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騰而去 4
2006/01/18 11:17:24瀏覽902|回應0|推薦0


似眠似醒的午后渾沌
疑真疑幻地糢稜
悵惘底眼角凝睨下,
影物浮颺恍若晏 陽下底魅影

※ ※ ※

依稀有傳入耳膜的脆音
猶似 飄自艷陽葉蔭底紅蟬
初綻地腹鳴
聆辨,漸悟
非寒蟬吟夏
隱蔽半遮的樓櫺簾帘
依稀可識啁啾忙碌底小燕雀
穿插于窗帷翠藪微薄間

※ ※ ※

不由憂慮構織於脆梗嫩枝與幼綠細葉間底
搖曳巢窠
何以支撐新孵而出茸茸稚鶵
張裂尖喙索食於
其下猶是走動或憩息群 聚底人與家畜


愛情若只當做性愛來感受,其可感知性或具体形象地感觸當遠較出諸心靈地感受具實体感受效應,此地意思應不糢稜?從我成年後還是說有了性經驗之後,我大大地改變對愛戀的觀感。雖說不是那麼必然,然而確實較不會以為柏拉圖式的愛情觀或由內在想像來的感受那樣就能代表全然的愛情感知。
可以說感動感概念上有所轉變,已不如前那樣更具体驗上的意 義,並且可感受 情感底沖激逐漸變質。這裡我試圖說明是有兩種不同類型 愛情感動與体認,有點像是人們說的肉欲的與靈性上的感受。
確實如此,我要講的意義也就是那麼回事。到了歷經滄桑現在時刻這個層次,就不可避免地認同被廣泛認知性的追索了。說得粗俗點,或明白些很像目 前大眾口不擇言地談及雜交,性混亂等等出於好奇或難 以饜足地性生理的追逐。還有如葯物迷亂…諸如此類以全以身体感官刺戮為目 的的性放縱才具有我成長或以耳体解放後理解出來才認識的性愛實体感觸性。
當然實際情狀不會想我說的刀切豆腐兩面光那麼明確簡明,這完全在於体驗過程的感悟,我不會迴避以本身体驗的事實來說明,但之前我還是得先述明自己一些歡念上体悟,否則難免有突之嫌。
我陳述應算是程度上地乾脆又坦然,當然除去理念上的纏夾,所有的說意思都是平淡無奇。無庸諉言,這麼多年下來,在性與感情上的摸 索 與探險,光就歷程這一方面來說:我一直未曾打足精神鼓足餘勇去實驗,去放開膽子追逐。葯物上也曾 接觸過一些,但我天性保守而猶豫,從未真下放肆耽溺,總是在機緣下淺嘗即止。雖說我也試過大麻、ecstacy、搖頭甚至嗎啡等等。但我一直躲避真正放開胸懷地去進行享受,畏懼就此真底沉陷不拔。
不錯,我深怕墮陷其中。還是說我的態度仍如我處世行事一樣老處於兩難之中。我不覺放縱有何不可,不止一次地要不顧一切追逐放浪,然而到頭來還是維持一向地正人君子式地小心 謹慎,那膽小怕事的態式。
直言 不諱,我一向是那種沒女人緣的男人,徒具詩人氣味與身份,架式做足,可並未讓我因此藉著名義放縱與便利。
處於愛情中的人們老以為愛戀本 身是比什麼体 驗都強烈的真實,所謂錐心刺骨底強硬爆烈,是那種欲生欲死地實在。初 識的輕微一個觸摸,或者甚至是若有若無的那麼一瞟眼一點頭,都再也與倫比的具有無以評說的意義,世上沒有較愛情更真確地感受。
可是從我反詩人的觀點:換個角度,又可全部都認做是心會意測的伎倆,說虛幻雖不全對。但對是腦海幻化的認真,將那些情緒或生化激素加以否棄掉則就不存在了,是嗎?除了身体的接觸,受情真是實体嗎?說是泡沫經濟也無不可,泛濫時壓 倒一切,去時又如退潮。我的實際反省也可說是像空氣一樣,沒有具体呈現過。愛情或許只是一個觀念,一種經由想像使生理讓之兌入的情境,純粹是詩人們詩意發揮地的具体 呈現。
我往復摸索著種種意念,殺有介事地論述出來的首尾。回首大致檢覆後發覺並非自己試著闡明的關鍵問題所在,只能說表達了部份非 核心的概念,雖非得言不目意義的囈語,但也至多只能說明對我之成為現在狀況的事後就發生情狀事後追述,算是就現成的結果覓尋出一較合理的解釋。但是關於我原本想闡明底以詩人之 自 覺試就自己詩作根源性的追究式的剖析,卻不曾確切及。
關於我逐步体認出以為自己漸具非 比尋常的某種秉賦,因之得以驅使自己放膽追逐於詩國度裡,卻不曾 觸及。那種源於意識底層復甦的意像我以之轉化 為自己的詩的意境,事實上只是來自潛意識內不時浮沉漂顯的荒誕意像。
我將之當作 自夢境深淵底曾底呼喚,那有可能如弗洛伊德說的沉潛地模 稜又不可明確探知的真正巨獸。我不知可否做如是解釋。但我確是認為有如潛意識深暗海溝裡面的面目糢 糊又猙獰怪物復甦,對自我而言: 不僅止於靜止無動的意象,而是能深深呼喚自我掙斷綑綁的鐵索脫 困而去的神祕力量。處於這種情形下,我不斷地為睡夢中的惡魘纏繞不堪,不時驚悸醒轉。
我眼前經常浮現重重不可言釋底異象,我似乎難於脫困於沙漠、海灘、城市叢林或床第之間,我漂泊於夢境,找不著出處。呈現於眼前的物体或屋宇多半傾斜向一邊,一難於分辨是倒側向那一邊,傾向左或是右?總之都不是直立著。
我晃蕩於游泳池邊,耀眼的陽光照耀得眼神發昏,視物不清。泛綠的池水,看清後又不似充滿著藍色池氯水的游泳池,諦視良久才覺出只是旁邊植有亞熱帶植物的調濟景觀的活水池塘。靠近我佇立部位那顆馬拉瓜椰子樹的根部顯得特別碩巨,一種不尋常的豐碩,擴延而豐隆的巨根週圍竟大於樹莖的長度。
凝視良久,眼光發花之前,才覺得池塘邊馬拉爪椰碩巨的根部竟有蠕動的感覺,原來不全是腫起的巨根,竟然是鱷魚盤据其下,廢了半天工夫才辨別出,不是一兩只鱷魚,整面以為是根部竟是一片鱷魚盤棲息之所,一大堆密密麻麻蓋滿那塊地面。
全然不曾驚訝,也不疑有他。只是慶幸未曾冒然信步向前踱步過去。鱷魚並未似死去般一動不動,諦望良久也發覺它們還是會蠕動,甚至逐步開始移動,有進入池子裡的,更有試著 一再攀登在別個鱷魚之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