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有什麼鳥事?
2009/05/16 00:13:36瀏覽1285|回應5|推薦37



上周六,近傍晚時分,我在植物園裡殺時間。

說植物園是『台北城的肺』,是一點都不誇張,大台北地區的民眾也以行動顯示他們對植物園的熱愛。黃昏時的溫度,當然是比日正當中時要涼快多了,在一進入植物園區內,好像又顯著的降低一些。只見在植物園裡慢跑的、打太極拳的、嬉戲的民眾,以及推著老爺和老奶來透氣的外傭,把植物園吵得好不熱鬧;另外,來植物園散步的、寫生的、做校外教學的小團體也不少。

最讓人好奇的,還是那分散在各角落、一簇一簇的專業賞鳥人;他們個個都是背著或是扶著架在三角架上裝有砲管(望遠鏡頭)的相機,把我的相機拿出來也只能算是小兒科了。



(借自網路的圖:一群企圖拍鳥的人,讓人想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


我的耳力算是很利的,能聽聲辨位,還可以分得出來每種聲音有什麼細微的不同之處;在鳥叫聲的源起地,眼力卻不够好到能在密密麻麻的葉間細縫中去找到鳥兒的蹤影。沒帶望遠鏡,又想一直的東張西望的話,鐵定脖子扭到、眼睛抽筋。

植物園裡濃密成蔭的環境,是五色鳥繁殖的天堂,據園方的觀察,數量有高達數百隻之多,我卻只聽到特殊的咯咯咯、與敲木魚聲雷同的五色鳥叫聲,而無法目視到全身羽毛色彩鮮艷的漂亮身影?

不該一直賴給相機,應該是說技術太爛,所以能拍到的鳥兒數量是很有限的。

還好有幾隻在荷花池裡的鳥兒,自恃人們的鞭長莫及,才會大搖大擺的目中無人,隨便我們怎麼拍都好!以及幾隻麻雀停落在我面前的欄干上,總算有讓我按按快門的機會。


(綠頭野鴨?)


(大白鴨?大白鵝?)


(讓人羨慕的“鳥仔腳”,白鷺鷥?)




(這個我認識,是很聒噪的麻雀!)






還有就是被我用口哨聲勾引下來的一對鳥兒,停在遠遠的、卻是鏡頭可以捕捉得到的。在鳥國是“小白”的我,本來還不知道它們的芳名;卻忽然有兩個小女生走過去的時候,突然指著鳥兒對著她們的爸爸喊道:「看呀!白頭翁!」,頓時,我的臉上一定出現了數條黑線!





(聽說是白頭翁!)



我去過很多國際城巿的植物園,像台北植物園這樣與普羅大眾的生活有緊密貼合又充滿人味的,可說是絕對少有,會飛的、不會飛的鳥兒都可以在那裡找到一席之地。如果,沒有時間可以跑到太遠的高山郊區的話,利用短短的空閒時間去植物園逛逛,一定會有意外的驚喜!(內心的OS.:對這個主題,顯而易見的,我就是最佳的代言人!)雖然它們可能都不是什麼稀罕的,甚至可以說是一些很常見的鳥兒,但是有快門可以按的感覺還是很棒呀!

我是“小白”,一點也不專業,完全不太能確定這些鳥兒都是些什麼鳥!





後記:
這是一篇不負責報導,各位看倌就加減看看!
電腦不只可揀土豆,還可以搜尋鳥叫聲噢?聽看看這裡有什麼鳥在叫?!
我在網路上找了一張“五色鳥”的圖片,安撫一下自己目瞅在台大校園及植物園兩度脫窗的挫敗感覺!



(五色鳥)




(借自植物園官網的平面圖。在縮小之後就變得不太清楚,在植物園的官網裡可看到清楚的原圖,在我的相簿裡有一張大一點、清楚一點的圖。)



2009-05-17補記:
拍鳥,其實也別想得那麼困難啦!除了需要大倍數的望遠鏡頭,也需要耐心守候;我常是那樣地來去匆匆,自然也無法拍到佳作。今早在整理資料時,突然看到這些在2008年08月23日去看“米勒畫展”那天在植物園荷花池畔拍到的幾隻鳥,貼在這裡給大家看看。












請順道一遊:台北巿植物園官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953108

 回應文章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20 10:37

最近在書房總是會聽見數隻鳥兒很聒噪的在嬉鬧著,
在旁邊的樹之間飛來飛去~~數量有五六隻之多,
本來還以為它們是喜鵲呢!
去到晨曦家才知道~~它們的芳名叫"台灣藍鵲"!!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妳分享了這麼好的殺時間地方
2009/05/17 10:04
還有很棒的"鳥"照片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16 08:25

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我是指.....台北植物園! ^^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桿
2009/05/16 00:36

~~好奇小貓,那隻綠頭鴨(?)素妳拍的嗎?妳怎麼把水紋拍得那麼漂亮?真素高桿。五色鳥難拍,妳能抓住白頭翁已經不錯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能這樣"殺"?
2009/05/16 00:21
我也"殺"得悅目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