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真的不容易啊~
2008/10/27 01:12:21瀏覽841|回應6|推薦78

人自落地起的第一聲就是哇哇大哭,這一聲哭泣,醫學上來講說是要讓肺部接受更多的空氣,哭得越大聲,說好聽是生命力越強。可是,我總覺得嬰兒一出生,似乎就對世間充滿懼怕,所以嬰兒需要母親的擁抱和撫觸,才能建立安全感。

也許人的靈魂在出生的那一剎那本知道人生是苦多於樂,只是後來逐漸在生命中嘗到了樂,於是忘了苦,甚至心甘情願為了短暫的樂,而承受更多的苦。

華人的傳統觀念通常是讚美吃苦的人,貶抑享樂的人,所以從小我們就被長輩教育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樣的觀念原本也沒什麼不好,只是華人固著的吃苦觀念常使人的人生觀變得認命、變得有些扭曲,讓我們的長輩常常喜好拿他們的犧牲和吃苦來向下一代討人情,於是這樣的感情債便一代一代傳下去。

感情債不只在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感情債更在朋友間、情侶間、夫妻間。人往往記得自己的付出,而不記得自己受的恩典;記得別人對自己的傷害,而不知道自己對別人造成的傷害。感情債就像是人跟人之間的毒瘤,侵蝕了每個人的真心,讓人成為『多情看似總無情』的人,怎麼也剪不斷理還亂,除非緣盡,才算功過相抵、功德圓滿。

曾經你認為最知心的朋友,何以真正知道你?曾經你以為夢裡尋他千百度的那個人,在你走過千山萬水後是否還是那個人?人生的黃梁夢,當你坑坑坎坎地走了過來,還有誰陪在身邊?當你兩腿一伸,為此一生畫下句點時有誰為你祝福、送你一程?

其實到時候這都不是最重要的事了,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我往哪裡去,一生的恩怨禍福屆時終將灰飛煙滅,而最終我會往哪裡去?該償還的是否都已償還?

這兩天很感恩我周圍的幾個好朋友,既使在我人生最窘困的時候,他們都沒離開過。而以前我一廂情願自認的好友,雖然曾經傷害我、誤解我,但也讓我從自己的無知當中清醒過來,感恩這份逆增上緣。

人生是很不容易的,傻傻地吃苦、默默承受委屈雖然不是壞事,但善待自己、讓自己增長智慧,知苦離苦才是件好事。感情債一但弄清楚了,很多的自討苦吃就能免了,也才不會再重蹈『自誤誤人』的戲碼,在一廂情願的付出之前,多想想到底是為了自己還是真的為了別人,送一份自以為貴重但對方卻不需要的禮物,只會為別人帶來負擔,為自己帶來埋怨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2331450

 回應文章

平安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8/11/02 22:19

昨日前企台北 咖啡廳 捧場.............謝謝尼~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31 22:42

人的一生

苦多於順遂

苦多於快樂

就算不夠順遂、不夠快樂

也要勇敢面對人生


*媽媽的守護者*

梁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真苦啊
2008/10/28 19:03
家母住院治療時 說出真心話

雖然她是基督徒 她體驗出人生

必竟凡夫在身心未脫落以前 總是被罪福所束縛

求出無門 只是找個宗教寄託空虛不能作主的心靈

終究還是生死不由己 六道輪迴去了  天堂壽命36,500,000歲

還是有壽終後墮落之危 除非學佛 才能出苦啊!

晴川好友加油!我不是虛擬的網友 三界之內實實自在地行道

仰仗的就是自他不二的佛力!請精進 不退菩薩為伴侶!勉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真的不容易!
2008/10/28 00:20

人生是苦的呀!還有一種苦,是說也說不出的苦,我們都還未經歷過呢!

但要去悟,朝向解脫之路,更要發心將我們悟出和體證的道理,發菩提心,幫助他人離苦

我們要將以前所經歷的苦,成為日後學佛後的體證

以感恩的心感恩我們的逆增上緣

以慈悲的心慈悲傷害我們的人

以祝福的心祝福還在迷霧裡找不到方向的人

縮小自我,或是沒有「我」,就不覺「苦」了

祝福晴川師姐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晴川
2008/10/27 20:35

除了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少數幾個家庭出生的孩子外

人生有幾個人順遂的

都要辛苦努力爭取啊

苦過方知甘甜

不是嗎?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 開心
2008/10/27 19:27

先苦後甘,苦要苦得有代價,有所教訓才值得。但不管吃苦還是享樂 ,多做有意義的事情,人生有方向感,不覺空虛,就是我要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