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笑花
2011/04/06 10:40:00瀏覽9879|回應0|推薦8

含 笑 花(花語:矜持、含蓄)

含笑花(宋.楊萬里)


秋來二笑再芬芳,紫笑何如白笑強。

只有此花偷不得,無人知處自然香。

含笑花(宋.鄭潤甫)

自有嫣然態,風前欲笑人。

涓涓朝露泣,盎盎夜生春。

 

含笑花(宋.許仲啟)

獻笑佳人絕可憐,姿姿靨輔巧承顴。

一枝不用千金買,雨洗風吹卻燦然。

 

宋朝詩人為含笑花著墨甚多,文人雅士常歌頌,撲鼻香味不引人注意也難。

為什麼要叫含笑花?因為採擷含笑花要在含苞待放的時候,待花苞開放後,則花瓣容易脫落,尚未開時的含笑花就像帶著微笑一般,所以有「含笑花」的美名。

家有花香,我為園裏正值盛開、最美的花特寫一下,植株雖未茂密,卻也香花朵朵開。

 

含笑花是木蘭科心石屬,原產地在中國大陸廣東、福建,臺灣的含笑花,最早是由1660年代來臺的鄭成功部隊及移民所引進;是青帶鳳蝶類幼蟲食草,具有獨特香蕉的香味(別名:香蕉花),也有一點香瓜的香味。開花時有強烈香氣,多於夕陽西下時始開,初開時,香郁襲人。尤其在晴天陽光普照時更為濃郁芳香,可當烘焙包種茶的香料。

這一串是個全記錄,從微笑花苞到盛開的花朵通通有。

花梗短,花期長,開放在葉腋,盛開在春末夏初時,雄蕊多數呈淺紫紅色,一圈圈繞在子房柄上,作螺旋狀排列,果實是蓇葖果,也是螺旋狀排列在子房柄上,熟時開裂,具紅色假種皮,在臺灣栽培罕有結實。 

少部分花苞於苞片外會長一片可愛的小葉子,外層褐色披毛者為托葉,內側為苞片。

褐色膜質的托葉脫落後,葉柄與托葉合生。

花開過後,剩下的是一片真的葉子!只是常隨著花落葉子也跟著枯萎。

在花苞成長的過程中,托葉會一次次由綠色膜轉褐色膜接著脫落,猶如蛇類成長褪皮,又似寄居蟹不斷在更換新殼,以容納逐漸變大的身軀一般,托葉每蛻換一次,花苞跟著一次比一次碩大,直至開花。

蓓蕾微展微笑唇形樣的時候,就像初長成的甜美少女,含羞怯怯的微笑,在大自然中無欲無求的綻放,顯得天真浪漫。

最後一次褐色托葉掉落後,花開如魚口,又似美人嘟嘴的模樣,此為含笑花最香之時,嬌羞動人,宛若新嫁娘般含羞帶怯!「抝折間餘芬溢指間,經時不歇」,詩人早在詩中敘明,此時最適合採擷含笑花。

花香吸引了蜜蜂到訪,看牠後腳上的花粉籃裝滿滿的,還一頭埋進去,沾染滿頭的花粉,辛勤的採粉又採蜜。

全開的含笑花,有佛焰苞狀苞片,上有淡褐色毛茸;花被片6枚,淡黃色而邊緣及基部為淡紫色,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比玉蘭花圓鈍,基部有紫斑,長2.5~4公分,寬0.6~1公分,先端鈍;雄蕊多數,花絲紫色,心皮25枚左右,每一心皮內有胚珠2枚,少數亦有1枚者。

雄蕊凋落後剩下綠色雌蕊,這是一個沒有完成授粉的雌蕊,多數的含笑花最終都凋謝結不出果實來。

雖然花已凋萎,憔悴而焦黑,但,曾經香過、曾經綻放過,縱使形容枯槁又如何?祈願我們也可以像含笑花一般,一年四季都帶著微笑,面對世界,喜悅的香。



 

Mozart Divertimento Andantino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501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