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 構 21
2024/04/10 21:12:39瀏覽255|回應0|推薦10
機 構 21



「原來妳也是一樣,妳的個性和能力使妳能夠照妳辦法來,旁人沒辦法想你這般打開場面,或者說困境。我尤其沒辦法,在逆境我是一籌莫展, 死在那兒,沒有辦法翻身。我一向認得你與眾不。我老會考慮在我們這個環境裡如果膽敢主動地自我表示,絕對讓人起反感,尚不說不合國情。然而你卻不然,你有自己的辦法逆轉。」

「不全然如此,主要關鍵在於要去揣度對方是怎樣想?雖然說是人吃人的社會,可是沒有人是堅強不可催的,人人背後都是脆弱的。若能把箭頭指向對方,不要老指著自己,可能就不一樣了。同樣,回到我前面說的:你若顧忌那麼多,那麼最好甚麼也別想也別動,也就別抱怨人家老不升你級。」

「不是這樣說,」怕她著惱,他進一步釋明:「妳了解我的情況,我卻真的不清楚妳,我確實不能理解妳是如何辦到的?聽妳辦法,我是絕對行不通,我所看到局裡面全都是政治酬酢,沒法像妳那麼直截了當,局裡人人都在背後下功夫,即使照妳的辦法,也都是委婉著來,表面上靠的是殷勤和巴結。」

「你說的是部份事實,一般情形確如你所說,但是事在人為,我不以為中間有那麼大的區隔?」

「不是我們之間,我們之間很有共通性。我雖乏自知之明,可是妳的辦法,我沒那能耐,對我絕不適用。提起隔閡,我與同事間才是有隔閡。」

「隔閡總是在的。」

這點她附和他。

「我最初進局裡,就覺著與人有些格格不入。怎麼說哩?」

他想了想再接著說:

「局裡是全國重點,裡面用人,人人都有商或工的背景,我學的是文法科類,進入後,自然使我覺得自己不具代表性,心底暗覺差人一籌。當年在美國讀碩士時,我就是考慮所學留下來不會有發展,決定回來。考進來後,發覺上面的人不是MBA,就是MS。所以,我在裡面會覺著像是個外人,自覺打不進他們裡面去。他們表面是接納我,但又不接納我。」

她點頭,表示了解。

「他們認為我的身份特殊,所學非所用,又是外國留學的海歸,坐直昇機上來的,他們多半可是本土憑本事一步一腳印爬上來的,根柢上是不同的。」

「你認為你同事不能認同你是本地科班出生,認為你是出去去鍍金才回來搶飯碗的,還有他們為你自恃身份,認為我們這些喝過洋水和本土教養出來是不同的。」

「大致上是這麼回事。」她不認同:

「但這沒有什麼嚴重性啊!同一個屋頂下,各憑本事掙口飯吃,我說你把歧異性看得太重了,敏感了些。我和你一樣是國外回來的,就從不認為這隔成阻礙或隔閡。」

兩人的談話很入港,她的批評對他頗中下懷,他沒排斥,反使他咀嚼思考。他們已用完餐,他徵詢她:

「要不要換個地方好談話,如果認為時間不夠,還是來杯咖啡,就在這裡繼續談?」

「我看不了,回去還有公事要加班,你不是也急著要回去忙你組長的急件。」

劉風一邊說,一邊看手錶上的時刻,總結道:

「我認為事在人為,要怎麼做都行,總得自己拿主意,別人的意見只能參考。我講的那些也是人之常情,沒什麼大道理。你很清楚,確實,一個人可行的辦法,另個人不可能照章全盤搬過去照抄。我想提醒你的是:一個機構裡那麼多人在搶一碗粥,若不拿出點辦法,不使點手段,你要如何出人頭地,如何勝出,能夠把那個碗端到手上,總要較別人搶先一步,要讓上面看出你的出色處。總之是要用點腦筋,用點辦法吧!」

「是這樣的,今晚的請教我受益不少。」他猶豫著,答非所問地說:

「我是想說……你就直接回去了嗎?」

她奇怪地望著他:「你還有何見教?」

「沒事,哪來見教。」喃喃吶吶地吞吐著說:

「還想跟你說些私底話。」

「什麼私底話?」噗哧笑道:

「你一晚吞吞吐吐地,就只為著要告訴我這些?」

他回答:「是」。

她頓了會。

「這樣好了,我們都還得趕公事,何不就去我家去喝咖啡?」

徵詢地問他:「好嗎?」

現在可輪到他來吃驚於她的乾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8049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