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麒麟花
2011/01/06 10:43:02瀏覽29927|回應0|推薦3

麒 麟 花(花語:自衛,防人之心不可無)

據說很久很久以前,大約在盤古開天時。有一隻怪獸,長得奇形怪狀,身形以鹿為主,綜合牛、羊、馬的特點,身披鱗甲,使敵人難以攻擊牠,古人稱牠為麒麟。後人將滿株是刺的麒麟花以此命名。

麒麟花與聖誕節產生關聯,是源自一個16世紀墨西哥的傳說,直到17世紀聖誕紅才成為墨西哥聖誕節的一部分。其實,名字與聖誕節有關,但與耶穌基督誕生沒有直接關係的植物不只聖誕紅,麒麟花也是其中之ㄧ。

 

麒麟花的英文名為Christ plantChrist’s thornCrown of thorns,從前面兩個名字來看,這種植物似乎與耶穌頗有淵源,最後那個名字,更容易讓人聯想到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時頭上戴的荊棘冠。

 

問題是麒麟花的原產地是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不是地中海沿岸的小亞細亞,而且直到1821年才被人引進法國。當然,也有人認為這種植物在遠古時期就被引進中東。

 

無論基督的頭冠到底是不是由麒麟花的枝條編織而成,都無損於耶穌為人犧牲的偉大,也無損於麒麟花的觀賞價值。  

麒麟花是熱帶國家最常見的盆花,泰國人認為它象徵幸運,且開出的花數愈多,就愈幸運,因此,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在家門口種上幾盆。 

花中又有花。 

變異的花一層又一層。

麒麟花屬於大科大戟屬的常綠小灌木,株高約30至60公分。葉長約3-5公分,披針形成或長倒卵形交互密生於枝幹的頂端,具有短炳。

 

莖的肉質肥厚且多汁,屬於多肉植物的一種,莖幹粗肥,褐綠色,上密生棘刺,刺呈黑色。如果莖受傷會流出白色乳汁,接觸到皮膚,會引起過敏發癢。

 

麒麟花全株有毒,白色乳汁尤毒,中毒症狀是口部及胃部不適,和嘔吐、腹瀉。 

 

紅色麒麟花花蕾

 

 

米黃色麒麟花花蕾

 麒麟花分2種:

1.大花麒麟:花朵大而多,莖較粗壯直立,且刺的排列呈現螺旋狀較有次序,葉片則全年常綠。

2.小花麒麟:花朵小且數量少,莖較細容易彎曲生長,刺排列較無次序,隨季節葉片會有掉落現象,性強健粗放,屬於低維護性肉質常綠小灌木。 

我的植栽是小花麒麟,紅色和米黃色皆有,種在花盆裏雖然成長空間有限,但它就像佳餚裏的紅蘿蔔,雖不是主要食材,但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終年開花的它是妝點花園的主角。  

麒麟花的花呢?是紅色的部分嗎?不是,麒麟花的花,只有中央黃色的部分才是它的花,紅色的只是它特化的苞葉。 

苞葉形狀非常特別,有點像漏斗但卻更像塗有口紅之唇印,苞葉含著花蕊很像機器人的眼睛般,好奇的看著你。

麒麟花真正的花並不顯眼,位於苞葉中間;花序常排成81216朵。 

來了兩位訪客:大頭家蟻和隱翅蟲,這真是奇妙的組合,看牠們認真的似乎在品嘗,不知個中滋味如何? 

黃長腳蜂也來了,看牠訪花的霸氣,把花梗都壓彎了,嚇得大頭家蟻往回走。

 蝴蝶當然不能少,無尾鳳蝶也來產卵。

落地的種子成株

麒麟花被普遍栽種,雖然它也有種子,但繁殖方式以扦插為主,可能跟它易種易開,且耐旱抗風的特性有關,可當成盆栽植物栽植。尤其適合當綠籬,盛開時真是一牆道地的紅花綠葉,終年常綠天天都有花開,不必擔心雞鴨貓狗穿牆過,除非牠們不怕刺,實在是理想的圍牆。

藍天下的麒麟花自在的在此繁衍生長,雖不是臺灣原生種,但是隨處可見,該算是個已落地生根的外來客吧!

  

Mozart Divertimento 11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476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