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西鐵樹
2011/01/22 22:33:53瀏覽1861|回應0|推薦4

巴西鐵樹(花語:勇往直前)


巴西鐵樹雖然被冠以巴西的地名,卻和巴西一點關係也沒有。它來自南非,1901年時,因臺灣的氣候適合,容易繁殖,因此就被引進來台。

一般露地栽培時,高可達數公尺,常綠灌木,樹幹直立,成熟莖段可水養,作為觀賞盆。

 

 

長橢圓的披針形葉,葉無柄,長約 40~90 公分,寬 6~10 公分,寬幅長披針形,斜上而下垂,成株時叢生頂端,淡綠色,兩側帶黃色或乳白條斑,因品種而異。

 

我的植栽是在花盆裡,生長空間有限,算是迷你型的。

它總是靜靜的待在那兒,只有在花苞初探時,才會引人注意,就好像拉開了魔術表演的布幔,精采的尚在後頭。

 

串狀花蕾一直壯碩中,就像吹氣球般一直變化著,一眠大一寸,常被風吹彎了腰而改了生長方向。

未上演先轟動,顆顆飽滿的花蕾蓄勢待發,聞香而來參加這場盛宴的似乎不止蜜蜂。

的香氣引來蜜蜂,那一副迫不及待急著想扒開花苞的饞嘴樣,令人也想嚐嚐花蜜的滋味。

花小,呈繖房狀,密束狀或圓錐花序排列,綠色或粉紅色,有濃郁的香味,遠遠的就能聞到,要不發現它也很難。

可惜它活躍在夜色降臨後,傍晚盛開天亮就凋謝。

綻放成串,密束狀的花苞成熟時刻不一,通常會在幾天內先後綻放,約一週前後開盡。

一日花的宿命,隔日即落滿地,若是花期又逢驟雨,則花苞盡落,還真有淚漣漣的悲情。

貪嘴的蜜蜂,執意不信花期已了,偏要一頭捚進去享用最後一縷花香。

短短花事已過,繁花落盡終須凋零。

結果率不高,還殘留在枝上的是可被祝福的成果。

 

 Mozart Divertimento Andantino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4803528