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 言情小說
2008/01/08 07:26:04瀏覽2047|回應10|推薦58
拜讀維沅的黑玫瑰 覺得寫得好好,隨手留下回應。但是塗後即覺得不妥,覺著我信筆的回應有點流於苛評之嫌。當然我手寫我心,不加掩飾地寫下自己的觀感。可向來寫回應都是在酬酢互動,何嘗如許直接地到可說是刻薄的觀感。

不過過後再查閱,發覺維沅並未覺著過份。他回覆道:「我的確是以一般「轉寄郵件小故事」的風味去寫的,因為沒寫過,想寫寫看。

可是這種輕柔的寫法卻讓許多人願意讀呀 ~自己不喜歡!」

事實如此,也正是一直在糾纏我的困思窘惑,前陣子才沮喪地寫過給自己的警語:

「創作的唯有價值在於為群眾接受,沒人接受的創作,根本就是狗屎。」

更還哀怨地悗嘆領悟得太慢,提示自己不管如何地自我欺瞞,終究還是得面臨鏡碎夢醒。

真底若不是寫出讓讀者接受作品,寫作這條路是不可能走下去的。九把刀深雪…等等之流絕對是正確的道路。

話雖說得決絕,我依舊仍是別扭不過底自我矛盾。這兩天才隨手翻閱了一本暢銷逾百萬本的 Amanda Quick 的言情小說,說隨手,其實也看了扉頁報章和名家的推薦,才風簾展書讀(這兩天L A難得底風雨甚大)。

但是這類消遣讀物實在沒營養,讀來雖也蠻麻醉人的,可看了十頁之後,究竟還是自制地釋手。認為讀這種作品只是浪費時間罷了,不想沈迷下去;其實也不會沈迷,蠻無聊的,所以自然而然要拔身出來。

讀來唯有的感想是覺得女性主義者顯然搞錯抗爭對象,暢銷言情小說才是對女性最大的岐視,這個領域才是歷來眨抑女人的最大元兇。

這類小說安排的女主角都不超過廿五歲,然又都冰雪聰明,能力高強得有若不世出底傑出,更大抵有著與年齡不成比例世故與体驗;反正,不論舖陳構築得如何奇橘詭異,女主角總都個個是以外貌取悅男人的第二性。這一類型的作品根深蒂固認定這個世界是男人的。因此作者對男主角寬容得多,也更模子型式化,男主角人到了四十仍能接受。當然基於煽情的賣點,男主角仍得酷帥英俊得嚇人,有錢有勢自不在話下。為求戱剧性,兩者幾乎一定得有所對立及編排出一反常規的交叉走向和劇情編派。想來艾密莉勃琅特的經典文學鉅作咆哮山莊大約是勾勒出言情小說的基本論調的聖經,反正再怎麼地萬變應不會離此主軸構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190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一下
2008/03/24 02:43

即使都三十好幾了,我每個月還是會挑幾個言情作家的作品看看。這些情節當然都是不切實際的,有時候覺得,就是這些不實際的幻想,才能讓我在現實生活中稍微喘口氣。

這幾年臺灣的言情小說多如牛毛,不熟悉就隨便抓一本來看,大概有八成機率會踩到「地雷」。即使我都挑些成名已久、稍有口碑的作者,也偶爾有幾本令我心生摔書的衝動。

不過這些年瓊瑤式的言情小說也不再是主流了,文辭膩人、結構簡單鬆散的大概是十來歲少女的最愛,不說莫大您,小妹看了倒胃口,我想是年紀的關係,怪不得那些小女孩的眼界。莫大若是想看看還算有點水準的言情小說,不妨來小妹的部落格參考書評。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看像達芬奇碼的小說
2008/01/15 15:56
是因為作者不能憑空想像,寫某些章節前做很多功課才能寫得讓人信服,要能挑戰讀者思考邏期能力的,有密碼的話更棒。Enigma那部電影我看了三四次 (書沒看),精彩!

最近讀了三本Joseph Finder的商業推理小說,很不錯,因為他寫小說前拜訪了很多大公司集團去瞭解一些內部作業,再者他對俄羅斯很瞭解,也引起我的閱讀興趣。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1-17 01:59 回覆:
crystal 讀書很多,我猜您也是抓著什麼書就立即可臉潛入,讀來津津有味,我太太也是這樣,她是個大讀者,有很多朋友如此
我是愈來愈不行,很多書看不下去,只能看與自己心靈有所符應的作品,但我也不覺得不好 常時間聽我太太講那本書多好,多深入,我受引誘,可是就是看不進去 ,由於不認同,於是只有放手
但不覺,早先會覺著有所失,現在則不,哈哈,路愈走愈窄,只有自己的囉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所說的言情小說
2008/01/15 15:41
故事和人物都是千篇一律的,就跟日間的肥皂劇一樣離譜,與現實生活脫節,我高中以後就沒再讀過瓊瑤的小說了。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想法
2008/01/14 09:31

莫大前輩,對於文學,這是我的想法。

 

http://blog.udn.com/inxg/1537045

 



小吟子就是小銀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1/12 07:29

完蛋~我都有在看說(不過個人偏好搞笑的)哈!只是以前看得多,現在看得少

雖說大都是千篇一律的公式-俊男配美女(現實生活中,俊男大多不是Gay就是死會,美女旁邊不是站著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就是OOXX),不過之前倒是見過某作者可能是太陷入了,以致於事實跟想像分不清那個是真及那個是假

不過看來看去還是喜歡看不用大腦的漫畫。。。=_=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1-17 02:10 回覆:
小吟子,你說得對呀
其實我也很想再潛回去沈迷金庸…等通俗小說,看會不會一樣沈迷過癮
但總覺得時間可貴,不必浪費
有時會拿些三國,紅樓,水滸甚至金瓶梅,海上花…等再讀看看
能不能有若張愛玲等人一讀再讀笉進修與樂趣
發覺不能,看過的書,我是愈來愈懶得再翻了
新的出版品是不同的,新知,新識已佔据我大部的認識了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難啊
2008/01/11 15:48

唔,看來莫大想手「王道」啊!

前陣子跟朋友討論,他表示寫的文字與大眾習性相仿、容易被接受,這叫做「王道」,另外一種喜歡用擁有個人色彩的文字、不從眾魅眾甚至只管自己的叫「魔道」。

他舉的例子是早期九把刀是「魔道」,後來乃至現在是「王道」,還蠻容易理解的。

姑且不論他的命名學是否合理,但從眾與「從自己」乍看之下似乎還挺幹格的,唉。

我是一直希望自己寫出個人風格(魔道?),但要是沒有讀者作家的價值又在哪(王道?)

寫作,還真是難為的事情(自爽文例外),可是偏偏你我都喜歡上了,是吧XD

還沒找到答案的葉軒留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1-12 00:41 回覆:
九把刀如是,吳淡如更是徹底地由魔入王
台灣這個文化沙漠
魔也不至完全生路,我蠻欣賞郝譽翔成英姝的
就是袁瓊瓊也小有魔道
你的道路正在開展
還大可以好好的魔道下去
我也曾粉天真地滿懷「理想」(不想自承魔道,還誤以為係正道)
更還自視高與天齊
可是潦落磨蹭已到了這時節,哈哈
谷底了
想也再無可想,自欺也再欺不來了
只豬這個人俗在頂不要臉
賴混打懶
硬是不肯起身離企

霧非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看散文
2008/01/10 04:27

也許是沒耐心吧

從學生時代就不愛看言情小說

那些不食人間煙火的作品

看起來假假的不夠真實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情小說的陪伴
2008/01/08 20:44

記得高中的時候,教務主任也說過這樣的話,看那些言情小說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而我算是乖乖的小孩,也同意他說的話,所以幾乎都不看言情小說。

但是,人偶爾會被慾望給臣服,記得當時看著妹妹拿的那幾本外國的翻譯的言情小說,實在忍不住去翻,而且專挑那些做愛的過程看,食色性也~ 也不能這麼說,因為當時對性的不了解,就像是男生會喜歡看一些清涼的寫真輯一樣,言情小說多少滿足小女生對性的憧憬吧。

其實很多東西,都可以去嘗試的,當你嘗試過後,就可以了解那什麼,那就沒什麼了,沒有什麼好特別排斥什麼樣的書,只是個人的喜好問題。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1-09 01:27 回覆:
言情小說雖一直佔据文藝的最大宗版塊,但其他類也始終分食另一半市場
瓊瑤始終有三毛金庸古龍倪匡諸葛青雲等張曉峰林清玄人來跟她分食
張小嫻張曼娟廖輝瑛等也老被劉鏞吳淡如風雲大陸…蠶食別一塊土地
事實最暢銷的作品都不是言情哩 ,看史蒂文金 羅琳 逹分奇碼…等不就是嗎
言情寫到頂也就是頂尖的文學,張愛玲是一例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8/01/08 17:51

乾女兒高中時也很愛看這些言情小說

大概是那時情竇初開  對愛情充滿憧憬

但是學校課本又不會告訴你如何修取戀愛學分

只能藉著這些書籍揣摩囉!

這些言情小說沒什麼重點 就是愛來愛去  所以現在也早就忘光光囉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1-09 01:36 回覆:
女兒說得是 言情小說對少年時候的摸索啟蒙與引領
所產生的效用與功能絕不亞於教科書
成長期對生命的衝動,好奇與神祕若無通俗小說來開通引領
回過頭來看 我們絕大多數人是很難成長吸收與過渡
正規教肓之外 這一類的副科也似是絕對少不得的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
2008/01/08 13:50

婚姻不建立在色相和才華,長久的關係,似乎需要有溫暖又願意付出的心!

我用歲月換來這樣的體悟!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1-09 01:42 回覆:
您說的是 除卻最初的似乎讓人生死與之的印象外
愈往後,皮相就愈體驗認識 就愈知覺不再是絕對關鍵
包容與体諒卻絕對是兩個不同的個体日夕磨擦相處的唯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