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種說不出的痛苦---再談我執的苦
2008/11/14 22:37:38瀏覽1436|回應7|推薦104

引用文章離苦!

我是個對周圍氣氛感受特別強烈的人,有時候我的覺知和感受並無法讓人瞭解,當我在訴說某個過程或感覺時,也許是語言表達能力不好,或是用了對方無法理解的語言,經常讓他人用一種負面的印象來看待。這使得某陣子我會落在一種沮喪的情緒裡不想和人說話,而反覆地在腦海裡自言自語。我常常感覺人是很苦的,爭執是很苦的,貪求是很苦的,但我周遭的人樂此不疲,反而當我是異類。

朋友來向我訴苦或分享心中的感受,我常常可以感受到對方的波動,但我從不會說朋友是在怨天尤人。但是,有次我在和一位朋友C聊天時,恰巧在那個地方遇到好多年不見的舊識,和他寒喧幾句之後他回到自己的朋友群中,我則繼續和C聊我們的話題。不久,那位舊識出來外頭抽煙,就坐在離我們不遠處聽我和C的對談,恰巧讓他聽到我對C訴說自己無法讓人了解的心情(關於修行障礙這方面的話題);結果,那位舊識走到一旁,突然冒出一句:『妳還是沒變,還是一樣愛怨天尤人,有時候妳該反省反省自己,妳前面說什麼我是沒聽到啦,但是妳後面說的那些讓我覺得妳就是那樣,如果我聽錯,那先不好意思啦!』我對他笑了笑,不回答。

他的天外飛來一筆讓我和C愣了一下,C可能是怕我覺得他讓我不舒服,馬上接著:『其實妳以前給別人的印象似乎就像他說的那樣,但是我是一直看著妳成長的,我瞭解妳跟以前的差別,但別人比較不清楚吧?』

我說:『其實他的反應很正常,一般人都是這樣的,當自己在訴說自我的心路歷程時從來不覺得是在怨天尤人,可是當自己聽到別人的苦時,我們無法和對方感同身受,我們就會說那個人在怨天尤人。』

C告訴我她前幾天再度上山參加她們道教的法會,才真正接觸到一些閒言閒語的人,她以前身處那個團體核心時從來聽不到那樣的言語,但這次上山,因為是去當義工,才發覺有這麼多流言。我說,哎,要是我,我還真怕那種複雜的人際關係,人多嘴雜。這也是我認同目前在老師那邊所學,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真的很怕自己再造業、再捲入事非,那種苦,過去我太瞭解了。

之前上佛學課,老師談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苦,老師說前七苦來自於五陰熾盛,我恍然知道苦的由來,原來是於我以為"有我",是我的執著讓我受苦。真的是這樣的,當我們有所感受時對方是很難體會的,當我們不能體會別人的苦時,我們會一直以自己的感覺、觀念、甚至尊嚴為主,對方也一樣,於是產生各說各話,話不投機或針鋒相對,然後隔劾越來越深、乃至衝突一觸即發,沒完沒了,真是苦。

以前有人說我是個死心眼的人,對一些我是人非很執著,尤其是對人際、感情上的爭執、背叛、佔有慾,讓我痛苦難耐,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通通聚會在一起,煞時好想求得一死,想著何必有我?

經過一年來老師的開導,我漸漸瞭解人死了並非就這樣結束,若沒有透過佛法修學,那個""還是要隨著業報一直輪迴的,死了""還是存在,只是可能更痛苦的存在著,只因我執還沒斷!

有次身體很不舒服,我思忖著:『是不是因為我執著""這色身才覺得身體不舒服呢?』

還有次,母親誤解我說話的意思,當我試圖解釋、說服時心情是波動的,當時的我也是一種"我執"的表現吧?

哎!人生苦!苦啊苦!上阿含經時胡老師提到大天比丘夜裡喊苦哉,印順導師說:內心精誠唱『苦哉』,因耳聽『苦哉』的聲音能夠引起聖道。

而我這樣的凡夫俗子怎會不知苦?是不敢喊苦?怕人恥笑說我吃不了苦?還是早就麻痺?於是將吃苦當吃補,卻忘了苦於何來,不知要離苦才糟哇!

時時提醒自己人生苦,就是想要戒掉一些不好的習氣,提醒自己於修行功課不可以太懶墮,對人要存著尊敬、平等、包容的心,希望能快點出離苦海。

另外,這幾天我又感受到那種強烈的苦,對於好友來訪留言我只能說抱歉,我很怕因為我的表達能力不好讓別人心靈受傷,請恕我無法再說什麼,禁語是我唯一能夠給予大家的祝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2385030
 引用者清單(1)  
2008/11/16 09:58 【祇樹給~孤獨園】 痛~苦~開窗

 回應文章

微笑幸運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所執之苦,若能求得心安理得,那就不會痛苦了~
2009/02/17 19:52

人,總不自覺的執苦

我能感同深受那一種說不出的痛

做自己或作別人喜歡的自己?

心的拉扯,很痛~

那個舊識那一翻話,其實是在說他自己

若他不願意去感受對方的心,那何必再意他的言語?

所執之苦,若能求得心安理得,那就不會痛苦了~

共勉之~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高境界是禁語吧
2008/12/08 08:10

我難過的時候會靜靜的

但有時也想說話~也想要得到別人給我的打氣~!

但是過程中~有人會給你標籤~你就是有這種念才有這種想法~

聽的讓自己心情更沉重~!

其實我自己也是凡夫俗子~我也要有活下去的〔樂趣〕因子存在~

我看過我鄰居一位婆婆~她念佛~她是我們這條街的媳婦公認的好婆婆~

她從不說讓人難過的話~!甚至於我們在自責的時候~她也會安慰妳~

讓妳釋懷不要太難過~!她不跟妳談她自己的負面情緒~

我想她真的做到我認為最高境界是禁語吧~!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不抱怨的世界》
2008/12/08 07:47

https://city.udn.com/53171/3114369?tpno=0&cate_no=0

與晴川分享,一起加油!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11/27 01:27

我執與勇猛精進間

差的不是太多吧?

一心為己,與一心為眾生

拈花微笑

著不著相?

豈是他人之我執可以論斷乎?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苦...........
2008/11/19 15:42
生.老.病.死.苦人生必須經歷的大事,而苦有辛苦及心苦,大家都不喜歡苦,這些年來我也受著"苦"...失去至愛的痛苦煎熬,但也是憑藉著這個"苦"給我動力,讓我勇敢,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其實苦可以也是樂.............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7 22:37

人生本來是就是苦的

要做到離苦

很難.........


*媽媽的守護者*
晴川~(isaber) 於 2008-11-19 10:44 回覆:

謝謝曉棻師姐:

之前我遇到苦惱,鑽不出來,全是心在做祟

想到女人家懷孕生子,那是很痛的一種經驗

可是呀,很奇怪,女人為了心愛的丈夫和肚子裡的寶寶,再痛都可以承受。

我之前還一直猜想究竟是什麼原因呢?因為是甘願。就是甘願接受那樣的痛,所以心不苦,因為不是為了自我,所以不知苦。

知道了這樣的道理時,當我內心又生起苦惱的感覺時,我這次想的是:『我是為了我不甘心而覺得苦嗎?』『我為什麼不甘心?』『我還在執有一個"我"嗎?』『我還在責怪別人嗎?』

謝謝您的分享,和您一起共勉之,他日若您先成就,別忘了回來拉我一把喔!


Jo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心法門
2008/11/14 23:09
慧可曰:「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達磨祖師曰:「諸佛法印,匪從人得。」
慧可曰:「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祖曰:「將心來,與汝安。」
慧可良久曰:「覓心了不可得。」
祖曰:「我與汝安心竟。」

晴川~(isaber) 於 2008-11-15 10:24 回覆:

感恩開示:

覓心確了不可得,實由個人五蘊攀緣、習氣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