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柏斯與三歲小孩
2011/11/06 23:53:58瀏覽112|回應0|推薦2
理論上,我們的社會教育,應該先教我們學會當一個懂得保護自己的人,然後教我們當一個好人(不可以去欺負他人),最後,教我們努力當一個有用的人(有能力要能夠造福他人)。這應該是三個很重要的基本邏輯。

首先,要學會保護自己,才不會任人宰割。經濟學已經成功的證明:在一定前提下,「當人人都是自己都自利的時候,能夠對社會帶來最大的共同利益」。如果不懂得保護自己,就先學會做好人,我們很可能變成濫好人,可能愚忠愚孝,受人利用操弄而不自知。

其次,我們學會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說來容易做來困難,但是我們盡量努力。最後,當我們行有餘力,我們才試著造福社會。沒有同理心卻只想要造福社會的結果,就是會產生希特勒這種怪物。

這應該是很清楚又簡單的邏輯順序。


~~~

美國的賈柏斯死了沒多久,台灣有一個三歲小孩也死了。一個死於疾病,另一個則是死於虐待毒打;一個轟轟烈烈的改變了世界對於電腦的使用習慣,另一個的人生則尚未展開就已結束。全世界都在悼念歌頌賈柏斯的豐功偉業的同時,台灣的媒體對於喪心病狂的虐童殺人疑犯嚴加撻伐。

我們先假設賈柏斯在蘋果電腦上的成就的確是全人類的福祉。我同意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所以有這些豐功偉業的賈柏斯,如果在人格上有一些瑕疵,應該是可以被原諒的。因為賈柏斯有豐功偉業,所以我們都對於他人格上「自大」、是個「不折不扣的混蛋」選擇忽略、原諒甚至加以美化。

這實在讓我感到很迷惘。

在一片歌功頌德之中,如果我是青少年,我學到的是:只要我有足夠的成就、影響力,我可以當個不折不扣的混蛋。什麼溫良恭儉讓,其實一點都不重要。於是,一百萬個青少年,最後可能只有一位成為賈柏斯,卻有三十萬個青少年成為混蛋。而且這三十萬個混蛋中,可能出現三十個喪心病狂的虐童殺人犯。

這就是我們的社會教育?

於是我感到迷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ydonotsay&aid=581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