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406 《悼李敖》
2018/03/20 19:13:01瀏覽1175|回應2|推薦23

李敖活到83歲 逝世,照講也應是高夀,然一般卻都認為照目前所見名人大半都活得更加長久, 依照他前兩年情形狀況看,他可仍然活得活躍強粱,著作及微博仍然火辣標悍,身体樣貌也仍舊絲毫不減他廿七歲驟得台灣第一号作家及第一号名士之氣慨, 任誰都認為他還依然可縱橫台港中華人世界,仍舊無人敢攖其鋒。 不想上了年紀果真就是病來如山倒,怎麼樣的鬥士到頭來都沒得搞。落到八十老翁就是個八十老翁,由不得慓悍強粱,非得認命了

留言
莫大
莫大 民進党 立委竟然也說政治性太高,笑話,不要笑死人,民進党徒除政治性政治操作還有蝦米。

莫大
莫大 同樣李敖臨老入花叢,跟著解嚴風潮也插隊進人党外搶灘權力分配搶地盤,雖儼然成了自封的台灣民主運動導師, 可也沒了他念茲在茲的文化或說人文的高度追求,應證上面影音裡趙少康說的他臨終發出的遺憾嘆息

莫大
莫大 李敖 之逝世,不僅是他對抗的那一世代的過去,更表徵著橫亙台灣過去一整個世代之消逝

Erh Liu
Erh Liu 同意,李敖如晚生六十年,那他就什麼都不是,當年他那種找尋資料的能力,今天 Google 一下就有了,當年那些擲地有聲的文章,今天看來也稀鬆平常。時空改變了,那一代不會回來了!

莫大
莫大 敬轉分享 郭譽孚 貼 文
·

對於李敖的紀念──我從來不是敖迷,的觀點

可能由於家庭背景,家中雖不富裕,甚至有一點窮
大學時代,為了省電費,我才開始近視。。。
但是父母成長的年代,是中國五四運動後的年代;當年中國的國民教育理念是「兒童本位教育」──記憶中家庭裡。從來沒有給我什麼壓力

我從來不會特別喜歡李敖的書,只是覺得有學問,但是太自大了吧
一直不是那麼在意他
不過,母親卻在他坐牢期間訂了他一套「告別文壇X書」什麼的。。。哈,對了,有趣的,家中也常有與他筆戰的「中華雜誌」。。。
大約也是因此,我仍不太在意他
那麼狂的。。。我不喜歡──只是不特別喜歡吧

大約在一九八九年前後
我在聯經門市部當經理──一個小工頭
有天,櫃檯上出現了一張他的名片
員工說,他曾經光臨,留下了名片,我也沒有因此而聯繫

事實上,到今天,我仍然不會喜歡這種類型的狂人

不過,整體言之,對於當年他能夠站出來領導拒絕六千億的軍購案,以及義賣私藏的字畫義助我台籍慰安婦之事;個人認為應該仍是一個他應該受到肯定的重要觀察點;

除非我們要把人的標準提到「完人」的程度,否則,他的一生,對我而言,他已經把我不喜歡的「狂」,展現為一種我個人完全願意給予正面肯定,屬於「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地步。。。

最後,關於他被某些人詬病,關於其「晚節不保」的情況;個人以為現實社會中,要求一個人「從一而終」,那是沒有社會生活、現實經驗的書呆子的理念──請問那麼「一步走錯」了怎麼辦,只能「萬劫不復」了?

稍讀他的書應該就知道,李敖從來不是那樣的人;這就是他的「自由主義」;他知道國民黨自吹自擂,無法認錯,也不敢得罪美日,那一定也是讀者們會感到興趣的;他機智地利用了國府的這種特性,以及我們島上特多書呆子的這種特性,完成了他可以自詡為大師的出版事業。

把李敖說成是「晚節不保」的人們,可能自己更該省思,當年是否有點兒「書呆子」?李敖的「自由主義」,本來就不是「書呆子」的那種理念型的,自然不是強調「從一而終」的;他的自由主義是由小我而大我開展的,他所有的關切是受到中華民族近代受欺凌,西方學者所強調不自由、不民主的歷史的影響而激盪成長的。。。晚年他看清了西方自由、民主的血腥虛妄,看到中華民族有了復興的表現,他當然是要迴護的。。。這哪裡是「晚節不保」呢?

最後,關於李敖,我唯一的一點重要的批判,願藉此向大家分享:

這個天才,可能很可惜了,是否他原來應該可以成為學術上的大師的,可惜,如今只成就了一位出版界的大師,一個台灣民主運動中的大師;而不幸的,台灣民主運動竟然走成了今天這個樣子,他自己一定也很不滿意吧。。。相反的,如果當年他能夠在經濟基礎稍穩定之後,少關心政治,而專心把自身造就成為一位學術界真正的大師,對於我們島嶼與整個中國是否都可能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啊。。。

譽孚敬白
Bobby Chu
Bobby Chu 英雄只怕病來磨
任你囂張能多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11217491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13:01

他入花叢,可不是只在老年,了解他對待女性的始亂,也就對他的淵博不想言語!莫大哥您倆近回台嗎?

《哈佛問學30年》張鳳新書發表會 3/31日 敬請諸位好友儘早踴躍光臨

地點: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捷運行天宮1號出口站
電話:02-2518-0207 
時間: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下午,3:00~5:00 詳見:
http://blog.udn.com/changphong/article ”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8-03-22 20:33 回覆:
尚未決定今年是否回台, 祝新書發表大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09:11

關於郭譽孚年輕時對李敖的觀點,與我一樣。當年的他也是讀書太多沒事幹的屁小孩,國民黨關了他幾年對他是好的,讓他成名了。還可以在獄中繼續讀書。

晚年他的視野是清醒的,我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