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針車情 (1)
2008/01/21 00:28:51瀏覽1047|回應0|推薦9

我的老媽,長得很是袖珍小巧;即使穿上高跟鞋,尚不及於我那一七五老爸的肩頭。還好,打破孟德爾的豌豆定律,她生的兒女,女的沒有一個是矮於一六○,男的也都高於一七五。

因為,她的衣服只能訂做或是去童裝部買,所以,結婚之後,就被我老爸推著去上課學縫紉。自我懂事以來的所見,不但她從裡到外的衣服都是自己做的,連我們小孩的衣服也是她做的;老師們記憶中最深刻的事,大概是我小一上台領獎時所穿的那件黑緞做的學生裙,這是有照片為證的唷。我受好奇心的驅使,很小就會去玩她的那台古董級的勝家縫紉機;小三時,就可以有模有樣的使用縫紉機為洋娃娃做做小衣服。

嗯……應該是說,我遺傳了她的小手小腳,也承襲了她的巧手吧?!

國中二年級,臨時受命,被家政課老師推派了要代表學校去參加全縣的縫紉比賽;那是“勝家”為推出會繡花的全能機種,而與救國團民眾服務社合辦的比賽。天吶!我會用縫紉機,卻沒見過那種“會繡花的全能縫紉機”。星期日早上要比賽了,星期六下午才趕著到另一個也要參加比賽的同學(阿珠)家去學如何使用,她的媽媽是專門在做家庭裁縫的,家裡剛好才買了一台。就在那短短的兩三小時,我得由如何穿針引線學起;在南台灣的暑熱夏天,揮汗如雨的與自己的挫折感在奮戰著。

很僥倖的,我拿到了全縣學生組的第一名。還真是讓一些老師們跌破眼鏡的事,一個國中升學資優班的新手居然去打敗了一些高職科班生。後來一個去看了“勝家”得獎作品全省巡迴展的老師說的:美中不足之處在於布面上有小小的皺痕,因為沒有用“繡花圓繃子”;得獎的原因,應該是『打破藩籬的創意』。在“勝家”提供所有的材料,包括各色的車繡線和貼布,參賽者必須在有限的材料中選取自己要用的,加上臨場的機智,在短短的三個小時之中做出一件大小不拘的桌巾。我記得那時做的是大約直徑45公分圓形的,用密針車繡出小小波浪形的一圈邊緣,然後用兩種綠色布做出樹葉的貼布繡、四五種不同的深淺藍和紫色的車繡線做出一片片的小花瓣,總共有四簇紫陽花的圖樣分佈在四方。後來這個作品還被畫出圖面登上了他們的新手指導手冊上的範例之一。

我對“阿珠”還真是懷疚至今。她那時拿到第五名,後來也成為我們的五人小組之中的一員。身為家中的長女,她真的是非常好的打雜能手。



註:原2006年4月22日刊載於本人在“無名”的網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55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