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丼不叫”巫西洞”
2007/12/18 13:31:57瀏覽949|回應1|推薦2

當我發現我們住家的這一區居然沒有“吉野家”的時候,眼前還真的是黑了半邊天。

我家“隱者”的嘴很刁。雖然他總是說他很好款待,吃什麼都好;如果,把他不吃的東西一一勾除之後,你會發現:真的沒剩幾樣是在自個(ㄍㄜˇ)家中廚房、三兩下就可以做得出來的。

他不敢吃魚,只要聞到一點腥味,就逃得像飛得一樣快。所以,我只好在我家廚家裡變看看,不用柴魚高湯也可以做出好吃的牛丼!

洋蔥,是主婦在颱風天最好的應景菜。當其他的葉菜類在颱風過後以又高且貴的姿勢出現時,根莖類就是最經濟實惠的菜。想想看:炒肉絲、炒蛋、炒牛柳、……,平日只是配角的洋蔥,在颱風過後就可以榮登餐桌的主角了!

一干朋友聽過我說的“日本出糗記”,笑得差點翻過去,故事就是和牛丼有關。

2004年的三月在日本東京參展,幕張會場裡面不可以帶食物進入,大家都輪流到專供飲食的攤位或是出場去外面的店吃中飯。第一天,我就獨自去到了一個專門賣“丼”的店;輪到我時,腦袋裡突然只剩一團漿糊,我忘記了牛丼的日語要怎麼說啦!在日本,也不是每個店門口都有模型可以供人指認的;情急之下,“巫西”二字突然冒了出來,我趕快告訴那個服務員:「“巫西洞”哭達賽!」,只見她張口結舌,像是看到三隻鳥鴉飛過我的頭頂!然後,得到頓悟似的、連連的點頭:「啊啊……“溜洞”跌死嘎?」。我,被打敗了,好像聽到排在我後面的一堆人都在笑,我好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可是呢!?第二天,我還是又跑去那家店吃飯,還是點了“牛丼”,還會用日語請她們多加一點“漬紅薑”和“七味粉”一類的東西。嘿嘿……天蠍女不服輸的個性一展無遺啊!

笑過了吧?快進廚房嘍!




材料(二人份):
牛肉片(酌量)、生雞蛋兩顆、洋蔥一顆、蒟蒻絲一包、昆布半條、味淋二匙、日本醬油三大匙、鹽少許。
作法:
洋蔥切絲。
熱鍋,放入一大匙的油,待油稍熱即可放入洋葱絲翻炒。
洋葱絲炒至有點透明狀,放入約一小碗的高湯,加入日本醬油、味淋、鹽、蒟蒻絲。
不用等到湯汁起滾,就可以把牛肉片一一鋪在洋蔥絲上方,然後再將牛肉片一一翻面,牛肉外表變色即可關火。
有人不敢吃完全生的雞蛋,此刻,可以將蛋打在鍋內;蛋白變白卻還沒凝固就要起鍋,才會有滑潤口感又有漂亮的視覺。
將炒好的牛肉和洋蔥,蓋在白飯上面。
敢吃生雞蛋的人,在此時才把蛋直接打在蓋飯上,吃的時候再拌攪一下即可。

高湯的做法:
可以一次多做一些,放在小盒內凍成一塊塊的。
昆布高湯:約半小鍋的水加熱,放入剪成小段的乾昆布,水滾後轉小火熬煮約40分,等湯汁冷了才撈去昆布。
柴魚高湯:約半小鍋的水加熱到水滾,才可放入一大把的柴魚片,再熬約20分,濾除柴魚片,放冷。

後記:
在超巿買切好片、可以看到油花的牛肉片,那種專供做“壽喜燒”的最好!
牛肉不要弄得全熟,口感會很柴;呈現半生熟的粉紅色是最好。
平日不用味淋的,也可把日本清酒或台灣米酒以1:3的比例對水稀釋,再加二匙的糖攪勻,這樣代用就OK。
蒟蒻絲可加可不加。在超巿可以買到做好成細麵狀的,倒掉包裝袋裡的汁液,另用冷水浸泡一下即可使用。
湯汁不要全部淋在飯上,日本丼的湯汁是不芶芡的,湯汁太多就和泡飯沒兩樣了!
做法是不是很簡單呢?只要多做兩次就會很棒~~熟能生巧!

補記:
2007-09-11中廣新聞網上的一條新聞:
日本研究發現,吃洋蔥可以改善阿茲海莫氏症或是帕金森氏症等腦部功能問題,減少痴呆。
日本研究人員說,洋蔥裡的抗氧化物可以清除腦中有毒物質,改善病變。不過,洋蔥煮得太熟,抗氧化物就失去了作用。所以,烹調專家建議大家用小火煮食洋蔥。



註:原2007910刊載於本人在“無名”的網誌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464411

 回應文章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洋蔥真的很好用
2008/05/05 04:48

多種燴飯都要用到它  滑蛋牛肉飯  咖哩(雞)飯 

燴豬排  串燒  牛尾湯 或做韓式燒烤牛小排時都需要洋蔥

中式菜色也可靠它加色添味  所以我的廚房  它是常備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