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612 <憑弔臉書網友 Gene Early>
2022/11/30 02:26:03瀏覽1367|回應1|推薦31
2天前。我如常點閱臉書時如往例般見著欄目通知上的欄目《我的這一天》如往般地出現一則通知。通常我一貫懶得再去點閱這類過往的發貼,但當天突然興出想进去看一眼;緣因著目前文思枯槁,又且己懶散得什么东東都都不願勉強自己下筆塗抹,反正甚麼都感到貧乏無趣。尤其过去寫出來的东東。


可是另一方的同時又觉得过去写的东西。看來比现在写的有意思的多。老會覺著年輕或以往那些看似不經的内容其實多著些感性和情緒,現在似己全都枯竭了。念及若此又忍不住点將进去。可这篇文字裡边的题目我一見又厭倦,可說厭棄,不想碰觸。


面對自己的过往。我已越来越無兴趣了。,自己是个很无聊的货色了。尤其看自己的感言。不得不说我很那个。甚至有点不屑sentimiento式的反感與厭倦。


既不肯瞄一眼內文,卻又再點看下面的回应欄,內容縱不怎的,回應卻有七個之多。好奇地点了进去發覺幾乎都是Gene Early的回應。


Gene Early 是臉書上結識的美國人,住在德州,我們在臉書上互換信息,談得甚投機。但半年多來我幾乎忘了他,都沒跟他對話,通常我們筆談都是他就我貼上的種種文字,跟他交往甚有意思;他老是就我的貼文對我發表他的意見和觀感,我常就他意見作回應。我的回話很多半留在他那邊,自己這邊沒有留底,所以從我臉書這邊常看不到我的表意。


我臉書上的文字雖全是中文,但通過臉書的英文轉譯文字和文句意思及意義似可以完全無誤地傳逹。這過程起初對我個人言是個奇妙的体認,覺著現世代文字的傳譯是非常有效用的。


Gene Early顯然對中台情形和狀況相當了解,而且對中台情況很有興趣,我因之詢問過他,原來他是位工程師曾長時間服務於美國企業,常年在大陸和台灣及東亞國家工作行走。並且他現在的伴侶也是來自大陸的中國人,以致我們彼此間意見交換幾乎無隔閡。


可是這半年多來我雜務纏身已好久没与他通信息了。因此再見到他的留言忍不住点入他的脸書,想跟他哈拉一下。俾便问好。


點入他的臉書,上面盡是家人親朋好友的祝祷和和惋惜。原來他竟然己去逝了。我不能不錯愕。


這裡我需說明的是自己近些年來是在不斷面臨親朋好友陸續消逝,自己非常地覺著人生到逹這般年事,是不能不感慨死生易事矣。以致 面對惡耗自己已甚淡然甚至相當麻木。


他最後一條的留言是他邀请我去他家作客一遊德克徹斯;他邀我去他们那兒打野猪,烤Buffelo野牛肉大伙伴啤酒吃,他表示非常有意思,他们家人都非常享受这样的活动,邀我去嘗試。這則留言猶讓自己感慨及傷情,他的热情使我动容。


他文中問我有妻子否?我跟我太太說了,她倒是極有興趣。可是我这人個性內斂含蓄,毕竟是萍水相逢。最終我們並未赴約。但繼續交流著。


在臉書看到他己去逝不由就像是今年初得知自己同班好友夏長樸逝世一樣的悵然。死亡一向在我們身旁伺服著,死本身也就是一無所有,如許体認也更加沈重自己對死之來臨的体會。


这些年来同学戚友。家人相繼逝去可說是层出不穷,我認作年事己至。另外,我對Gene不知怎的私下似也有种莫名的预感。他可能会較快消失。我猜是他描述他的身体健康狀況不良帶來的印象或冥想。


確實人生到了這把年紀,不是說什麼都像在幻滅,而是總感觸著事物近末尾或終端那樣的感應。


************************************************************************

11-26-2022
《錄自臉書我的這一天》
1 年前


2021年11月26日 ·
分享對象:所有人

話說所謂一個人生命歷程可不就是隨著年齒持續往前伸延,如此簡單明白的事,我竟然也要等到進人初中後才有所認識。對於這樣一個明顯的事證我都糊塗亘一無所覺,由是可見小時的我之多麼地矇懂無知。整個小學時期對於我都是一團渾沌過程,回首那時的我確乎是一直處於迷迷糊糊存在著。大人認為我遲鈍,可那時的我自己卻不願認為自己是那麼遲鈍無明,私下的我向不以為然,縱然鈍依然有著自我的自視。可事實擺在面前無可否認地無論行事以及作為表現上我就是反應不夠、不對、又不敏感;呈現在他人眼中我就是鈍,且無以自處,自感動見觀瞻。反正對自己理解內外差距蠻大。個性內向的人,尤以口舌不便給極容易讓人看眨。懞懂和糊塗形成我童年標誌,不但書讀不好領悟又憨慢,成長過程尤以面對現實社會的遭遇和認識更可說成痴愚不化。

反應遲鈍少年的日常總是遭逢到的現實困境與壓迫所困,回憶其時過程愈益覺得是一片灰濛濛的過往。一直承受著種種壓迫與壓力,趨炎附勢在小學已形成社會化的雛型;學校裡,學霸和師長青倈的成為機伶份子追捧巴結之對向, 而混幫派的大個們 更在狗仗人勢的爪牙作威作惡下仗勢凌人地霸凌同學。師長及長輩則以課業等的窘困造成自己最大的困擾,另外也有有生理上的困擾,少年維特的煩惱,少年時期是憂鬰的,生命過程是暗淡的。所以少年時會思及活到三十歲己是極限,所經歷的人生又哪值得一路活下去,敏感易受傷的心靈更覺得活上廿歲己足夠了。

每一年的年齡增長對個人言都是探索,像植物發芽冒出往上增長的過程。人意識到生存的經歷就一年又一年不斷地往將來延伸。可是生命是有限的,年紀增長也是有期的,每個人經幼稚而茁壯長大而衰微。生活過程愈往年長邁進就益發感到是向進人陰暗的山洞探觸的過程。人生進人返顧之齡時,這時侯很容易又發覺出父母可是有助於用以比對自己個人成長的經歷,父母竟是自己最大的借鏡。父母由青壯而衰老每一階段都是自己返照的對照的鏡子。

對我而言,生命就是被一層憧憬蒙蔽而一路掙扎下去的勢不可為,然而人們還是得找個理由繼續經營下去,願望愈益縮小,總之再怎麼不堪,還是得試圖蒙蔽著讓自己生活下去。


Gene Early
I understand as much as a friend can. I had difficulty speaking publicly and it was a problem for me. I know, it was my problem alone and no real excuse for it. Was real to me. As you know we all have our personal issues. You turned into a political and social genius. I eventually learned to be confident enough in myself to teach in public about things that knew well. Keep on doing what you are doing. It works. At least for me. I cant believe that I am still awake but I got distracted by a great book by James Michener.
Have a good night my friend.

莫大
Gene Early This time I use another degree of knife to write this kind of material

Gene Early
Mo Da You did want you needed to do to overcome a problem that you had no control over. I knew that you had a hearing problem. Did not know the extent of it until you shared with me. I dont think that you realize just how insightful that you are. I do. Of course I dont understand the politics of the east as you do. Is why I love to read your analysis. I have more respect for you now that I know what you went through just to get an education. Keep on writing and learning. I am glad that you are not in Asia. I have a feeling that the government over there does not appreciate your perceptive understanding of what is going on as much as I do. I still believe that you should write a book. May put you in danger so dont listen to me my friend. You can always hide out here. My dog will protect you. Have a good night. Write me anytime.

Gene Early
By the way. Nothing to be sorry about. You should be proud. You survived the misconceptions of a lot of ignorant people.

莫大
年輕時看過的一部集錦影片,內中一片斷始終記憶深刻,那是一個非洲男人用刀片 刮他腿上的皮膚,為的是好讓皮膚變白,這遍寫來也有些像試著用刀片鉋皮。

Gene Early
I know. This country has a lot to be sorry for in our history. We killed and destroyed the indigenous people who lived here before we invaded and virtually stole their country. They actually purchased human beings from Africa to make the cotton plantations possible. Evolved into the problems that we still deal with today. I could teach you a lot about that but I suspect that you already know as much as I do. Human beings are just not very nice people.

Gene Early
I have an idea. Maybe you come visit here. Do you have a wife. I dont anymore. Think about it.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7611297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2 17:52
生命也像一個漩渦,將你慢慢捲近中心,除非你能一路觀察出水紋變化,奮力划出漩渦的吸引,方能見到新生的自己和世界。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2-12-02 22:34 回覆:
我們確實一直試圖來理會自己一生之過程也不斷地站開來察看並檢視自己生存的壯況,可是我們並不能脫開自身的處境,終究我們隨著河流急漂而下隨波逐流,命運把我們緊緊的圈倦在其中,無從脫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