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球花
2011/01/02 12:40:39瀏覽12010|回應1|推薦1

火 球 花

喜歡種花的人,常會留意別人家的花園,當路旁人家的火球花開時,自然會想起自家的花開了沒。

火球花很特別,一年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躲在泥土裡,處於半休眠狀態,待它竄出新苗或者花梗,才開始它泥土上的日子。

總要特別交待家人,空置的花盆不可隨意取用,因為內藏玄機喔!否則這類球根花卉真會流落異鄉,死的不明不白。曾有鄰居犯了這種錯誤,不知火球花流落何方,只好開玩笑的說:等它開花時就知道躲那兒去了。

 

火球花屬石蒜科火球花屬,原產熱帶非洲,花梗直立,高30-70公分;通常開花時不長葉(若是先長葉,意思就是那株今年不開花),開花後新葉才長出;有部分花梗是和葉同時長出的。

左邊算起第2棵和右邊算起第1棵有花苞。

 

含苞的花朵個個蓄勢待發,號令已響,朵朵奪目演出。 

春光關不住,火紅燦爛迎向天空。 

一團火紅的花球中,發現數朵短小的黃色小花,卻不知它所扮演的角色,疑似變異的花朵。

 

繖形花序,由30-100朵小花組成,呈圓球形,花色火紅;有短花筒及6瓣細線形花瓣。

雄蕊凸出花冠向外,有明顯花藥,由淡黃色逐漸轉鮮黃色。 

 

 

經過一夜大雨過後,曙光中她依然艷麗。 

整枝花看起來就像一團紅紅的火球。因形狀為圓圓的球狀,像極古時招親的紅繡球,故又稱「紅繡球」;而另一別名「血百合」則來自於英名Blood Lily,因為花色火紅似血! 

總是有落單的,在眾人皆醉中唯我獨醒。

仔細觀察石蒜科植物的小花,可發現在花朵基部具有一個膨大的部分,由三個心皮癒合而成下位子房。 

5-6月間開花,花期約兩週,開的快謝的急,豔麗的身影常讓人留下「紅顏薄命」的印象,雖擁有陽光般的名字,卻仍只是一年生植物的宿命。 

花謝後能結成漿果,可惜結果率不高。今年幸運的結了一顆,異常珍貴,記錄下種子由綠色轉紅色的成熟過程,留下一個完美的記錄,期待明年火球花再開。 

 

  

Mozart Divertimento 11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4755975

 回應文章

湯洗張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4 11:46
欣賞佳作
See iris(irises) 於 2015-06-06 21:24 回覆:

歡迎新朋友來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