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總是開我們的玩笑-8
2007/02/02 21:24:21瀏覽343|回應0|推薦0

[藥即是毒],這是許多人都懂的道理.我們的[家師]SOLL大師,甚至說過:三流的醫生才需要用藥.但,西醫若不用藥,我真不知道他們還能做什麼?特別是在台灣,外科人才越來越少的今天.


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一般不必使用,但對有腎臟發炎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

這是一般醫生對過敏性紫班症的用藥觀點.但想到同事F小姐的外甥,連續施打了一個月的類固醇,[打到整個人虛胖得跟頭小象一樣]她說.我在在覺得,這好像有點用藥過度,但是也如同F小姐所說的:[我姊聽到孩子拼命喊疼,她也心疼呀!所以要求醫生用藥,講實在的,我們也知道關係到自體免疫的東西,用藥也只是當安慰劑一樣......] L醫生開了一些類固醇給Mary,[你可以選擇讓她吃或不吃,至少在她不舒服時,有藥可以用,你會覺得比較安心.]這醫生真懂得當母親的心情.


望著桌上的那包藥,我知道,只要吃了一顆,下次孩子再喊疼,我就還會給她第二顆,在藥物都是依靠肝腎代謝,而她目前又有腎炎的狀況下,絕對不能再讓她的腎臟增加負擔了.[不吃藥,她應該吃什麼?]這個問題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


於是,返回南部娘家,拿紅心番薯.紅蘿蔔.牛番茄.南瓜....,回來台中每日交替料理給Mary吃,是在發病後第三週轉到小兒腎臟科開始,幾乎每週要做的事.有時,斷貨了,如果不能讓她吃自家土地生長的作物,至少,傳統市場裡買來的紅豆和紅心番薯,是那年冬季常備的甜湯,另外,桂圓紅棗茶,也常出現在孩子的保溫罐裡,讓她帶到學校喝.我甚至想找機會溜班回家做午飯送去學校給她吃,但終究沒那個膽.基於我擅長[土法煉鋼]的精神,這樣的食物療理方式,紫斑的痕跡在第二十天左右開始快速的褪去,而且不再出現.三個月後,連小兒腎臟科醫生都說一年內不必再回診了.

當然,除了紅色系列的蔬果,MOA自然農法栽植的有機糙米和冷凝法製造的橄欖油,在那段時間也一直是廚房裡的調理的主角.


到了2005年1月下旬左右,某日晚餐時間.Mary突然把碗裡的肉夾給我:[這肉有腥味,我不吃!][怪哉!這妳最愛吃的酥酥小炸雞呀!媽咪好久沒做了!你現在身體好多了,可以吃油炸物了.][是呀!]Eric嘴裡嚼個不停:[很好吃呀!很久很久都沒吃了呀!]

我再夾一塊肉給女兒,她堅持不吃:[我屬牛的,我愛吃青菜,弟弟屬虎的,他當然愛吃肉.我不愛吃肉!]

說的有理!她居然自動吃素了,在紫斑症確定痊癒之後.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71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