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ㄉㄨㄞ~ㄉㄨㄞ~顛覆我的台式滷肉
2008/01/06 13:43:34瀏覽3481|回應1|推薦7

一個二分之一河洛血統、二分之一客家血統的老媽,教會一個四分之一河洛血統、四分之一客家血統、二分之一雲南血統的我做得一手外省菜。我做紅燒肉的方法,卻在這兩天被完全顛覆了!

我娘出嫁以前是千金大小姐,完全不理廚房的事,嫁給老爸以後,在環境所逼迫之下,不得不學會做菜。當時我們所住的宿舍左鄰右舍的媽媽們教的,來自五湖四海的外省菜。我學會的菜式也完全承傳於她。

我家“隱者”大人一向嘴刁得很,常常聽到他在說:「菜不夠油!」,他也常常在質疑:「紅燒肉為什麼裡面要加一些有的沒有的蔬菜?」。這好像就是外省菜和本省菜的基本不同之處;本省菜裡,肉是肉、菜是菜、魚是魚,很少炒煮在一起。


(加了梅乾菜的滷肉)


昨天,在電視上看到“食全食美”教做“台式滷肉”,噢~~原來我家“隱者”大人認為“台式滷肉”才是紅燒肉!至於他也愛吃的東坡肉,沒有別的名字,它不是紅燒肉,它就叫做“東坡肉”!

以前,與豬皮是相看兩厭,總覺得那些豬毛看起來令人起雞皮疙瘩,每次都會把豬皮切下來丟掉;可是,想想看:捨天然的膠原蛋白不要,還要另外花大錢去買貴貴的膠原蛋白來吞服,現代人的腦袋真是有問題哦?!一句老實話:不要相信廣告,膠原蛋白用塗抺的,是白花銀兩!因為膠原蛋白的分子太大,根本無法穿透皮膚。

今天去巿場買了肉,自己試著做做看。我可以一邊打掃、一邊照看陽台上的洗衣機在運轉,廚房的爐上還一邊在煮著,可見是非常容易料理的!保證能吃,至於好不好吃,等大家試做之後的評鑑啦!

台式滷肉

材料:
梅花肉一斤、帶皮五花肉(三層肉)一斤、豬皮二大片(可有可無)、絞肉一斤、蒜瓣五六瓣、青蔥五六支、八角兩粒。
調味料:
甘醇醬油、醬油膏、水、米酒約半碗、冰糖、白胡椒粉少許、鹽少許。
作法:
肉切塊狀,蒜瓣剝去外皮,蔥切長段。
熱鍋,鍋中放一大匙油。
放入切塊的梅花肉和五花肉到鍋中,略翻炒,加冰糖,炒到肉色變得有點焦黃。
把絞肉和切成中塊的豬皮放入鍋中拌合。
放入蒜瓣、蔥段、甘醇醬油、水、米酒、白胡椒粉,略為拌合,確定水深要超過肉。(醬油和水的比例約為1:5)
湯水滾了,放入醬油膏,轉小火續煮三十分鐘。
把大塊的肉和豬皮盛放在一鍋,碎碎的絞肉盛放在另外一個鍋具,就是台式滷肉和肉燥。
此時爐火上可同時進行台式滷肉和肉燥的後製作業了。
分別試味,肉燥可加一點肉桂粉,或是台式滷肉可加一點五香粉,就不會吃來吃去都一樣的味道。





後記:
台式滷肉可以做一大鍋,分數次來吃;所以,肉不要一次就煮到軟爛,才有空間做延伸。加切碎梅乾菜再煮十五至二十分鐘,就是梅菜燒肉;加燙過的醃筍絲一起燴二十分鐘,就是筍絲燒肉;肉燥也可加入切碎的蔭瓜,就成了鹹香有味的瓜仔肉燥;……。其他的延伸菜色,我一時掰不出來了,請發揮創意吧!
滷豬皮不用再加什麼就很好吃,也可以改刀切成小小塊、另行熬煮後,隔著保鮮膜放入容器中,在冰箱的冷藏室中定型,上桌之前,切成片又是一道”豬皮凍”!
與肉合滷的蔥非常的好吃,愛吃的人都是“美食Pro級”的唷!青蔥的量,可多加無妨,別弄得喧賓奪主就是啦!



註:原2007年9月23日刊載於本人在“無名”的網誌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514132

 回應文章

blueaquariu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的滷肉..
2008/11/20 10:59

  我伯母煮的滷肉堪稱家族殺手,每年回鄉下,炒大腸跟滷肉大夥兒沒吃到絕對不願意北上返家。

  那次偷偷問了她妙方,她說:哪來的祕方,全客家人都是這樣吃的。

  那時才知道,原來客家人滷肉是完全不放水的,只放蒜瓣、蔥段與醬油,然後就是大量的米酒,其餘的調味料一概不放,用砂鍋或是陶鍋慢慢滷。

  下次不妨試試看,滋味可讚的唷!


一直往前走就對了。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8-11-21 23:33 回覆:

呵呵~~謝謝 您家的客家滷肉秘方,

一定要試做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