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構 19
2024/04/07 21:23:43瀏覽262|回應0|推薦16
機構 19



「壓力?」劉風反諷:「是工作壓力使得辦公室成天香菸繚繞,是壓力使得人下了班那麼多人去泡吧?」

「也使得妳會老去逛名牌店血拼。」張立平也學著她的口吻調笑。

「那不會是壓力,」劉風不同意:「我們做公務員的工作壓力從來不曾那麼重過,你我都待過外商機構,很多國內的外商機構室內也禁菸,我們清楚私人機構多半人事精簡,不容冗員,工作量重,競爭性大,注重績效。在那樣場合的員工才說得上壓力,我們清楚在我們工作上並不發生像那樣的壓力。」

女侍過來上菜,她停住話頭,讓女侍在他們桌上服務。女侍先撤去用過的前菜湯及沙拉,然後再端上他倆各自的主菜,擺妥後,又拿來長筒型的胡桃木胡椒瓶,請問他們需要加些胡椒粉嗎?張立平不要,劉風則示意女侍多加些胡椒在她魚排上。

兩人舉杯用餐酒後,才開始用主菜。

「原則上,我同意妳的說法。」張立平一邊用餐刀切他的小牛排,一邊申述他的看法。

「但是,沒法否認我們的工作場合的壓力來自不同方向與層面,你我可是此中打滾的人,怎會不清楚其間的困窘與壓力,上面甚至同儕間的壓迫從不曾間斷。」

他頓會兒,繼續說明:

「像我,誠如妳說的,工作量不如當年在私人機構那樣多及繁忙。雖然可說是每天上班的事情沒多少事情做,辦的事情可以自己拿捏,然而事實上卻也忙得不可開交。忙的並不是待處理事件的多少,忙的是組長不斷打回票的擬件擬文,一件擬稿被打回票五六次是常事,再加上他額外交代與指示;若只是忙,我們這些人倒是無所謂的,這些公家事務算不上什麼,斷不至於應付不來,只是呈閱簽呈這個過程讓人喪氣,這種挫折與沒有成感才是真正讓人沮喪的所在。我寧願工作量增加,事情多是無所謂,較目前多個數倍,都應付得來來,於我都不成問題。成天專心對付事情反而會幹得津津有味。我們都是攬事的人,但像這樣磨人,一點不講績效,所有上班時間都在應付上面,整個心思都在小應上面指定的流程,事情本身全講績效。老是一再不明所以然的打回票,這樣的挫折我想沒人吃得住。」

「你組長康銘竟然是這樣難纏的一個人,你會不會也有自己意見。不會試著照你組長意思擬稿,完全放棄自己的意見與想法。這種經驗我是經歷過,弄清上面的想法法,完全照他們的意思去做,能這樣就會帶來效果。」

劉風提供自己過去應付上面的經驗。

「我吃足苦頭,豈會不知道,每件擬稿都是一再設法照組長意思,認真地揣摩他意思,一直修改到自認是全照他的指示後才呈上,但不行,總是不行,組長老指責我弄不懂他的意思,怪我抓不到重點提不出辦法。沒辦法,只有全聽他的,我完全不表意見,然這也不行,他會追問我意見;我若不表示意見,他又會說我。說我這職位我待得夠久,看也看了不少,怎麼一點法子提不出來。甚至更會打官腔講我,不能事事都靠他,他不能老指導我,出意見,我應自己學著拿捏。簡直沒辦法,我反正沒得皮跳,他擲回的公文只好一修又再修。做事做到這地步,我確已不曉得該怎麼做下去。無論怎樣,始終抓不到他以及上面的意思,真的做不下去,他們就是要把我的呈文打回票。到了今天,我終算弄明白,組長就是要打我回票,根本他從頭就沒在乎我是如何做的,處在這種情況下,我又不能不按照他的指示做,躲又躲不掉,每天處在這種情形下真快把我逼成神經病。」

「這種情形我很了解,」劉風同情他的處境:「每個單位都一樣,可以想見。位居上面的人也一樣,有其難應付處。麻煩絕不會少,我現在深知裡面的情形,每一層級各有其不同的麻煩與困難,都不像在下頭觀看那般容易像自處,康銘的難處和擔憂的地方和你的不一樣。升上去爭鬥傾軋也就更上層樓,只會更慘烈,更無情。任何一個位置都一樣的,都一樣要揣摩和巴結他的上級,生殺大權在人家手上,怎能不用心哩?」

「你現在的那些惱人過程,處在我們這個環境裡面大家都有過體驗,我剛升組長時也遭到和你講的一樣類似的磨難。當時我上頭那位部長也像你那康組長一個德行,當時也讓我認為無論怎樣照我那組長的意思辦事,他都不會滿意。無論我怎樣聽他的意見,揣摩他的意思,最後也是被打回票。再擬,再送上去,他總會再指責我擬的不對,再打回票,非要完全按照他意思,不容我有一點意見。我曉得你說的情形,每天從早到晚都在琢磨就那簡簡單單的一件事,有哪個人會受得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8048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