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飛走‧白鴿來
2009/01/18 12:01:06瀏覽1713|回應1|推薦35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借景寫情?還是觸景傷情?這是我家老爺很愛一提再提的詞,“蔣捷”的《虞美人》,用雨來形容人心世事的變化;在經歷了尋覓與追逐、失落與惆悵,而有所感嘆。



(看盡人事變遷的桑~~是整園百年老樟樹之中的異數;
它看著眼前大地的幾經滄桑變化~~由葡萄牙領地到1999的回歸,
也見到了餐廳的貓飛走~~白鴿來!
對面是幾年前中國贈送的“友誼大橋”)


我們家大老爺是以“挑嘴偏食”出名的,總是聽他在說:「吃不出那個XX有什麼好吃?」。他都不知道,那可是給人很大的壓力,我要做什麼才能滿足那些個苛求的味蕾?

我們在2006年6月,第一次在澳門的“貓”餐廳(Os Gatos)吃了鵝肝醬和Holiday Inn.附近巷內小館吃了火腿哈蜜瓜之後,念茲在口。 2006年10月發現,兩樣都可以同時在“貓”餐廳享用到,更樂了!去澳門玩,除了小賭怡情之外,可又多了一些期待。

2007年7月碰上內部整修,望門興嘆地吃了閉門羹,就一直在期待他日再相見。

直到元旦前夕,還在唸:「這次要去“貓”餐廳看看裝修之後的樣子!」,看來餐廳老闆可得要頒個“終身粉絲榮譽卡”給他!

預定要去“貓”餐廳的那天早上,大老爺反常的一大早就吵醒我,他說:「我覺得不妙,會不會換老闆了?」

我的小小失誤,沒帶著“貓”餐廳的名片;打電話問查號台(1MOP=4.8NT,“敗家主婦”汗顏ing),怎麼查不到“貓”餐廳?一時,腦門上轟的一片空白,想不出它的英文名字!還好,想到它位在“聖地牙哥古堡酒店”的山坡下,打去那裡,也許可以問到餐廳的電話!

打去“聖地牙哥古堡酒店”時,接線生說沒有Os Gatos,我以為他是新來的咧!跟他說那是他們山坡下面的餐廳,他說:「喔~~我幫妳把電話轉過去!」

三十秒後,一個操著普通話口音的“阿六仔”的來接電話,我開始有了不祥的預感!

細細詢問之下才知:餐廳真的是換了老闆,改名叫“La Paloma”,現在做西班牙菜!

我的媽咪喂~~我看到一張垮下來的臉!



(“La Paloma”的菜單封面,
La Paloma是西班牙文的“白鴿”,不注意~~還真會看成是La Palsme!)


法國菜“羅布松”在三個月之前就要預訂,不可能去嘍;如果是我,就去吃義大利菜“月怡”(Mezzaluna)吧?!老爺說他要等下回再去“月怡”,非要去實地看看,看來他和那隻“貓”卯上了!

還好,這隻“貓”有把天線帶去澳門,立即插上旋緊!也幸而,它在西灣和在哪條馬路還記得很清楚,一次直接到位,沒有在路上亂兜圈子。

那尊大砲依舊固守門口,岩石、磚塊和水泥的架構依舊,只是由典雅變成了很“巴洛克”,掛了很多閃閃發亮的水晶玻璃。服務人員到廚師都是說普通話的,鞋跟踩在磁磚地板上叩叩作響,難不成菜色也變得很老中?不得不讓人做如此聯想!


(十一點半的室外座)


(漂亮的水晶杯‧可愛的現磨鹽罐和胡椒罐)


“貓”對菜單上的菜,通通都有興趣一試,老爺卻頻頻搖頭,魚不行、青貝不好、……。喂喂喂~~西班牙菜是以海味入菜的耶!

所以,我們叫了四道充滿了肉味的菜!


(左:碎牛肉起司捲‧中&右:生火腿配烤吐司)


(烤牛菲利)


(烤羊肋)


(兩點時的室外座)


就在我們開始吃喝以後,陸續有客人進來,都不是東方面孔,有的是飯店的住客,也有的是外來客,更有的是和我們一樣,聽著他們和服務人員的對話得知:來尋“貓”而誤闖“粉鳥窩”的。


(生火腿就是由這樣的原肢上用利刀片下來的)



(新添的水晶珠簾在日西斜照之下產生的三菱鏡效果)


呵呵~~別問我好不好吃!食量像“粉鳥”的老爺和我把四個空盤還給了廚房,可見一斑了吧?!  




延伸閱讀:
有關“貓”餐廳(Os Gatos)的文
有關“月怡”餐廳(Mezzaluna)的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574658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況味
2009/01/22 01:11

少年於歌樓﹑壯年於客舟﹑兩鬢星白於僧廬﹐

三個環境裡襯托三種人生況味

人的味蕾又何嘗不是隨著時空境遇而有所變化?

老樹有老樹看盡滄桑之沉著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黛玉也有她對落花的依戀

貓的文章涵蓋太廣

餐館業本身就是求新求變的事業﹐尤其觀光景點著重迎合遊客口味﹐

與小城小鄉百年老店世代相傳﹑近悅遠來的獨門口味﹐自不能相比。

每個廚師都有失常的時候﹐也偶有神來之筆﹐但看貴客運氣囉!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9-01-23 20:32 回覆:

曾經去過吉隆坡(Kuala Lumpur)一家始於英國殖民時代的百年老店,

菜餚沒有特別好吃~~要早早訂位才能入座;

蠻多的時候~~人們喜歡去同一家店,

不是因為口味~~而是因為況味!!

我們戀上"貓"餐廳~~該是獨沽那一況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