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人玩什麼鳥
2008/11/09 16:20:42瀏覽1021|回應0|推薦0

上圖,總是一付倒楣相,氣質憂鬱的尼可拉斯凱吉在1984年主演的電影~中文翻譯為<鳥人>.

這幅海報,網路拍賣價高達新台幣八千元.跟絕版書是不相上下.

1984年,說不定看倌您還在吃奶嘴.

當年,W的名言:<什麼人玩什麼鳥>這句話,就是從電影的情節中引出的.他講的是適性發展的問題,講實在話,W還滿瞧不起電影中那個一心一意想當鳥的青少年.而我當時的態度,則是同情憐憫的成分居多~總是婦人之仁.

而岳納珊這本書,在我十三歲時出版.當時我已在小學課本中讀過這個故事,鎮上小書局有這本書在架上時,我簡直是如獲至寶般的興奮!

喜愛的不僅是故事本身,還包括這一系列的海鷗攝影作品.當年在美國出版時,是刻意找來名家的攝影作搭配的.

這不是驚心動魄的偵探小說,也不是情意綿綿纏綿悱惻的愛情小說,所以,這些自然的影像才更能彰顯故事本身的靈性之美;否則,也只是增添某種感官的耽美罷了.

岳納珊不是人人能當,岳納珊也不是人人能瞧見的,人人能偶遇的.

那麼,在詩空中飛翔的還有什麼?

青鳥.

青鳥的天空,凡人也不易親觸;更何況解讀它的鳴聲.

烏鴉.

看是黑的烏鴉.

先天下之真而真,後天下之烏而烏.意思是,眾人的詩眼都被九官鳥啄去之後,烏鴉才可能是烏而不是鳥.

否則,牠的黑,就是要揭露眾人的虛偽,抗衡刻意的塗抹.

總是受人豢養的九官鳥,一樣是黑,黑的不自不然,因為擅於模仿.

邏輯錯亂的發聲,一招半式的混淆視聽,半調子的行騙羽毛.

一心一意做自己的岳納珊;一心一意模仿人聲的九官鳥,什麼人玩什麼鳥,什麼人當什麼鳥.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2368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