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因為它很貴?
2008/01/16 13:28:27瀏覽711|回應2|推薦6

對於東西的好與壞、貴與便宜、好看與不好看、………皆屬個人的自我感覺,有人生怕自己的獨特品味被人譏笑,因而附庸於達人之說、隨著眾人起舞。很多的商品,實則是低成本製作出來的,卻讓商家拿來炒作而以奇貨自居;消費者趨之若鶩,一來是不甘勢弱,二來也許是自大的心態,即使知道自己成了商家眼中的“盤仔”,也不以為意,甚至沾沾自喜,自以為擁有了名牌、享受名物、去了名店、………,就高人一等?!

台灣已有進入M型社會的趨勢。有錢的“好野郎”,依然是夜夜笙歌酒宴、揮金如土;升斗小民如你我,汲汲營營只為生活,偶而吃頓好吃的來犒賞一下自己;還有人在憂心明日無米下鍋,或是沒錢看病、………

我和“隱者”在1231日那晚,不開火的去外食,就在附近一家我們曾經去過、大廚會親自到桌邊聆聽客戶品嚐觀感的法式西餐店。在沒訂位又座無虛席的狀況之下,我們被安排在邊陲的一個包廂裡,那天的菜色只有四五種套餐可選,開了瓶紅酒來慶賀度過了難忘的2007年。結果?

………,不管是指定五分熟、六分熟的牛排,統統都被煎成七、八分熟,很貴的紅酒,感覺也不過如此。我跟“隱者”的決議:下回在那種“情人節”或是“耶誕節”一類的節日,我們要自己在家煎牛排或是做大菜。我們有權不被商家當成“冤大頭”,寧可把多的錢捐助急待救助的家庭。

如果 您也贊同,就請響應吧!

 

 

今早在網路新聞上看到了下面這則有意思的報導,摘錄後貼在下面給大家看看。

 

加州實驗:紅酒越貴 感覺越好喝

(中時電子報/黃建育/綜合報導2008/01/16 04:39)

我們都知道,「酒是陳的香」。但現在,似乎是越貴的也越好。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最近曾進行一項實驗,結果發現,參加實驗的人如果被告知,他們所喝的紅酒價錢較高的話,這種酒喝起來感覺較好喝。

實驗進行時,有21位自願受試者被要求喝下不等年份的卡本內蘇維翁(Cabenet Sauvignon),然後記錄下他們所喜歡的。受試驗者唯一知道的事情,是酒的價錢。在少許情況下,他們甚至不知道真的價錢。

結果,大多數的受試者都表示,「較高價錢的紅酒」比較好喝。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還把一瓶90美元(約台幣2800元)的卡本內蘇維翁,說是10塊錢的酒,矇過受試者。此外,他們也曾把5美元的酒說成是45塊錢,照樣成功。

實驗進行中,受試者的腦部也接受掃描。研究人員想測一測他們腦部「內側眶額葉皮質層」(主司愉悅)神經的活動情形。結果,那些「更貴」的酒,分數也較高。

英國「品酒協會」執行長奧立佛詹森表示,這些受試者的反應,跟某些人對名牌服飾、汽車與皮包的反應大致相同。2001年10月,倫敦金融區有幾個交易員就曾支付高達1萬2300英鎊(約台幣78萬元),在倫敦一家高檔餐廳點了一瓶紅酒。

不過詹森表示,並非每一個人都因為某種紅酒的價碼高,就認為它一定是好酒。他說:「他們得知這瓶酒的價錢很高的時候,自然就會期望很高。不過,當這瓶酒不如期望的時候,他也會一腳就把它踢開。」

他說,沒有任何一位品酒行家會被這種實驗欺騙。英國品酒專家珍西絲羅賓森表示,她對於這項實驗會在加州進行一點都不感到訝異。她說,美國人對於紅酒酒的態度跟英國人很不一樣。羅賓森女士說,大約7年前加州一家餐廳的侍酒師向她表示,只要100美元以下的酒他都賣不出去。不過,當他把這些酒的價錢改為100美元以上的時候,就很容易賣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542657

 回應文章

Chienb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點我很認同
2008/04/09 09:20
前幾天不是有新聞說
成本幾十元的紅線
被商人一利用"添姻緣"之說
炒成一千多元

與其浪費這種錢
不如捐給慈善機關吧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eers!
2008/01/16 16:41

酒的好壞是一回事﹐人性是一回事。很多人並不懂酒﹐但是要花錢擺排場。

做生意要賺錢﹐八仙過海﹐願者上鉤。智者自有定奪。

個人經驗﹐國際間的關稅也有影響。幣值換算也附加在消費人身上。進口貨嘛。

妳們年輕﹐偶而精心安排一點浪漫﹐給老年創造回憶﹐雖然心疼﹐也還值得。

Cheers!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08-01-16 21:27 回覆:

生命就是該浪費在一些美好的事物上,

只要是"量力而為"~~沒造成別人或自己的負擔,

小小的寵愛自己一下,

又有何不可?!

與 您隔空~~ cheer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