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90 《悼故舊 ── 林正弘老師,陳芳鵬老友》
2022/06/05 08:08:00瀏覽1019|回應0|推薦16
張復: 我剛才從LINE接到訊息,說林正弘老師去世了。我也在維基百科上看到這個消息,去世的日子是6/3日。
維基百科 2022年6月逝世人物列表


張復: 剛才又看到芳鵬也過世的消息,是陳夫人發出的。沒想到短短的二十四小時之內竟然收到兩個噩耗。


莫大: 感言: 唐詩云,天長地久有時盡,這類形容對我人去日無多上了年紀的老人確實過份了,此刻面向熟悉卻己先行的師長和友人們只感到幾十年光陰轉瞬煙消去了。 倏忽之間,師長、老同學、老友記們個個確實有時盡。人人莫道歸期早,時光己曲指可數, 眼前所見著一伙人似皆成了骨牌 效應一個接一個輪番等著倒下。



張復: 我在臉書裡做了下面的補充。

我在這裡交代一下時代的背景。林正弘教授是我在「哲學系事件」發生之前的老師。他對於邏輯實證論有相當透徹的理解。他給我最大的啟發是,一個哲學理論最大的貢獻不在於告訴我們真理是什麼(這其實是科學的任務),而在於讓我們看到自己對於真理的認識還有多少不足。這是他對於邏輯實證論的看法,不像很多哲學家,搶著要告訴你他們已經掌握了真理。

林老師在年輕時隻身負擔了全家的生計。他雖然對哲學有強烈的興趣,卻忙著在外校兼課,一開始只在台大擔任兼任講師的職務。後來他兩次去加州柏克萊大學進修,並且取得博士學位。事後他開玩笑地說,他不能不咬著牙把學位唸出來,否則他在哲學系的地位只比高小姐好一點──高小姐是當時負責清理工作的台大員工。



張復 轉

陳瑞麟教授(林老師的學生)已經在臉書上製作了一個公開社團,名稱是「哲學家林正弘教授紀念專頁」,目前已經有406成員,我也加入了。這社團的網址如下。

哲學家林正弘教授紀念專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487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