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針車情 (2)
2008/01/21 00:32:55瀏覽1033|回應1|推薦9

然後,在那三個星期之後,又參加了全縣國中團體組的家政課縫紉比賽。那是有五個學生的一個小組,比賽的項目是除了技巧也要有團體合作的默契,全縣的每個國中都要推出學生代表參賽。記得那年是在屏東的竹田國中舉辦的,上百人擠在大禮堂之中,很是熱鬧。那次,我是車縫手也兼任小組長,帶領三個刺繡手和一個打雜手。當場才公佈指定的題目,材料是由縣政府的教育局在現場一一分發給各參賽小組;那是要用淡綠色、俗稱“府綢”的棉布,限時在四個小時之內要做出一件“嬰兒斗篷”。有尺寸圖面可以參照,加上自選的手繡花樣,創意和棉棉角角的細節要自己擬定。也算是很僥倖的,一個資歷淺短、設備嚴重不足的新國中,匆匆成軍的我們,居然可以拿下全縣的冠軍。老師是很訝異於我可以做出職業級技巧的細項,做了抽帶式的波浪立領,還在帶子末端做了兩個膨膨的、漂亮的小球。

一個多月之後,我們這個五人小組,代表了屏東縣參加了全省的國中團體組的家政課縫紉比賽,記得那時是在新竹巿火車站附近的新竹家商舉行的。那一次,我們心頭的壓力很大,收起玩耍的心,在十天之內認真的研擬了各種可能的題目和可以搭配的圖樣。比賽時,指定的題目是在四個小時之中做出一條長方形的大桌巾,材料是由台灣省政府的教育廳在當場統一分發給各參賽小組的,那是米色、鉻黃色和巧克力色三種細帆布,長和寬有限定尺寸,手繡花樣可以自選。結果,我運用數學計算的功力,在四周各做了兩層的格子拼布秀,每個小方塊之中各有手繡的一枝向日葵,圖的是他們三人各司所職、流線式加工作業,不會妨害我的(車縫)組裝。那回,真的不能說是僥倖,我們的用心讓我們拿到了全省國中組的第二名。

我的比賽歷程到此算是告一段落了。在升學主義的壓力下,高中時期就得把心收攏,全部心力放在唸書上面。愛做的縫紉,還是有做啦!只是做些簡單的洋裝和手提包、便當袋一類的日常用品。

後來的我,是可以買到10-12號成衣的標準身材,根本不用自己做衣服來穿。再加上成衣業的興盛,各種價位的成衣處處可買。所以,縫紉的技巧只是用來做床單和窗簾,改改衣服或是車一車縫線綻裂的衣褲。我和我的縫紉機,已經很久沒有相親相愛了;但,我還是很寶貝我的那台縫紉機!

說到這裡,勝家是不是該頒塊『最佳愛用者』的獎牌給我?呵呵
~~不是我狗腿,是受之無愧!



註:原2006年4月22日刊載於本人在“無名”的網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554757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身才藝
2008/01/21 00:58

縫紉是隨身才藝。妳現在年紀輕﹐只把它當成休閒活動。

到了我這個年紀﹐女兒媳婦一有了孕事消息﹐我老人家就忙著

縫小被子呀﹑小衣服呀…樂在心頭。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8-01-21 22:05 回覆:

我們這個年齡層的,

會做"針車活"的~~已經很少了!

我也擁有一張媽媽親手織的毯子,

很寶貝的小心使用著;

等到我GrandMa-to-be的時候,

也許也會用針車做一件"百納被"給小外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