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也納的滋味
2008/07/02 12:36:13瀏覽1522|回應1|推薦27

我在莫札特250歲冥誕的2006年、一個陰霾的秋日午後,首次造訪維也納那個『音樂之都』。

才剛一腳踏進維也納那個城市,就急著和團友一起去坐有軌電車逛了一大圈,探索那出產過偉大音樂家、思想家、藝術家,和收留過大獨裁者的傳奇國度。

到了接近下午四點,離早上起床超過十個小時了。如果不去喝杯咖啡、吃塊蛋糕,只怕會癱坐在大路邊了;到了維也納,沒有去享受到那歷史悠久、名氣凌駕於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或環形大道之上的咖啡館文化,也會讓人遺憾的。我那多日來的親密室友Catherine,說她上回到維也納時有打聽到最有名的一家咖啡館,我們在逛了聖史帝芬大教堂(Stephans Dom)和大廣場之後,她就領路帶大家去坐坐。

嘿……“有名”的另外一個意思,就是沒訂位的話,那要排隊等很久啦!

(Sacher飯店入門處的左右各有一座希臘神話中人頭馬身魚尾的雕像)

那間Sacher Cafe,是Sacher Hotel的一部分,門卻開在維也納遊人如織的克爾特納大道(Kartnerstrabe)的一個小巷中,像是要客人都走後門似的。後來,看到門口不時要大排長龍待位時,才知道:那該也是傳統歐洲習以為常的『低調』吧?

平凡的外觀,簡單的招牌,從有點年紀的玻璃門窗往裡望,還真看不出什麼名堂。推開門,只見一張張的小圓桌都是高朋滿座、盡是一片喧鬧的熱烈氣氛。其實,很容易就可以區別誰是熟客,誰是旅人;像我們這樣東張西望或拿著相機拍照的,一定是旅人;和同桌人或是和旁桌人高談闊論的、拿著報紙或書冊在安靜讀著的、誰也不搭理的,就是當地人。維也納的咖啡館好像有個不成文的行規,那就是『咖啡固然重要,氣氛更重要』。很多人都是點一杯咖啡就待上好幾個小時,把上咖啡館當作是在自家客廳的活動一般。不會真的在乎它的咖啡好喝與否,因為那裡典雅溫暖的絨布椅墊、磨蹭過無數腳印的木質地板,歷史就寫在其上;在台北,滿街隨處可見的“星巴克”、“丹堤”或是“伊是”的招牌,讓人以為咖啡就該是那個味道,咖啡館就該是那樣的情調,到咖啡館就該要有免費的雜誌可看、或是無線上網。

那時,我離家已經十數日了,就像個歸心似箭的遊子,虛脫又心滿意足的坐在靠窗的座位,瀏覽著像一本雜誌似的菜單。

晚秋的維也納,天氣有點像是台北的冬天;我們才坐定,外面就開始下著細細的毛毛雨,還真是應了那句話:「在歐洲,最好的躲雨地點,就是咖啡館和教堂。」

服務生見多了來自西方世界的各地遊客,卻也被我們這些看似神秘的東方熟女給吸引來,還會賣弄一下他所學會的幾句中國招呼語。連著十數日沉浸在嘰哩咕嚕、完全陌生和疏離的德語系,看著老外用英語說:「慢下來,不要急,這裡是奧地利!」,呵呵~~還真有說不出的親切感。他的意思是在維也納的步調要進入“慢板”嗎?還是他看到我們的神色倉皇或是焦躁不安、像是不協調的“快板”或是“急行板”嗎?

在維也納,點咖啡簡直是一門大學問,光是咖啡的種類就是長長一串,佔了菜單的數頁之多;在不知道該點什麼的時候,我總是狡黠的去點所謂的“招牌咖啡”或“招牌蛋糕”,也就是與店名相同的咖啡或蛋糕,那一定是店家引以為傲的大師頂級口味,或是傳襲多年的鎮店口味。那是我平生第一杯真實的“維也納咖啡”,也許,那就是維也納最典型的咖啡—Melange吧?口味類似Espresso,卻在熱咖啡上打上鮮奶泡,所附上一小杯摻了白蘭地酒的熱巧克力,也許就是該店特有的“招牌”手法。

(Sacker Cafe的招牌咖啡和招牌蛋糕)

那杯咖啡旁邊還放著一杯水,沒錯,那也是最道地的喝法;因為,維也納人覺得他們的咖啡特別濃,所以附上一杯水要讓人在喝完他們的咖啡後,清新一下味覺;那家店講究得很,還提供一片香醇的巧克力,配著咖啡吃,真是人間美味。 我點的“招牌蛋糕”是巧克力蛋糕加上鮮奶油,很細緻,入口即化,卻也甜死人不要錢! 那一頓“午咖啡”吃下來,心滿意足得打起嗝來都是香甜的味道。 

 (連奧地利人也愛吃的巧克力品牌“莫札特”,配上我在華沙買的手工小桌巾,很美吧?)

看過照片的好友問我:「那個熱咖啡怎麼是裝在玻璃杯裡的?」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Joyce也說:「香港茶餐廳裡的“鴛鴦”就是用玻璃杯裝的,沒幾個錢呀!」

是不是讓人懷疑……它真的貴得有價值嗎?

不用懷疑,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想法和大家一樣!

別人點的“拿鐵”或一般咖啡都是用白色骨磁杯盛裝的,為什麼高單價的“招牌”咖啡卻要用玻璃杯盛來?原先,我還以為送了冰咖啡來,手摸的結果證實它是燙的!這樣一套吃下來,花了21歐元。“拿鐵”一杯才只要4歐元,我家“隱者”大人知道了直呼“呷討債”!

維也納的食物不是大甜就是死鹹的,可是,音樂迷死人。來聽極負盛名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唱的《I Am From Austri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07 17:10
又被團友來指正~~都怪自己沒要求服務人員拿英文菜單來,
那時看了一本德文的!!
那蛋糕是在維也納著名的薩黑爾蛋糕(Sachertorte),
也是Sacher飯店最引以為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