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福村遊記
2011/08/01 23:30:46瀏覽197|回應0|推薦2
十多年前,和無緣的女友一起去六福村遊玩。一轉眼,就是十多年了。對方已經是人妻、人母,我還是光棍一個......舊地重遊,其實是有一點感傷的。

***

一進入六福村,我就挑了風火輪這種口味很重的遊樂設施當開胃菜。才玩了兩種遊樂設施,我就決定應該要休息一下,吃點甜食安定神經。

我相中了一旁的土耳其冰淇淋。

顧攤位的是一個老外。說著怪腔怪調的國語,笑瞇瞇看起來讓人感覺很溫暖。一球好像是六十元吧?我忘記了。我記得的是:銀貨兩訖。給了他現金的下一秒,即將要遞到我手裡的甜筒卻忽然轉了一圈,我握了個空,我小小嚇了一跳。

哈哈!很好笑。老兄你的確弄到我了。在這種歡樂的遊樂園,來這麼一下出其不意的惡作劇,的確讓身為遊客的我歡樂加倍。老兄他也笑咪咪,彷彿對於他能夠逗樂行單影隻的我感到開心。

我站在一旁,看其他顧客的反應。不到三分鐘,來了一個爸爸帶著小男生。小男生被逗得嘰嘰叫,引起了一片燦爛的笑聲。然後,又過了五分鐘,一對情侶,女生笑得花枝亂顫。老兄他仍是笑瞇瞇,彷彿對於自己能夠逗樂遊客感到開心。

一個多小時候,在我又玩了一些本以為沒什麼其實把我嚇得半死的遊樂設施後,我回到了那個攤位旁,認真的思考是否再買一枝冰。同樣的攤位,同樣的把戲,同樣的外國老兄同樣的笑瞇瞇。

我開始有點懷疑,這個笑瞇瞇的笑容,怎麼能夠建立在這麼單純、重複性這麼高的小把戲上?

從小我不懂怎麼會有人好吃懶做?那樣活著多沒意思?長大後才知道,因為只有極少數的人,可能是因為有大智慧、大努力、或者大運氣,這樣的少數人,才能夠興趣與工作合而為一。

我想到了我自己。最近的我,每天早上上班前都哀號:啥時老天爺才讓我中樂透頭彩呀?老子真不想上班了。

工作的成就感從哪裡來?我很想要很正面的說「和人生的意義一樣,是自己找出來的」。可是成就感要如何建立在一堆狗屎和狗屁上?

先別急著說我偏激。我還算看過幾本組織理論、管理學之類的書。什麼彼得杜拉克的書也k了好幾本,組織理論、層級組織、指揮幅度、螺絲釘的意義,乃至於彼得原理什麼鬼的,我都能屁個一兩段。真的,我對於我的工作性質還算有一點點的了解,我肯定我絕對不是一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憤青--況且我也快要不年輕了。我工作的真相是:政府主管機關發一些不食人間煙火、對於提昇效率、效能毫無裨益--更別說是福國利民了--的官樣文章,然後金融機構就得做一些毫無意義的文書作業。而那些文書作業該由公司的哪個部門做呢?這時候就是大家大顯身手,施展太極拳的時候了。我沒有權;那不是我的責;這件事情他也有份,為什麼不找他?就算白紙黑字的規定早就定好了,還是能推就推,能閃就閃。

你也別怪我這麼機車。因為過去我熱心做事,但是有功無賞,弄破要罰!今天我好心幫你,下次你倒打一耙說這本來就是我分內之事!總之,長官沒有明確點名要我做的事情,通通不是我的事情。但是呢,如果長官點名要我做?你們通通給我讓開!這是我表現的機會!

這就是我的工作環境。更別說那些欺善怕惡的勢力嘴眼,還有那些阿諛奉承的馬屁文化。

我算是看穿了:在我現在工作的地方,就算我再順遂,我的職等再往上爬個三級五級,年薪加個三五十萬,也就是到頂了。而屆時我每天要處理的,還是一堆狗屁--比現在我每天處理的狗屎,本質上其實差不了太多。

何飛鵬的書上說,要不然就改變周遭,要不然就換個環境,要不然就改變自己。整天只會自怨自艾,卻又不肯改變的人,註定是個失敗者。我看清楚了:既然我貪圖這份工作的薪水與安逸,那麼我就沒該乖乖閉嘴。我能做的,是盡量在一團狗屎中找出一沱比較不臭的,揉揉捏捏,說不定能夠捏個陶土或是施個有機肥,這就是工作中所能找到的一點小小的成就感。

只要我好好善用這份薪水,好好理財,我還是可以早日達成財務自由,能夠獲得免於從事爛工作的自由。

那個老外老兄能夠在賣冰淇淋這種事情上維持著這麼溫暖的笑瞇瞇,那我應該也可以。但是千萬別告訴我他老兄靠著賣冰日賺斗金,那可是會徹底打擊我最後一絲的阿Q精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ydonotsay&aid=549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