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是愛不愛的問題
2009/04/24 01:23:34瀏覽854|回應1|推薦29


這不是只有“愛”與“不愛”的兩個選項,
愛和敎育是不同的,
愛是不問對錯的全心包容與接納,
教育卻是要講求方法。


(美國Steve Hanks畫作)


只要是在父母心中期待他來臨的孩子,當他們誕生的時候,幾乎每個父母都曾經承諾要愛他一輩子;但是,我們真的做到了嗎?

最近有一個名詞:『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所謂的『直升機父母』,是形容那些過分保護與關愛子女的父母,有如在災區或事故現場上空的直升機,時常“盤旋”在子女的左右。這些大人們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管,介入孩子的一切,對孩子的未來也產生了深刻、但卻可能是負面的影響。當然,科技進步以來的行動電話和電子郵件使得父母與子女的連繫更加密切,也扮演著推波助瀾的重要角色。

很多的父母,口口聲聲說:「不贊成『升學主義』」,但是他們卻相信:愛 = 幫助孩子步上成功之路。而他們對於“成功之路”的定義是:進入好的大學、有極強的人脈、有高尚的職業、過很好的生活。『行行出狀元』,只是一種的說法,父母還是會用各種量化指標,來論斷孩子的成敗。

由孩子一出生開始,孩子的各項學習機制就啟動了,父母兢兢業業的提供各種開發智能的刺激,各種計劃也開始一一填入孩子的人生。說穿了,是父母內心對『完美小孩』(perfect child)有所期待,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家長的迫不及待,不也正反映了他們內心深層的焦慮?

現在,愈來愈多的父母是主動而強力的介入子女的生活,而現在的孩子也比二三十年前的孩子更依賴父母的照護和建議。

雙薪家庭普及,父母的忙碌造成教養上的“空窗”。白天,孩子就交給學校、安親班和補習班,花錢請這些機構來代替父母監督小孩。很多的父母都具備了『三高』(高學歷、高收入、高位階)的條件,在都會中或明星學區的家長更是如此;家長的學經歷優於老師,對學校的參與也深,光是看各國小、國中校園內有多少愛心爸爸與愛心媽媽就知道。老師(教育專業)、行政(行政專業)、家長(愛的力量)三個方面是協助孩子健全成長的力量,現在卻常見到師權的低落、親權的升高,家長過度介入學校的事務所造成的三方互不信任。

在生活上,父母和子女,常常都是直到晚上八點或十點,才各自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到家裡。親子之間的互動很少,內容也不優質;父母內心對孩子有所愧疚,以致他們慣於以金錢來換取親情,對小孩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的要求,不是嚴格得的過頭,就是子女一耍賴就先行繳械投降的前功盡棄。父母被困在一種自以為是、以『愛』為名的陷阱裡,為了討好小孩,父母變身成為不敢要求、沒有原則的”好朋友”。

『直升機父母』常會在不經意中,愈飛愈快、愈管愈多,以致於雙方在緊繃的情況下,產生了較多的負面想法,親子之間少有愉悅,對生活的滿意度也低。

我在2005年年底,曾經聽到朋友談起一個個案:父母都是留美學人、回台後在政府機關內任高階的官員,那女孩的上面又有很傑出又優秀的兄姐,她選擇在耶誕夜用跳樓來解脫,卻把所有的傷痛和遺憾留給在生的親友。

了解到那樣的狀況嗎?還是學著放手,讓孩子學會獨立、學會管理他們自己的人生,別做『直升機父母』吧?!





上面那段文,是在2007年3月31日刊載在本人的“無名”網誌上。因為最近很夯的新聞給了我一些想法,所以就在此續上狗尾巴!

我的一位同事,她本身是成大畢業的,以前雲英未嫁時是家中最得寵的驕女;總是把氣質和學歷、title和成功都想成是互為因果。我和她同事多年以來,也曾就各有不同觀點而起齟齬,老實說,她就是那種把小孩的成績看得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的媽媽,結果,養出一個連碗也不會洗、每到周末要把一周的髒衣服包回家洗的女兒。今早,她跟我閒扯她昨晚看的一個電視上的談話節目,說到王雪峰和她的夫婿,空有高學歷卻閒置在家,也說到電機碩士不會換燈泡、也不會修馬達,……。我只是反問她:「妳還會認為我是狠心的媽媽?」

與其等孩子到了三四十歲才來面對挫折和失敗,不如及早教他們嚐到現實的人生是怎麼回事;與其保護孩子不要受傷,不如讓他們因為體驗而學會保護自己。都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吧?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並不表示他們就不會輸在終點!

有個朋友寄了這麼一個網路上轉傳的『寓言故事』給我:

一頭有著漂亮長角的鹿,來到溪邊喝水,看著水面上的倒影,不禁洋洋得意:「啊~多麼好看的一對長角!」只是,當它看見自己那雙似乎細長無力的雙腿時,又悶悶不樂了。

這時,出現了一頭兇猛的獅子,鹿開始拼命奔跑。由於鹿腿健壯有力,連獅子也被拋得遠遠的。但到了一片叢林地帶之後,鹿角就被樹枝絆住了。獅子最後追了上來,一口咬住了它。

臨死之時,這頭鹿悔恨地說道:

「我真蠢!一直不在意的雙腿,竟是自己的救命工具;引以自豪的長角,最後竟害了自己!」

這個故事很簡潔的讓一個道理鮮明的表露出來,只是,我們常常眛於去發現這個事實,或許該是說,我們根本是很清楚地了解這個道理,卻漠視它的存在。人想要的、卻是莫須有的東西太多了,與其捨本逐末、捨近求遠的去追逐一些虛華不實的名利,不如教孩子想想:

什麼是自己生命中 “華而無益的鹿角”和“堅強有力的鹿腿”?






註:圖片來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2881311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4/26 09:59

" 現在卻常見到師權的低落、親權的升高,家長過度介入學校的事務所造成的三方互不信任。 "  造成了許多的問題.

我在退休前好幾年就發現了這個事實 , 尤其是明星學校問題更是嚴重 .

學校常舉辦母姊會, 但我曾建議學校不如多為家長開一些講座 , 讓他們了解怎樣才是正確的教育孩子的方法 , 無奈該聽的家長永遠是缺席 , 或許也不屑來聽 .

唉 ! 可憐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