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天氣晴--沒事雜雜念
2008/12/14 00:24:08瀏覽739|回應4|推薦57

距今年底考試日期,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可以上來寫些東西,電腦秀逗了好一陣子,也就習慣不上網的日子。發現,這樣的生活充實多了。

我一早起床,可以慢條斯理地坐在客廳吃早點,順便看上十幾二十分鐘的新聞,將定課完成後上補習班搶位置;中午吃過飯,稍休息個三十分鐘再回到補習班繼續奮鬥。準備公職考試是項耐力賽,過程中的努力與辛苦、家人的噓聲和煎熬可不是旁人可體會的。自古以來就有『十年寒窗無人問』的經典名言,若沒有堅持到最後,摘取那榜上的果實,一切努力就白費了。

前陣子本想分享一下我看電影『1895』的心得,這部片讓我哭得淅瀝嘩啦,雖然片中充滿了民族意識,但我卻不是這麼看它的。

我最深刻的那幕是,那位日本親王最終才瞭解台灣人強烈反抗日本侵略的意識,對於鎮壓台灣所造下的殺戮喃喃地道出:『我在--寺中看過涅槃經中地獄的景像,沒想到這樣的景像在我手中發生....』這句話讓我好感慨,哭到一個不行,電影中的口白就只記得這樣。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一幕特別有感覺?我猜想原作者李喬應該不是想美化日本人,於是表示日對台殺戮後的悔意,我想那是----那就是業力呀!一種無可奈何的力量,就算你不想這樣,那股力量就是這樣毫不留情的把人捲進去。如是因,如是果,不停地循環下去。人和人無始以來的關係就是這樣,恩恩怨怨沒完沒了,除非人真的看透了、明白了這樣愚蠢的輪迴遊戲,真正下定決心想要從中解脫,否則我們還是得這樣生生世世疲勞不休。想解脫,便要從逆著自己的喜好、慾念、習氣開始,培養慈悲心與智慧,那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人,太容易被眼前所迷惑了。

好比今天天氣真好,我一見朝陽在我眼前的山頂升起,整個人便覺得元氣百倍;然前陣子天氣寒冷,天空昏暗,我就覺得做什麼都乏力,就是抵抗不了那懶散的意念。逆著自己的感覺和習氣,不管是晴天還是雨天,都要保持內心的風平浪靜,必須要時時提醒自己、時時練習才行。

晚上看到政治新聞節目,名某嘴說他明天要把股票全賣掉,這是個沒有希望的國家,司法死了。我一時也覺得,是ㄟ,台灣讓人覺得越來越失望了,百姓越來越感受不到公平正義,司法是死了。

後來我又加以反思,真的是這樣嗎?我是因為聽到名嘴這樣說,才這麼認為?還是我本來就認為台灣沒希望了呢?是因為放了阿扁讓大家覺得沒希望了嗎?難道我們的希望還在阿扁身上嗎?司法真的死了嗎?是真死?還是詐死?

最可怕的是恐怕是,我們的心,到底有沒有被嚇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2471144

 回應文章

小比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895是感人的
2008/12/14 21:09

您對1895的心得寫得真的好棒   我聽了電影配樂就淚水直流


秋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14 14:56

以為考完了

加油  堅持下去

工作不好找哩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羞愧
2008/12/14 14:23

他們沒有羞愧死   我們卻先丟臉死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啊,地獄與天堂只在一念之間
2008/12/14 11:31
我們的前途不是繫於阿扁身上,現在能看出這點的,又有幾人?
雖說“業力”看不著、摸不到,但它真實地影響著我們
陳水扁一家就是做得太過,今天才有如此果報,禍延子孫
縱令扁家一家判刑入監,將來趙家第二代、陳家第三代在台灣說起
我爸是誰、我阿公是誰,恐怕都會遭人指指點點,心靈蒙上厚厚的陰影
今天陳水扁被當庭無保釋放,又能逍遙多久?眾人的願力是很大的啊!
如果我們願把憎恨陳水扁一家的怒氣轉換為追求台灣更進步的願力
不但國家有前途希望,自己心理上也比較能健康。
看到起訴書中陳水扁一家的惡行惡狀,驚覺這些權貴
居然可以把台灣論斤論兩地出賣到此種地步
如何防堵將來新權貴出賣台灣,更值得我們關心

祝晴川大大順利考取公職,公門之中好修行,造福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