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越一片桃金孃的吉光
2009/08/30 00:57:49瀏覽518|回應0|推薦0

偶爾,當我抱怨命運時,母親會拿我兒時差點被裹入草蓆,放入畚箕,拖到野外天葬的事,用以表達她對我的愛。

[飼妳實在有夠艱苦!]她說。

[飼你實在無采米!(浪費糧食),風颱來个時陣,褲袋裡記得放石頭。(免得被風吹跑了)]

老爸生前常虧我。或許我會成為綠野仙蹤裡的桃樂絲?

女巫醫用來醫治我的不是什麼符水,神奇香灰;以母親仿音的內容聽來,比較可靠的應是桃金孃這種藥用植物。

(上圖取自台中縣后里國中)

老人家的知識和記憶有限,(每回講的版本都有前後不一致的情形)高燒不退,或是高燒半年退燒後,皮肉倦軟,憔悴不成人形,無法行走,每日背到梅山尋訪先生嬤(會醫病的老婆婆,先生與醫生的臺語是同音),小梅坑有人指引往禪林寺方向,有名老查某會用卜筮和神奇的草藥治病......等等。

萬伯公那時會用米卦治病,稍後幾年,有記憶時,對此事也頗為好奇,現今也印象深刻,但更早時,母親說,泰半為孩童卜卦治病的還是頗有小兒科醫生風貌的先生嬤。

卜卦一事,綿姊不知從鄰近的聚落學的什麼摘下斑芝花(木棉)的雄蕊排列數排,計算運氣好壞之類的,但我數學太差,沒學會過。

歹搖飼,(從小體質多病)Eric就是代替他的外公外婆來處罰我的。XD

那年在我之前發高燒的是第三排護龍的楠哥;為何年紀長於我的楠哥後來還是造成下半身小兒麻痺,而在他之後發病的我(不知痲疹或是小兒麻痺病毒,還是兩者混合?反覆發燒半年,豈能不翹辮子?)祖母說毋效啦!拖去放放掉啦!

媽說做母親的捨不得,但更早前,父親說過是他不准母親放棄的。

總之,成年後喜歡在我面前爭功的父母親,讓我活下來了。透過桃金孃的一片吉光。

下圖為桃金孃的果實。

( 創作武俠奇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327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