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道有常
2011/07/03 13:08:15瀏覽221|回應0|推薦0

天道有常


我們希望「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有時候我們的確也看「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種大快人心的結局,但偏偏我們又常有「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的感嘆,這中間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水性就是往下,沒有什麼善惡對錯。不管是堯舜還是桀紂,光著身子跳進海中卻不游泳掙扎,肯定就要溺死。沒什麼善惡對錯,不會因為堯舜偉大就淹不死。(荀子:天道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


站在拉拉山的神木之前,我在想有什麼叫做是非對錯善惡?這些長命的神木都是善?那些早夭的都是惡?沒有!可能就是這棵樹的基因比較強,可以抵抗多數的蟲害,可能就是生長過程中沒被雷劈中、沒被滾落的巨石壓垮,或者就只是幸運的躲過山老鼠的盜砍濫伐。


天道,就只是萬物演化之道,也就是一種遊戲規則。孕育蓬勃也依它、衰敗滅亡也依它,與是非善惡根本無涉。獅群撲殺羚羊之於天道,不過就是強凌弱,有什麼對錯善惡?窮凶惡極的變態人魔殺人如麻,同樣也是強凌弱,對天道而言,有何分別?


天道,就只是一種中性的遊戲規則。什麼善惡對錯,那是人類自己建構的價值觀,然後因為現實生活中充滿了太多的苦難困頓,所以寄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希望天理昭彰,能夠屢報不爽。


當然,從微觀角度觀之,人類必然重視善惡:比如說你無端欺負我,我受了委屈,我善你惡,我當然希望你賠償、受罰。從巨觀角度觀之,人類社會如果缺乏了多數人共同信服的制度,彼此之間難以合作,將會導致群體的(或者說既得利益者的)重大損害,因此當然得要以善惡教化人心,以制度來懲奸除惡。但是,那是人類自己的制度,而且是建立在是非善惡這種相對標準之上。


而這些和中性的天道,根本一點都沒有關係。


獅子強,所以能凌弱,而他之所以強,是因為有足夠的肌肉,而這些肌肉的運作仰賴大量的食物。所以,獅子老的時候很慘,因為根本沒有力氣捕捉獵物,於是在比例上比吃草的羚羊更容易死於飢餓這種極端痛苦的死法。這種時候,我們沒有人會說獅子年輕時強凌弱,所以老了惡有惡報。


而人類呢?即便是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也沒有足夠完善的制度,以實現人類社會所有的公平正義,何況千萬年來,人類何時才有制度?制度不也就是強者所制定的?資源不就是強者所壟斷的?所以強凌弱,只是剛好而已。如果這些「強」最終有了所謂「報應」,比如說長期對妻子家暴的丈夫最後妻離子散,又比如說海納夫吃了太多的威而剛,終於造成了自己的失聰。這些「報應」,只是天道的一部分--「剛不可久」,如此而已。和什麼是非善惡到頭終有報,根本無關。


研究戰爭,不代表喜歡戰爭。思考強凌弱,不代表贊成強凌弱。我想表達的,很單純:天道只是中性的。寄望天道實現正義、懲凶罰惡,只是緣木求魚。批判天道無常,只是狗吠火車。


也正是如此,人類的偉大,也在於即便處在這種無善無惡的天道輪迴之中,仍能有智慧地保護自己,同時善良地扶助他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ydonotsay&aid=538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