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帕帕基娜
2006/04/11 09:08:07瀏覽690|回應1|推薦17

  帕帕基娜走了,就在昨天早上,不知幾點的時候,保持著依偎帕帕基諾的姿勢,離開了我們。
  帕帕基娜和帕帕基諾是一對十姐妹,說起牠們會住進家裡,是一種緣份。
  忘記是多久以前,只記得那天下午氣候炎熱,客廳窗戶敞開通風。然後,飛進了一隻小鳥,本來沒人抓牠,也沒人關窗,但牠卻飛不出去,老爸就帶領全家捕捉小鳥,後來給老爸抓到了。老爸先一掌握住牠,再翻過來,看到牠乾脆躺著裝死的模樣,覺得很逗趣,便給他找個暫時的窩──裝貓狗的外出籠子。再帶牠去鳥店,得知牠是十姐妹、母鳥後,便買了鳥籠給牠,還替牠找了老公──帕帕基諾。
  牠們的名字是全家一起決定的,至於名字的由來,因為那時候看了一部台灣的舞台劇(音樂劇),裡面有一對貫穿全場的鳥人,男的叫帕帕基諾,女的叫帕帕基娜,我們都很喜歡這兩個逗趣的角色,於是便借用這個名了。
  在十姐妹來家裡之前,還有貓狗各一隻,貓叫吉吉,狗叫可可。
  牠們有下蛋,但不是沒孵成功,就是掉出鳥巢破掉了。
  老爸說,牠們第一次孵蛋不成功,以後很難孵出小鳥了。
  後來某天,貓咪趁家人不注意時,推倒鳥籠,勾出帕帕基諾,所以帕帕基諾死了。
  那天帕帕基娜很悲傷,一直哀鳴,老爸聽了不忍心,便又買一隻公鳥陪牠,於是公鳥理所當然叫帕帕基諾II。
  牠們相處了很長一段時間,帕帕基娜沒給牠好臉色看,常常霸佔水和食物,帕帕帕基諾II就圍在牠身後求饒,我們聽到了會過去勸架,並要帕帕基娜不要愛擺臭臉。
  時間久了,牠們感情越來越好,有時候三更半夜還會突然吵起架來,不過隔天又好了,我忍不住佩服帕帕基諾II其實是個狠角色。

  就在前天,我依照慣例把鳥籠掛出去讓牠們曬太陽時,發現帕帕基娜的屁股後面有一大塊血淋淋的肉垂著。因為鳥會互相啄食對方的尾巴,有時候啄得很嚴重,尾巴被吃掉也就算了,屁股都會紅種破皮。
  老爸推測可能是帕帕基諾II啄著,但牠應該不知道自己傷了母鳥。
  於是老爸要我放了母鳥,他說這樣活不了了,乾脆讓牠自由吧。
  我伸手進籠子抓牠時被啄了好幾口,放牠出去後,牠飛不動,跌在地上,老爸叫我放到竹子下面,我知道受傷或瀕死的動物接近泥土對身體比較好。
  在帕帕基娜被我放出去後,帕帕基諾II一直發出「尋找牠」的叫聲。約莫過了四個小時,老爸看帕帕基娜飛不出花園,又要我抓牠回來。這期間我和妹妹各負責看住貓狗,不讓牠們靠近帕帕基娜。當我抓牠時,牠除了跳走還啄我,最後被我握住,牠又裝死。我看著牠熟悉的動作,很難想像牠快要死了。
  放進籠子後,牠們嘰哩呱啦了一下午。天黑後,我把籠子拎進屋屋裡,牠們已經相互依偎著窩在鳥巢。接著,一直到我睡覺前,帕帕基娜都維持著相同姿勢,而帕帕基諾II也睜大眼睛盯著外面,好像在守護牠。
  隔天,我醒來就聽到帕帕基諾II很緊張的叫聲,直覺不對勁,想是帕帕基娜走了?下床去看,只見帕帕基娜的身體傾斜在鳥巢裡,帕帕基諾II則抓狂似的一下對著鳥巢、一下對著外面鳴叫,彷彿在叫喚我們過去看看牠的太太,叫久了,便撞擊欄杆,撞累了,又繼續叫......

  老爸打算過幾天幫帕帕基諾II找個伴。但我相信有再多的伴侶,牠們也不會忘記每一個生命中的過客。
  

  四月十日,帕帕基娜日。
  再見,帕帕基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ly&aid=233843

 回應文章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06/04/17 14:34

剛看完一篇笑得嘰嘰呱呱的文…卻看到這篇好令人心酸的…

吼…帕帕基娜~`安眠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