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的林家花園
2009/03/31 00:05:47瀏覽2429|回應9|推薦44


(林家花園大約佔了當時板橋古城的三分之一,
在北門街見到這樣的地磚)


上次日本客人來台北時,他最想去的“板橋林家花園”和“台北孔廟”,都如願的去看過了,雖然我只是幸會的去夜訪“台北孔廟”,對於已經三十年沒踏入的“板橋林家花園”仍有很深的想望。

終於有個星期六可以成行了,卻是個下著毛毛雨的日子!這不免讓我有著感嘆:自從學校畢業、成為上班族以來,從來都在偷時間去遊玩!

對我而言,交通上,沒有太大的困難;什麼公共交通工具都可以乘坐,沒車就安步當車;那天,我卻如一隻穿梭在缺乏指標又叉路重重的繁華都市叢林中的小白兔。當我走在那個花園的牆外時,看到了那棵枝葉繁茂、淡紫花雲堆滿頭的苦楝樹時,緊繃的心終於放鬆了,那是我家老媽最喜歡的開花樹呀!





(三落大厝的門,在淡紫花雲盛開的苦楝樹輝映下,
讓人不禁要問:庭院深深深幾許?)


門票分一般人(100元)及學生、軍警、老人及殘障(50元)。讓民眾購票進去參觀,是保護古蹟的最基本門檻。雖然會受到一些責難,但立意是期望買票進入的民眾,能更懂得愛護古蹟,或多或少是就心理學來臆測:花了錢的,比較有價值!結果,看到門口的通告:在5月31日以前,民眾可以用不限金額的購物發票來換取免費入場,趕緊找出一張剛才在半路上的便利商店買瓶裝水的25元的發票,真是開心!

也許是下雨天,訪客很少;雖然如此,還是聽到服務人員的告知:“三落大厝”在目前尚屬私人宅第,限定半小時一梯次、每梯次30人數,還須由導覽人員陪同才能進入,之外的其他地區則是可以自由參觀,但在16:0即不得入園。既然此番沒法進入“三落大厝”,也得好好把握時間,在17:00看完佔地約五千坪的園區。



(借自網路的園區平面圖)


(長長的通道,左邊是花園區,右邊是“三落大厝”)



在大家的印象裡,“板橋林家花園”是一間被列為古蹟的三合院建築,進去看了才知道全然不只如此!它正式的名稱是“林本源園邸”,是一座有造景、不止是有花的花園。

穿過一座座拱門、迴廊曲橋,看過一扇扇的造型石窗、盆景植栽、雕樑畫棟,眼前盡是古典的園林建築之美,真不愧為台灣三大古厝(霧峰林家、板橋林家、彰化秀水陳家)之首。其規模之宏大,構思之精巧,園景變化多端,處處引人入勝,幾乎沒有人不知道它的盛名。



(觀稼樓,遠眺田園耕稼之樓)






(榕蔭大池,小橋、涼亭、假山和一汪的綠水)


(左內:定靜堂,右邊只容二人併肩而坐的小亭很適合幽會談心喔?)




(定靜堂,招待賓客盛宴之處)




(不同的迴廊設計)


(月波水榭,當年林家小姐垂釣及登高賞月之處)


雖然沒法參加導覽,但在每個廳堂或迴廊,我還是可以側聽到導覽人員的解說,見識到他們計畫完善的導覽行程、管控,這樣的設計和安排所產生的附加價值,讓人想要再去第二次或是第三次。

台大建築與城鄉所教授夏鑄九曾經說過:「板橋是因為有林家花園才有板橋的。」,姑且不談此話一出,是否人人信服,只就過去的歷史來看,抑或是現今整個板橋地區的發展來說,林家花園可以說是板橋唯一、也是最重要的文化資產。

在日據時代,日本人調查過全台各門戶的財產,最有錢人家依序為:第一名:板橋林家, 第二名:鹿港辜家,第三名:高雄陳家(陳田錨/陳中和), 第四名:台中林獻堂,第五名:基隆顏家。

根據文獻記載,所謂的“林本源”,事實上也並非是一個人的名字,而是林氏族人祭祀公業之號,取「木率水源,以永世澤」之意。官方網頁上的介紹:板橋林本源園邸,是目前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古時候的豪門富商,為了追求居住的生活享受,或是希望利用精緻的園林建築來招待官家或生意往來的巨賈,往往不惜鉅資,興建精緻優美的園林庭園。





(香玉簃,前有大花園是招待賓客喝茶賞花之處)


(香玉簃、觀稼樓之間的花圃)




(來青閣,招待貴賓下褟之處,方池前有戲台名為“開軒一笑亭”)


(橫虹臥月,是個陸橋,橋下有可通“來青閣”、“觀稼樓”之間的秘道)


古蹟建築的珍貴之處,除了建築本身的特色,還該具有時代變遷所產生的深宅大院滄桑;看那樣子的大手筆,用奢華來形容應該是不為過;從遭受破壞到列為古蹟,走過百年的繁華與滄桑,讓漫步在園邸裡的我,不免會想到『富不過三代』的這句諺語,林家的後代如今安何在?又過得是什麼樣子的生活?

很多人會以為現今沒人居住是因為「林家家道中落,沒錢修理,所以才將花園及祖厝捐給政府」一類的原因吧?

實際上,林家只把花園捐給政府,因為當年撤退遷台時,很多外來人無處可安置,就暫時擠在那裡,林家也提供花園給他們住,最多時期住了125戶;結果,園內遭到大肆破壞。於是,在1972年林家決定把花園捐給政府,還是全數由林家支付拆遷補償費,請他們搬遷;現在的維護費用,也部份由林家支付。目前,林家到了第六代還在富,後代也還是很有錢,而且都是教授、銀行董事長等等社會名流,該是受到良善有素養的家風所庇蔭的吧?





(遠遠地看到個籠子,我就在想它的用途是什麼?
有人說是以前關犯錯家僕之處,開放參觀之後用來飼養孔雀,
可是,如今孔雀安何在?)


板橋林家數代奮鬥經營及林家花園的滄桑變化,在網上有諸多資料可搜索,我也不想把那些文字擺進我的書袋~~在格子裡一掉二擺三賣弄,就請各位看倌動動手指,自個兒上網去查吧!

這篇是我的不負責任遊記,林家花園內小橋流水、亭閣樓臺、廊道曲徑,處處是風景。我在裡面待了三個小時,尚不足以走完全區,只好留待下回再度來探訪;這次就貼上所到之處的圖片,拍到了什麼,各位就看到哪裡吧!真的就在巿區裡,不遠,交通也很方便,照著下面的資料、親自去觀賞古老建物之美,和享受一下都巿中的綠蔭、鳥叫蟲鳴!



(木造建物最怕火,園區內有三處水池,到處還可以看見這種水栽的大水缸)


(牆的另一側是我此番無緣入內的“三落大厝”)



開放時間:
周二至周日的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周一公休。
交通:
公車:701、264、綠10到林家花園站,307和310在附近的北門街下車。
捷運:板南線在府中站下車,3號出口,再步行約8-10分鐘可到達。
高鐵/台鐵:板橋新站是雙鐵共站,出站後往西門街方向步行約20-25分鐘可到。或轉公車264、307、310或往三峽、迴龍的台北客運。
開車前往:
園區旁的停車場不大,可能的方案是停遠一些再下車步行一段。
注意:
入口(開放進入參觀的門)在光華街那一邊。下圖中加畫的紅藍線,即是步行路線的指示啦!




後記:
雨中遊園,“雨僧”姐姐說:poetic!我說:一身的濕意啦!
耍帥呵?一手拿傘,單手拿相機的結果,相機掉下去撞到地板,我當場就想說完了~~舊事重演!2004年9月在莫斯科發生過,那時是鏡頭縮不回來,送修花了四千多台幣,還被別人笑:應該不要修~~再貼點錢去買個新的!
那天我拿起來後,先試按;第一次,它沒反應,整個人由頭頂涼到腳趾!等了一下,再按~~還好它理我了!可能是那一摔~~它有點腦震盪。
結語:(相機說)賜我免死金牌,且慢發落!(女兒說)早就跟妳說過呵!



參考網頁連結:
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官方網頁
大觀國中製作的林家花園導覽手冊
國立華僑實驗中學製作的網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798648

 回應文章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7 16:13
有位朋友捎來訊息:
台北縣所屬的博物館如: 鶯歌陶瓷博物館、淡水古蹟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黃金博物館、板橋林家花園,
在5月31日以前都可以用當月發票抵門票~~1張限用1人一次.



女兒特別去做了一條相機腕帶~~上面還有名字咧!
用手機拍了圖片~~卸下背帶、換上腕帶的相機,
會不會很怪呀?
倒是那個會玲瓏嗨的東東~~是不是該要咔擦、變短一點?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楝爺爺
2009/04/01 12:33

過年後去林家花園

不巧被[雙馬會]擋在門口 不得其門而入

今年還沒去看苦楝爺爺  甚念

還好在你這裡見到  好像比去年更強健了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去!
2009/04/01 09:37

百聞不如一見喔!

板橋林家花園我也從來沒去過,下次去台灣一定要去參觀。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楝好美
2009/04/01 08:16

偶的苦命母親也在老家小溪邊種了一棵苦楝,還記得那花香,如今母親在天上,老家易主,苦楝也砍了,香氣留在記憶中……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4-03 17:50 回覆:
苦楝樹~~又名"苦苓",
老一輩不怎喜歡~~是因為唸音如"可憐"二字!
樹皮及果實有毒~~但可以榨油,
在早期的台灣~~可是有價值的經濟樹木!!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4/01 06:04

這些建築古色古香,真美 !

這景致也令人心中湧起一股思古之幽情 ,

第一張照片中的紅磚似的雕刻我好喜歡!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4-03 17:39 回覆:

不但那地磚很別緻~~連排水孔蓋也好看,

三個10公分見方、像古典窗花一般格式~~併排成長條形,

可惜~~那天沒拍下照片!!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得很詳盡
2009/03/31 16:10

我非常喜歡林家花園,裡頭的恬適書香氣氛,還有背景家族故事

每次有外國朋友訪台,我一定帶去,比中正紀念堂有味道多多了

批ㄟ司:辛苦您的相機囉.......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31 10:31
改天也去林家花園看看..真是美..忍不住的留言..您的相機..我有同樣的體驗..曾經摔過一次..但沒送修自己搬搬弄弄又恢復正常.上星期要出遊時..鏡頭沒辦法收回..心裡真急又嘔..要出去玩兒沒辦法照相..不甘心的搬弄著..恢復正常後還好沒有再出狀況了不過..ㄏㄏ..心理該有準備..這些精緻的科技產品是摔不得的...*-*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的真仔細呢!
2009/03/31 09:59

當年去過的景一一浮現眼前了!

一看到那湖、那亭、那院,

是啊!想當年~~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僑實驗中學
2009/03/31 00:36

好親切的名字

我曾去訪兩位故人

牽動遠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