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語自然發音
2007/07/16 21:07:25瀏覽586|回應0|推薦0

無采我自嬰仔出世兜乎殷聽臺語歌到大漢,囝仔竟然嘸愛學臺語,細漢查甫還講臺語是阿嬤才能講,毋准我教殷! 甘吶上臺語課時,才要講臺語!

 

歌名:風吹   風吹

作詞:王武雄 作曲:羅大佑      原唱:OK男女合唱團

以下為南方二重唱的版本

 


有人是無行蹤 有人被風笑憨 熱戀的風吹飄來過去想未到彼放蕩
伊親像一陣風 定定無守信用 六月的炎天引阮牽掛可愛的薄情郎
風吹風吹 風中一張批 寫在夢中的相思有多少
緣份由天控制 簡單一句話 情斷無相借問 阮是誰人的

有時陣熱烘烘 有時陣足失望 熱戀在風中春來秋去有情就愛保重
伊親像一陣風 輕輕將阮煽動 六月的夢中猶原相信有一日再相逢
風吹風吹 風中一枝花 誰人會知青春賸外多
緣份是相欠債 簡單一句話 情斷嘛無計較 阮是別人的

風吹風吹 風中一張批 寫在夢中的相思有多少
緣份由天控制 簡單一句話 情斷無相借問 阮是誰人的

有人是無行蹤 有人被風笑憨 熱戀的風吹飄來過去想未到彼放蕩
伊親像一陣風 定定無守信用 六月的炎天引阮牽掛可愛的薄情郎
風吹風吹 風中一枝花 誰人會知青春賸外多
緣份是相欠債 簡單一句話 情斷嘛無計較 阮是別人的

情斷嘛無計較 阮是誰人的

歌詞真優美哀怨,但是恁吶毋識臺語个深義和音韻,就很難體會了.對小孩來說,學閩南語和學英語一樣,從自然發音入門就好了.我就不信,我的自然發音會輸給臺羅教羅和TLPA?

但臺文臺語的文言和典雅用法,不靠社會文化的養成是行不通的.我想起阿美族的小傑,說起閩南語來嚇嚇叫,但你要他說[海岸阿美語],他可是半個字都說不出來.原因就是他在閩南語的社區出生,玩伴都是閩南人,父母也要求他學會閩南語,為了融入社會族群,他放棄學習自己的母語.

像我家小孩這樣的芋仔番薯,缺乏閩南語說的能力,好像也喪失不少融入社會的機會吧?

臺灣進行曲,現在就可以搬出來唱了,真的不必等到選舉時......

陣陣的號聲響亮 自墾丁一直到基隆
踏著先人的血汗 破浪乘風欲開航
衝!衝!出征東西南北 敢死無退不投降
咱是英勇的好漢 創造出時代的希望
 
靜靜的臺灣海峽 一望無際的風險
護著時代的聖戰 和平的槍正義的劍
衝!衝!革命當作事業 不驚任何的威脅
創造威風的臺灣 創造出時代的尊嚴

..............................

( 知識學習語言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109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