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鏡窺大世界
2008/05/25 02:04:39瀏覽574|回應1|推薦25


英國詩人"布萊克"曾說:「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任何一個渺小的東西,可能都蘊藏著:一種態度、一種觀點、一種哲學、一種現象、一種潮流、……,不會是只有一個名詞的那般簡單;在在都擁有無窮的奧秘,值得我們不斷的探索,不斷提升視野,不斷的開拓思想的領域。

可能是因為小康的家境,雖然我自小就是一付瘦不拉飢的身形,卻也還是留存了數量不少的照片。

第一張照片,好像是我的乾爹拍的,我那時才只有兩三個月大吧?!給了父親的那位小同鄉兼同學(後來認作乾爹)的第一次見面禮,就是在他的新長褲上淋上了一泡熱熱的水!

一直對照相機都存了極濃厚的好奇心,興起觸摸的念頭卻是在一升上小五開始,那時的班導唐老師總是拿著一台古董相機在為我們拍照。那相機是直立式的一個長方形的盒子,只見老師總是把它抱在胸前,由上方的觀景孔來窺看我們是否都擠到鏡頭裡面。唐老師是安徽桐城縣的大富人家的孩子,那台相機是民國初年的,好像還是德國貨,她隨著師範學校來台的時候,身上值錢的東西也就只有那台古董相機。

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多的照片都是由父親的好友們拍的;卻只有乾爹總是寵著我,毫不為意的讓我玩他的相機,絲毫不怕在那時還很價昂的單眼相機被我砸了或是玩壞了。

大學一年級,從屏東提到台北的行囊裡就有一台Yashica單眼相機,乾爹故意趕在那時換新機,好把舊機給我用,因為我家老爸老媽認為:二手機可以收,新機太貴重不能收。雖是舊機,性能保持得很好,是我很熟識的機子,在大學期間陪著我上山下海,雖沒能“凸歸台灣”,倒也走了全台的三分之二。在後來也用過了NikonOlympus的相機,但是,那台老相機帶給我的,是其他更高檔相機也無可比擬的!


 

女兒在成長過程中,是最佳模特兒,面對鏡頭是非常自煞、絲毫不扭怩,我也為她拍了數量可觀的相片,她的成長是一一在用相片做記錄。

慢慢的,我也開始使用傻瓜相機,隨手可拍,不用擔心等我把光圈、快門等等一一調好時,目的物已經跑不見踨影。雖然也常會在心中O.S.:傻瓜都可以拍得很棒,這哪叫做“拍照技術”嘛?

數位相機上巿以後,我先是在用一台Olympus的數位相機。在2003年的雪梨、墨爾本和奧克蘭之旅,一路拍卻也一路刪,因為買不到記憶卡的緣故,讓我不得不心痛的丟棄掉很多存放在記憶卡上的照片數位檔;終於到了奧克蘭,在某一天有個空閒時段,就去飯店旁邊的DFS~~為了買一台免稅的數位相機。那就是陪著我好多年的Sony DSC-P8,當時沒得選擇,只好買了亮紅色的,卻也就是這樣,我的人生裡開始有了黑與白之外的色彩。

星座圖裡沒有一顆是處女座的我,卻是把“龜毛和注意細節”的處女座特質淋漓盡致的發揮在使用器物上(PS:我無意去抵毀處女處同胞,沒看到我是在褒揚呵?!)。被我使用的它們是很幸福的!因為我都把它們照顧得很好,不但外觀保持得“新ㄅㄧㄤˋㄅㄧㄤˋ”,性能也正常得“ㄒㄧㄚˋㄒㄧㄚˋ叫”,所以,只要我有想換東西的念頭,都會有人先預約他想要接收我的舊物。

此番會動念想換相機,是因為一個困擾我的問題有待解決。我常要拍一些小小的零件或成品,那台相機在距離目的物小於十五公分的時候,會有主體模糊、背景清晰的狀況,它沒法近拍!可是在拍一般的人和景的時候,又表現得非常好。

由“從一粒砂看塵世,從一朵花見天堂”?想要看到、拍到其中的美與奥秘,如果沒有微距鏡頭,是會引以為憾的!我有足夠的耐心去等待,等待需要的光線、等待風停下來、等待蟲子爬到適當的位置、……,在天時地利之下,也要有好的“機司”,這就是為什麼我又要換相機的理由了!

(我的舊愛Sony DSC-P8

(我的新歡Sony DSC-H10

前一篇在寫我的“舊愛”與“新歡”,(新歡舊愛PK戰)說的就是這件有關相機的事,如果讓人有所誤會,那可是“換機有理”、“陷害無罪”!!

 

註:本文內某些圖片來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898583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指...
2008/05/26 14:41

專業相機

關子賣得真好文章也很棒哈哈

這首背景音樂好好聽喔姐姐真有才氣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8-05-27 01:27 回覆:

呵呵~~不愧是"小瓶子",

那是公認的~~十二星座裡最聰明的!

在前一篇"新歡舊愛"的回應~~就猜中了!!

這首"Love Changes Everything"~~

是輕歌劇"Aspects Of Love" (譯作"愛的觀點") 的主題歌!!

溢美之詞~~我不敢當啦!

不過~~還是要謝謝"可愛小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