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輸癖”是什麼?
2007/12/31 08:59:43瀏覽605|回應1|推薦3


昨天看到劉黎兒所寫的一篇文《輸癖員工拖累組織》上,看到了“輸癖”二字。雖然“好奇”常常殺死一隻貓,但是,貓最常做的壞事,還是追著一點兒影子就去搜扒個不停;所以,就仔細的去參詳:“輸癖”倒底是什麼? 原來,“輸癖”二字也是個來自日本的新名詞,指的是:因為“怕輸”,所以常為自己預設一個立場或理由;日久成習、積習成癖。 有的人,同樣的錯一犯再犯;有的人,談戀愛總是被“飛”(被甩);有的人,總是在緊要關頭“突槌”;有的人,總是有說不完的藉口;有的人,總是明知故犯;有的人,總是學不乖;………。 重要的事,只用電子郵件通知他人,卻又不再打電話確認別人是否看到該通知;或是,貿然幫人接電話,卻又不轉達來電者的交待,只有興趣於查問來電者是何許人;好不容易考上知名的大學,早上卻總因爬不起來而曠課,以至於被退學;想要有專業證照,花錢去補習、花時間去準備,卻沒去參加考試;離家背井、飄洋過海去留學,卻樂在打工,忘了到異國的真正目的。這些不也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在談感情上也是一付既“夭鬼”又怕吃相難看,只好在心裡暗思量:「他會不會不喜歡我這一型的?他會不會當面拒絕我?他會不會只是想玩玩?他會不會………?」,磨蹭了老半天,還是沒行動,一抬眼,別人已經歡歡喜喜的和第二順位的人出雙入對了! 原來,是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做一個“輸”家,甚至,他們很享受那種挫敗的感覺。每次的失敗,他們絕對會抬出冠冕堂皇的理由;因此,常常讓我們懷疑:他們是不是有一個收藏各式各樣理由的“資料櫃”? 凡事,只要有一個編造的理由,就可以抵擋千軍萬馬;所以,即使在第二天有重大的事要辦,他們在前一晚也能脫序的、放縱的渡過。完全不會戰戰兢兢的琢磨,或是在心中再三的沙盤推演。第二天,表現如果perfect,別人只能怨:「老天爺是不是昏睡到翻過去了?」,那豈不是讓別人的努力變得很不值得、很不甘心? 我個人的感覺:有越來越多的人,他們未必對別人很寛容,卻很容易原諒自己、替自己的不努力、不用心、不謹慎、………等等負面作為找一個理由。 我們在小學時,常拿來造句的題目:因為………所以………,這樣的字句,可不可以不要那麼頻繁的在我們四周流動? 我討厭怕輸的人,我也討厭輸不起的人,像我這樣嗆辣的個性,好像不是那麼討人喜歡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498016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句話說
2008/01/31 01:23
當世事不盡如我意時﹐也可以換個角度﹐從外向內審視﹐“原來﹐就是因為這樣﹐才會如此”於是﹐也就釋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