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因為它是名牌?
2008/01/13 00:28:53瀏覽1397|回應1|推薦7

(圖片來自網路)
呃~~說實在的,我不知道“Anya Hindmarch”在台灣是不是享有響亮的名氣,但是,2007年年中颳起“I'm NOT A Plastic Bag”環保包的龍捲風,可是讓一些台灣人住進了醫院! 我開始用微風廣場的信用卡,幾乎就是在他們開始營運的同時,卻都只是去那地下三樓、他們號稱是五星級的超巿,因為在那裡可以買到很多歐洲進口的調味用品,也因為持卡人可以享有九折的優惠。 起初,我只是見過那個蝴蝶結的標誌,和包包上印有一些貓貓狗狗或其他色彩豊富的圖片;因為它在台灣的第一家專櫃是位於微風廣場、在復興北路那個大門一進去的正中間,那個顯眼的黃金位置是需要花很高的租金才能進駐的。而那品牌“Anya Hindmarch”的包包,價格一點也不便宜,非訂製的制式照片包(入門品)都要一萬多元起跳。 這個“I'm NOT A Plastic Bag”環保袋最早在2007年年初、奧斯卡頒獎典禮時,當局送給出席者的禮品袋中,就有這個環保包。它是以未經漂染的環保純棉布、印上“I'm NOT A Plastic Bag” 標語在包身,用純棉粗繩製成提把;可裝重物,可以手提也可以側背,是一款有別於傳統那種簡單、粗糙樣式的購物包。印上的 “I'm NOT A Plastic Bag”字樣,中文的意思是「我不是個塑膠袋喔!」,語意直接而幽默!立意是為了改變人們過於依賴塑膠袋、減少使用塑膠袋用量,也可重覆使用的購物包。 本來,Anya Hindmarch允諾提供100個“I'm NOT A Plastic Bag”環保袋以一個只賣新台幣500元來打人氣;豈料,微風廣場放出訊息給媒體炒作,一個100元的名牌包,令人覺得物超所值,讓一般大眾產生了“我也可以輕鬆擁有名牌包”的期待心理,加之『限量販售』代表稀有性。為數眾多的人徹夜在排隊等候,那天的早上,微風廣場發出了410個號碼牌,上午的營業時間一到,排隊者在聽到只有100個物件的情況之下,大門一開就全部蜂湧搶先進入,推擠之下,很多人摔倒或被踩而受傷。即使Anya Hindmarch又緊急由大陸分店調來100個,還是有210個人沒有包包可買呀!人群僵持在大廳,不肯離去。微風束手不善後的情況之下, Anya Hindmarch只好以每人賠償兩千元台幣之下,讓事件冷靜落幕。也因此,Anya Hindmarch決定由微風廣場撤櫃,卻被訴以違約而扣押營業所得的貨款三百多萬。(這件事已訴之媒體,有新聞可查閱。) 十足嚇人的“拼命三郎”,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搶到的環保袋,有人才出了大門就以八千多元的價格脫手,或是在下午推上雅虎拍賣網站,最高價格曾經飆到一萬五千元。不管是想一轉手現賺數倍到數十倍的利潤,或是只為一個虛榮,都把看似立意美好的事,給弄得非常不堪! 經過了二三波的搶購鬧劇,現今,即使擁有了這個環保包的人,是否還敢拎著它在路上招搖呢?恐怕人人都想解釋澄清:「這不是500元買的唷!」;而在雅虎奇摩拍賣網站上,上百個賣家求售;倒是一些個人設計師推出的環保袋在拍賣網上百花齊放,有點像又不太像、開價500元的仿品也暢銷得不像話,另有手工繪製、別具風格、有A3和A4不同規格的,售價只要百來元! 我常常有機會出入各地的國際機場,也有很多機會去逛各地的DFS (Duty Free Shop);對於那種生怕別人不知道、把LOGO秀在包包上的,絕對是敬謝不敏的;我從來不買名牌包,也不愛名牌包;原因?固然是因為荷包乾扁啦,也怕拿真品卻被人誤以為是A拷或B拷的假貨。 前兩天,一位朋友問我喜歡LV的哪一型,他的至親在LV的某一分店當經理,他可以以特別人優惠的價格買到;我參不透他話中的玄機,也對名牌包沒有興趣,所以請他把機會轉給別人。 我有一個比我女兒還要老的環保袋,到現在都還在用,是1985年銷義大利的樣品,牌子是很拉風的“Jaguar”!用細軟的針織尼龍布和像飼料袋那樣的編織布做成的,折起來可以變得輕薄短小又好攜帶。如果,真有環保意識的,最好是自備大揹袋才出門去買東西;平日,包包裡也要準備一兩個折成小小的、尺寸不一的提袋,以備不時之需。雖然一元或兩元是小錢,但是,在我眼裡:即使是花一元或兩元買購物袋的,都是食古不化、冥頑不靈的“反環保”一族喲! 我不是與名牌有仇,相反的,我很惜情愛物。衣服、鞋子和包包只要求材質和剪裁良好即可,3C產品卻堅持一定要用知名品牌的,而且一定要買當時最好的,圖個經久耐用。我可以大聲的說:「我用的物品雖然都是古董,卻都被照顧得很好!」

後記:初版曾在2007年七月刊載於本人在“無名”的網誌,今又把事件的後續發展加入改寫,是不是該加上“重返事件”幾個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533652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What!
2008/01/13 01:15

記得名演員Will Smith 談到他父親給他的家教:

當他有點小名氣之後﹐他跟老爸誇口說:

我現在擁有六輛汽車!

老爸說:So What! 你只有一個屁股。

菲律賓以前的總統馬可仕夫人有三千多雙鞋子﹐一次也只能穿一雙啊。

天下就是有那麼多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