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43< 憂煩>
2021/05/27 00:44:58瀏覽1151|回應6|推薦22
這兩天來突地感到特別的鬰悶、覺著自己是從內裡來的焦燥不安;是種如人們常說的憂鬰煩燥與不安。我猜想著也許大約就是人們所指渉憂鬰症;那種被絕望壓迫在心身上痛楚以及苦難的經受。我以為我知曉憂鬰,但自己的想法很大的可能 是侷限的,追循過往經歷的体會並不曾如自己以為那樣直接的認為,更常會訝異事實常走向相反的方向。


曾經歷過相當的壓抑以及痛楚,我是從過往走過來的人。可是一向以來不曾如此煩鬰不樂,一直是個愉悅快活的個性,此刻卻被低氣壓壓倒的情緒一下子壓過來無以自處;有著 忽然間纏上身擺脫不了那樣突然壓倒的轉折,這種情緒直覺地讓人覺著活著無味。


追想猜疑憂鬰症約摸就是這個樣子,擺脫不了的憂愁煩惱 人們被憂愁壓著一直處於愁雲慘淡,極度難受下確會不想活了,生命到了此刻所有的意義 都沒了,我是這樣感觸著。我揣摩著會是上了年歲的憂鬰,然也不全是上了年紀,更多的可能是身体的不適,病痛更使人不耐,犯疑也加重憂怯。自 己覺著處於可怖的轉折下。一個人活著就得快樂,追逐快悅甚至幸福才是生命的本質與意義,不快樂,且一直憂鬰受折磨,似乎就不值得活下去。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3227200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10 17:55
原來如此~那我就放心了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5 04:45
通常潛伏期已久,才會爆發憂鬱的……之前可能忍耐壓抑……我當年就長期反覆吃了又催吐,催吐完再買,惡性循環,覺得非常無助,人生無望……直到某天三買三吐之後,終於受不了,哭著打電話跟我爸說,我需要心理醫師的幫忙。希望您不管是暫時的憂鬱狀態,還是可能已經到達憂鬱症的認定標準……日後都能好好恢復,祝福您唷!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1-06-09 07:34 回覆:
感謝分享,我寫這篇時確感人生己了無生趣,那末在百般無奈下特地藉部落格發抒。結果也就逐歩 療愈。我是覺心情低落很容易傷感得愈覺無趣。追求愉悅是我們生活裡的本能。經歷這樣的低潮後,我會朝向正向楽觀地往前行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05 02:48

簡式健康表(憂鬱症自我檢測)



(摘要~憂鬱是正常的情緒,人遇到挫折、失落、不如意,難免會悶悶不樂,但是如果鬱悶的情緒過為嚴重,持續的時間過久,而無法拉回、失去控制,就要小心可能是憂鬱症的可能。依照目前診斷憂鬱症的標準(DSM-5)共有九個症狀,至少五個症狀以上,持續超過兩週,大部分的時間皆是如此,就要小心可能是得了憂鬱症)



(摘要~憂鬱症約佔全世界人口的3%。依照美國的流行病學結果,每五個女性就有一個在一生中有一次的憂鬱症發作,其中女性的終身盛行率約在10-25%,男性為5-12%。......憂鬱症很可能會合併各種身體疾病......目前對於憂鬱症有很好的治療,但是許多患者並未得到好的醫療處理)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05 01:04

莫大先生好:其實疫情來襲~所見所聞及生活中的改變和不變~都會造成人們身心緊迫狀況~猶如窄龍中的動物不得自由~憂鬱的狀況也會增加

我的簽名檔中有篇自己的發文~亂七八糟不敢講求用字遣詞~不過是身為中度憂鬱症患者的我~自身經驗和體悟~也附了一些有參考價值的聯結...希望您無論如何能再度快樂起來~重新感受以往經歷跟前所未見的美好~感恩!!!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3 19:11

在臉書上讀到,還以為是您預備寫的某一長篇的一部分 

美國最近解封了,出去走走或許心情會好一些 .... 不過最好還是戴口罩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1-06-09 07:50 回覆:
不好意思,讓人誤會,我已打算好久要出去走走了,可上了年紀後,愈來愈懶於出門,竟然會覺得出門事事難,家裡蹲久了,不僅懶得動,心態更是整個貪懶下來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5/27 09:19
情緒低潮,陷於裡面無以脫困,那時刻難受確感到如同陷在囚籠內覓不著出口地萎頓難處。書寫成了內中的發抒,文字書寫是有治愈憂鬰的效能。可此刻情緒去了卻又覺不妥 ,畏過份之嫌,不想有誤導之虞。這樣的我這時又不由思及邱妙津的鱷魚手記,那是自己有所傾慕的作品,她的一生積鬰壘聚洴裂般的事蹟當年曾帶給台灣愛 好文學青少年極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