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心跳有聲音嗎?
2008/04/12 02:46:28瀏覽504|回應1|推薦15



如果,電話和正在廚房裡煮滾的水壺同時在響的時候,或者,人正泡在浴缸裡卻感覺天搖地動的即刻,你會怎麼做?

以上只是我們生活中的一些小小插曲,在我們的人生路上還有很多或更大的事件,不是嗎?在面對『緊急』與『重要』的考驗時刻,當“人”、“事”和“物”的項目要重新排列組合的時候,孰先?孰重?在焦頭爛額之際,你是否懷著怨怒的心情、一面處理、一面絮絮唸?

我們在看別人的事情,總是能有真知卓見、立可洞悉事情的癥結點;在面對自己的時候,卻是視線模糊、進退失據、幾近半盲的現象,為什麼?

我在很年輕的時候,曾經因為理智被激動的情緒所淹沒,在那當下對二十年的初戀做了盤結,造就了四個人及數個家庭的不幸福。我必須承認:我在那時缺乏可一眼穿透是非得失的智慧。

已故的前聯合國秘書長Dag Hammarskjold說過的一句名言:「我們無法選擇命運的框架,但放哪一張照片進去卻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我們的在形式上和物質上所擁有的,和自己的喜樂,並不具有必然的關聯;幸福與否,存乎一心,心中不平靜、有太多不能滿足的慾望,怎會感受到自己早已擁有的幸福?

經過了漫長時間的淬煉,在幾個生命的轉彎處,早因為離心力作用,把一些在以前捨不得丟卻又用不到的累贅給甩了。想想,生命中的一些考驗,並非如想像中煎熬。不徘徊、也不再頻頻回顧過往,那些曾經讓我困頓的人事物,早就過去了。

孰先?孰重?走過一段雲淡風清的人生路,人到中年,還能遇上一個愛你、你也願奉獻餘生和他一起生活的人;你會發現:自己願意讓心跳保持有活力,最先,最重。


註:原2007年2月23日刊載於本人在“無名”的網誌。圖片來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772425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isten to your heart! And follow your heart.
2008/04/12 06:38
我非常欣賞當妳運用網上資訊或城市網友提供的創作成果分享時﹐
總是鄭重給予credit 並致謝。
這是我們常常忽略﹐卻應該記得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