其實滿偏頗,只取他們要的數據。這是人民生活習慣問題,也不能全照西方標準來批判。日本人抽菸是最凶的,比中國人還凶,他們的年壽遠比西方國家的人長壽得多。」

「是嗎?」她懷疑地反詰。

「是啊!我看過統計數據。我想日本人無論工作和社會的壓力都比我們大得多,所以煙會抽得凶也是可想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804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